我已授权

注册

谭雅玲:无奈升值有限 贬值继续推进

2020-02-03 10:38:58 和讯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前半周呈现上行反弹,周三收盘至98.0475点,随即后半周回调,回归97点常态;指标比较周一和周五分别为97.9390点和97.3634点,贬值0.58%;期间最高点为98.1919点,最低为97.3496点,振幅0.85%。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1.10美元较为清晰,与美元反向上升至1.1092美元明显。英镑兑美元汇率受到英国正式脱欧刺激较大,汇率从1.30美元跳跃至1.32美元凸显。瑞郎对美元汇率稳定在0.96瑞郎区间,变化较小。日元对美元汇率迂回108-109日元之间,收在108日元偏上。加元对美元汇率稳定1.32加元,石油拖累因素较大。澳元兑美元汇率向下趋势加剧至0.66美元,突发疫情影响加山火负面压力加大。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下至0.64美元,与澳元同步较为明显。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市场休市,离岸市场回归贬值速度加快,外部精准技术具有谋略值得重视。离岸人民币从6.9524元开盘下降至6.9964元,贬值0.63%,周一跳跌将近500点,贬值趋势依旧;期间最高为6.9456元,最低为7.0070元,振幅0.88%。我国春节前的结汇时机具有外部精准设计的嫌疑。

  一周市场状态突出外部因素为主,我国突发疫情对市场心理恐慌打击短暂效应显赫,暴跌局面较为严重,但汇率相对稳定,资金迂回趋势与方向难有定论是波动不大的关键。

  1、美国稳定性利好既支持美元反弹,也有利美元技术操手。一周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的稳定利好凸显。尤其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维持2.1%的水平,全年经济增长为2.3%。然而,这虽然不及2017-2018年经济水平,但在全球不良偏多中,美国经济优势优秀突出。尤其是美国消费信心旺盛大大超乎预料。最新的消费信心指数不减反高令人安逸,周五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略高于预期,接近周期性峰值,因就业市场强劲,且收入强劲增长。密西根大学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9.8,预期99.1,前值99.3。1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攀升至8个月高点,消费者信心仍然处于非常积极的水平。由于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且1月存在中东局势紧张、美国总统弹劾案未结束等因素,消费者信心维持在周期高点附近所料不及,美国消费的韧性非常可观。另外美国去年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较前月上升0.3%,为4月来最大升幅;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1.6%,为一年来最大升幅。加之美国企业财报敏感期结果也积极向好,美股涨势与暴跌并举,其主动调整消化风险,顺势而为的借题发挥是关键之点,也是重要的控制手法与路径。还有美国耐用品订单最新的去年12月指标增长2.4%,比预期和前值均高,这是周内助推美元反弹的核心因素之一。同时美联储年内第一次例会与预期一致,美元基准利率保持1.5-1.75%水平不变,这也有利于美元主观驾驭把控,美元贬值取向并未改变。

  2、英国脱欧正式落地效果刺激加大,英国与欧盟友好继续。月末英国正式脱欧实现,将近3年的磨合过程如约而至,这对英镑刺激作用明显,英镑反弹、稳住欧元是美元贬值的重要依托。这对英国、欧洲乃世界都具有很重要的影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赞扬英国过去47年对欧盟的贡献,她期望英国脱欧后仍与欧盟保持紧密关系,但直言不认为新关系会比英国留在欧盟更有益,强调双方均有责任为人民做到最好。此前欧洲议会在当地时间1月29日以大比数通过英国脱欧协议,正式确定英国将于当地时间31日晚11时(北京时间2月1日早7时)脱离欧盟。就在英国正式脱欧前1小时,英首相约翰逊将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脱欧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这是真正的民族复兴和变革的时刻。在英国即将最终脱离欧盟之际,欧洲央行周四发表声明表态,未来将密切监控金融市场,准备好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所有突发事件。按照计划,英国1月31日离开欧盟,随后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至今年12月31日结束。在此期间,欧盟与英国关系维持不变,双方将就全面贸易协议展开谈判。预计未来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将充满争议,双方在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某些领域已经存在分歧,前景拭目以待。

  3、突发事件扩散恐慌性上升,黄金暴涨态势进一步被加强。我国突发疫情对国际市场影响突出在周一和周五,其中黄金价格高涨为主要动向与表现,期间金价先后跃上1580-1590美元,主要是市场恐慌指标攀升导致刺激效应凸显。贵金属随从上涨并举,这进一步显示世界经济结构侧重的需求,创新技术领域的重点是贵金属为阿里的空间支持。加之全球股票市场周末暴跌局面显著,美股道指一度暴跌800点,德国股指跌破13000点,意大利股指急挫500多点,整个北美和欧洲下跌同步性致使市场不安逸加重,各种猜测与举措接撞而来,其中对我国的冲击将在所难免,值得跟踪观察。此外,国际石油暴跌局面令人费解,一方面是自身因素,美伊冲突的石油敏感地带被破坏的基础是关键,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下降预期推波助澜减弱需求,事态、事件、市场错综复杂。上述环境与状况与美元有关,并影响顺应美元自身诉求明显。

  预计下周事态因素难以消除,有继续扩散加重的可能,目前我国市场是关键,包括股市汇市,我们的理性和应对格外重要。预计美元贬值发挥或有机会,但也有不确定的干扰,货币关联同步现象值得重视,人民币贬值趋势不变。

  2020年2月1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