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谭雅玲:环境氛围刺激 反弹淡定有限

2019-05-20 07:58:17 和讯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97.50点的相对稳定反弹至98点附近,下行阻力依旧;周一和周五的水平为97.34点和97.98点,升值0.6%;区间最高和最低为98.03点和97.03点,振幅1.0%。美元走势的主要影响在欧系主要货币,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被打压在于欧元区经济数据不足有关,汇率区间从1.12美元两天坚守转为1.11美元3天下跌行情英镑兑美元汇率受到英国脱欧不利因素打击较大,汇率下行至1.27美元凸显,区间在1.29-1.27美元之间。瑞郎对美元汇率维持1.00-1.01瑞郎基本稳定,避险以及关联较弱。日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09日元,区间在108-110日元上下不清晰明显。加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34加元,区间波动在1.33-1.35加元方向不明。澳元兑美元汇率下行明显,汇率从0.69美元至0.68美元,0.70美元中线被打破。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在0.65美元徘徊,趋势并不明朗。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继续,区间幅度扩大至6.90元突破凸显,周一和周五表现为6.87元和6.91元,最低为6.92元;离岸汇率最低为6.94元低点。

  外汇市场一周的状态磨合性较强,最终在经济比较中难以扭转焦灼状态的突破,美元面稳定和欧元面脆弱反比导致美元上和欧元下的局面;尤其是舆论导向的不确定,这加剧欧洲货币负面因素凸显,美元反弹继续。

  1、欧元局面难堪难解。一方面是欧盟统计局周三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环比0.4%, 同比1.2%,虽然这与预期相符,但是与欧盟比较的弱化是刺激欧元贬值的关键。因为第一季度欧盟28国经济环比增长0.5%,同比1.5%,符合市场预期,但增长率高于欧元区。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分化严重,德国经济增长乏力、意大利经济险离技术衰退边缘,进而对欧元拖累必然。另一方面周五欧元区4月核心通胀率上修,目前为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欧盟统计局公布4月核心通胀率为1.3%,预估为1.2%;虽然4月核心通胀远高于3月0.8%,但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复活节的假期效应以及该假期历来对机票、旅游套餐和酒店价格的影响。尽管实现上涨,但欧元区核心通胀仍然维持窄幅波动,近4年来均未能上行突破1.3%。最终4月总体通胀率为1.7%,与预估初值持平。上述两个指标直接带来欧洲央行调整负利率政策的渺茫,甚至难以说服政策反转的理由。货币市场目前认为欧洲央行到2020年第一季度降息的可能性为40%。特别是全球紧张局势、对意大利债务担忧加重、德国债券上涨等,欧央行低于零的负利率政策将难以改变,欧元贬值的理由在此存在。

  2、美元基本面担忧上升。一周主要指标关注就是周三商务部表示4月美国整体零售额环比下降0.2%,13个主要零售类别中有7个类别下降,汽车和建材降幅尤为明显。从美国商务部给出的数据来看,这已是美国零售额在3个月内的第二次下降。美国4月零售数据的下滑非常令人意外,因为美国3月的零售总额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达1.7%,市场曾预计这种增长势头将会持续至4月,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不仅没有刺激美元贬值,反之随即美元反弹扩大,毕竟美元走势的外部因素大于内部因素。这一数据在预料之中,因为月初4月美国汽车销售环比下滑6.1%,创2011年5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同比下跌4.3%,跌幅为8年来最大。由此市场已经预料到美国4月汽车销售数据疲软或对当月全美零售数据造成影响,毕竟3月美国零售数据大涨就是受汽车和天然气的强劲销售数据所推动。与此相关,今年美国零售商关闭门店数量已经近6000家,这已超过2018年总和。由此,美联储降息预期上升,美元升值与此有关,因为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经济比重70%,这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或将不利。尤其是周末美国消费信心指数攀升至102.4,达到15年新高的局面更刺激美元再次跃上98点。周末美联储官员卡什卡利认为加息或导致美经济衰退,美元反弹加大。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路卡什卡利此前表示,美联储在美国经济复苏期间提高利率的做法是错误的,未来有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这都拉抬美元上升。

  3、投机兴风作浪再继续。比较突出的就是我国人民币贬值继续扩大,6.90元的突破与对冲套利关联是关键。毕竟货币贬值价格连接的获利空间诱惑较大;加之其他市场不确定性较大,股市、金市、油市等表现难以清晰,投机人民币空头加大,这使得我国市场不安逸上升;加之美元反弹也加大人民币贬值惯性上升。一周事态与事件发展对美元反弹刺激和美元反弹配合较强。一方面是美股震荡对汇率有干扰作用,另一方面商品价格两面夹击美元,黄金暴跌与石油反弹使得美元走势的判断更加复杂。尤其是有关贸易问题的对应,美国比较狡猾,对我国态度急变和沉默,这令市场猜懵,投机惯性为获利刺激较大;但美国对加墨采取舒缓态度凸显,对日保持淡定,对欧举棋不定,进而导致全球市场关联影响复杂且难以捉摸。新兴市场货币动荡,美国吆喝汇率操纵国扩大打击范围,美国自己扶持的越南具有被列入黑名单的可能,其经济增长和货币贬值配置焦点凸显。全球范围举一反三、一波才动万波随局面十分复杂、纠结。

  预计市场磨合、摩擦将继续,美元贬值方向不变,技术迂回即主见又牵制较为艰难,其中欧元是其观察与摆布重点,但不如人意较突出;其它市场被动乃随从将难有改观。尤其是政策分化的侧重有所不同,关系梳理的矛盾难有解析和突破,这势必加大汇率与价格调整与选择的方向与策略困顿。但美元娴熟是十分突出的,目的与技术迂回有效、巧妙和灵活。

  2019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