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谭雅玲:年底纷繁杂乱 汇率淡定摆布

2019-12-23 09:00:15 和讯网 

  谭 雅 玲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基本稳定中偏向上升,一方面是97点线上稳定性突出,另一方面则是稳定之后周末向上收官明显。周一收盘97.0525点,周五收盘97.6749点,偏升值为0.64%;区间跨度为96.9315-97.7644点,振幅只有0.85%。由此,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行是主要牵制因素,英镑一周从1.3285美元下至1.2998美元。欧元兑美元汇率最终收盘也从1.11美元至1.10美元,随从乃自身背景拖累依旧。瑞郎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98瑞郎,但期间有0.97瑞郎升值现象。加元对美元汇率保持1.31加元基准不变,石油价格上涨趋势也难有拉动。日元对美元汇率与加元同步,稳定109日元表现稳定。澳元兑美元汇率稳定0.68美元为多,但周末上升到0.6903美元收官。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拉动澳元有作为,汇率从0.65美元上升到0.66美元先于澳元一天。我国人民币在岸对美元汇率从6.9935元贬值至7.0065元,其中两天在7元之上,三天在7元之下,甚至周四收盘为7.0104元,贬值0.18%,贬值趋势不变;最低位7.0158元,高点为6.9872元,振幅0.4%。离岸人民币从6.9881元到6.9985元,贬值0.14%;区间在6.9818-7.0123元,振幅0.43%。目前人民币似乎在等待什么激发贬值动能,贬值趋势难以扭转。

  当前汇率水平虽然纠结不清,但趋势与方向定力显著,无论外部与内部因素取向较为明显,只是条件与事态需要时间磨合和机会寻求,年底收官面临不确定较大。

  1、美国主动与提前应对妥当。目前美国经济数据与资产价格反映出的态势利好。其中包括美国股市一周收涨态势突出,标普指数已经连续4周上涨,三大股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多次展现,这表明美国企业效益支持经济要素夯实,股市上涨动力发挥得当。这对于美国经济的支持以及反射美国经济良性运行突出。加之美众议院通过1.4万亿美元支出法案以防止政府停摆,这对美国整体经济信心较为有利,此时的美元稳定不上更显得把握十分娴熟。尤其周五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依然稳定2.1%的增长,前值和预期都为2.1%;但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保持2.1%;第三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终值上调至3.2%,前值和预期都为2.9%。以上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没有问题,经济增长达到126月的水平凸显美国新经济周期的品质与韧性,并且具有美联储降息手法的保驾护航老道维护。

  市场评论看好美国因素凸显,这也是美元不得已微弱升值的所在。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有所提高,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支撑使得年末经济或多或少保持适度增长,夏季金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已经消退。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发布的调查,截至今年12月为止,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已达126个月,这创下美国经济史上扩张最长纪录。而自2010年初到2019年12月底的这10年间,并且也是美国从未出现经济衰退的首个10年纪录,这完全超乎市场预料。目前美国消费者支出比预期强劲,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9.3,高于市场预期,未来即将来临的圣诞效应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指标上升在所难免。

  2、美国政治与对外贸易纠结不清。一周有关美国总统弹劾案事态在推进之中,但策划与应对有异常转折,实施似乎并非是弹劾概率下降,反之是众议院坚定弹劾采取新的对策,甚至有越过参议院加紧弹劾概率难以排出。民主党籍参议员范霍伦告之路透社记者,佩洛西的战术是给民主党人时间,以说服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支持传唤证人。众议院民主党3号人物克莱伯恩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民主党方面可以无限期等待;但是舒默否认会出现这种情况。他告诉美联社记者,几乎可以肯定会开审。预期弹劾审理将于明年1月国会假期结束后开始,目前有关特朗普弹劾的罪证已经清晰,但关联因素与事实依然在调查与辩论之中;而这种局势对内对外的影响很大,或许外部环境是当前美国政治作为的首选,进而众议院的延迟决定具有美国对外关系考量的重点,美国利益最大化是美国决策的重点与焦点。加之有关国际经贸关系的事态也是美国政治的重要参数,虽然周末特朗普与我国习近平主席通话,友好姿态明显,但细节与难点尚无结论,预期1月会有结果,但正如前面所述,美国政治等待什么清晰可见。

  3、欧洲事态焦灼不清经济难逆转。一周英国脱欧进展备受关注。英国首相鲍约翰逊周二暗示:英国不打算延长脱欧过渡期。约翰逊的讲话使市场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担忧情绪重新抬头;但欧盟随后警告双方关系或中断。受此影响,英镑暴跌,在美上市英国银行股普跌。英国大选结果推动当天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赢得了压倒性的胜利,暂时缓解市场对英国可能在未签署贸易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的担忧。约翰逊上周凭借完成脱欧的口号而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之后,英国将按计划于1月31日之前脱离欧盟。英国议会批准英国与其27个欧盟伙伴国之间艰苦达成的脱欧协议将触发一个直到2020年底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双方将保持经济现状,同时就未来贸易、政治、安全和其他方面的关系进行磋商。根据英国脱欧协议,过渡阶段可以延长最多两年,但相关决定必须在2020年中之前作出。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干事Sabine Weyand表示,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坚持2020年脱欧过渡期,这使得英国再次面临与欧盟的关系突然中断的风险。他警告说,约翰逊避免脱欧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之后的意图,将需要欧盟做出相应计划。这意味着2020年底不能达成协议就将导致另一种极端情况的问题。上述状态对英镑拖累较大,加之前期英镑上升比较极端,技术修复与舆论因素并举拉低英镑凸显,但英镑升势并未终结,未来上升依然有机会和条件,这是英国内在要素的作用,更是美元贬值的策略与需求。

  预计下周伴随圣诞节假期因素,市场交易减少加上不确定因素难以消除,美元保持稳定或偏向贬值为主,但实际难度依然较大。预计美元贬值可发挥的氛围在于美国政治言论与心理因素,实际现实贬值空间不足、升值有可能,事态与趋势焦灼并举。

  2019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