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谭雅玲:迂回坚定趋势 区间艰难摆布

2019-04-14 19:53:57 和讯网 

  谭 雅 玲

  本周外汇市场凸显美元贬值的意愿指引,尽管区间水平有过97点的表现,但节制性明显,下行摆布的意图明朗。一周美元指数从97.05点到96.93点,期间周三收盘也为96.91点,美元贬值0.1%;期间最低为96.74点,最高为97.39点,振幅0.6%;美元向下趋势较为明确。但外部欧系货币的不支持较大,尤其是欧元维持1.12美元水平,这既显示欧元反弹阻力较大,经济比较落差是关键;同时也有美元摆布的明显力度,欧元不下1.12美元比较突出。加之英镑兑美元汇率稳住1.30美元,其实也是对美元走势的扶持,实际英镑负面因素较大。瑞郎对美元汇率则有扶持表现,突破1.00瑞郎是表现。日元对美元汇率则集中在110-112日元水平,偏向升值难以持续。加元对美元汇率相对非常稳定,1.33加元难有改变。澳元兑美元汇率收盘都在0.71美元,区间短暂有0.70美元贬值态势。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则更加稳定0.67美元状态,波幅很窄。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稳定在6.71元,但区间有过6.72元贬值表现,也有过升值6.70元态势,最终周末由于我国经济数据的刺激,人民币在美元贬值中升值6.70元收盘。

  外汇市场一周依然处于窄幅波动、且难以明细方向的状态,尤其是美元贬值的阻力依然集中在欧元。加之相比较有利于美元指数的利好依旧存在,这对美元策略发挥干扰较大,美元突出舆论氛围的搅局作为,进而美元贬值依旧,但幅度非常有限。

  1、美联储政策的基调误导有偏颇。一周美联储3月纪要发布是焦点,但实际最新点阵图将2019年加息次数预测降至零,这似乎暗示年内不再加息;同时预示5月起将放缓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并在9月底停止缩表。然而,实际周三纪要显示的结果则是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经济前景存有较高不确定性,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是合适的;而大多数官员认为今年应维持利率不变;有些官员认为若经济如预期继续增长,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保持灵活性,为继续加息保留了空间。但是市场炒作性很大,美元周三贬值借题发挥就是降息预期的舆论推进,非精准解读的诱导是关键。而舆论导向的偏激来自特朗普政府政治压力: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曾多次公开抨击美联储,他认为美联储政策不利于美国经济扩张,如果美联储结束量化紧缩政策并降息,美国经济就会像火箭飞船一样起飞。另一方面是特朗普政府高官与幕僚也在不同场合附和。如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向美国媒体表示,未来希望美联储立即降息50个基点,他自己赞同特朗普总统的观点。周三美国副总统彭斯接受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虽然他个人对美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但也支持总统呼吁美联储进行降息,因为没有证据表明经济中存在通胀压力。目前美联储加息难有定论,美国经济稳健看股市则很清晰。周末道指收高260点,其中成份股迪士尼准备进军流媒体行业的消息推动股价大涨11.5%;标普500指数跃上2900点,距其历史最高收盘纪录差距已不到1%。尤其是JP摩根大通以强劲财报拉开美股财报季的帷幕;加息的影响以及固定收益交易营收攀升,推动其业绩增长。JP摩根大通第一财季业绩稳健并且超出预期,对该公司及整个银行业来说都是个好消息。该公司的大宗商品与债券承销业务营收超出预期,对整个银行业来说具有特别积极的意义。随即富国银行同样宣布业绩超出预期,其消费者信贷部门表现积极。这些对美国经济基础的认知是重要的。美联储加息具有不确定性,并非掉头转向,定论操之过急。

  2、欧元区经济不利中潜在有机会。一周主要因素集中在IMF对世界经济的预测,尤其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3和0.2个百分点,至1.3%和1.5%;其中欧元区经济脆弱以及与美国经济稳健差异拉大是关键,进而直接牵制欧元反弹。加之市场关切的欧洲央行例会维持基调不变,为难情绪依然较大,欧元反弹难上难。欧洲中央银行周三例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并预期2019年底前不会加息,未来维持对欧元区增长前景负面评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宽的可能。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疲软已被证实比此前预期更久。尽管有迹象表明,一些抑制增长的特殊因素正在消退,但与地缘政治因素、保护主义威胁和新兴市场脆弱性有关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货币政策仍需足够宽松,以保障实现欧洲央行制定的通胀目标。随后周末德拉吉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虽然有迹象表明一些特殊的抑制增长的内部因素正在逐渐消退,但全球逆风继续拖累欧元区增长势头。”“我们的货币政策措施继续支持内需,这仍然是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支柱。”虽然英国脱欧延期“意味着短期内可避免坠崖风险,但金融部门应该继续为所有可能的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包括无序脱欧。”加之欧美贸易互相攻击加剧,一方面是特朗普周二威胁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征收关税,这使得美欧长期以来因飞机制造业补贴所引发的争端升级。另一方面是欧盟外交官们透露,欧盟委员会已经拟定一批美国商品进口临时性名单,价值大约为200亿欧元,作为针对波音WTO补贴争端的潜在反击措施。欧美贸易争端焦点再起将不利于欧元经济稳定恢复,甚至会抑制欧元反弹。

  3、国际问题复杂心理作用有伏笔。比较突出的是国际石油高涨,其中伦敦石油期货已经突破70美元关口,进而带动生产价格指标上涨,通胀指标也开始上行。如美国通胀达到接近2%,这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是有力支持;消费者支出和楼市数据走软、全球经济形势疲弱、以及通胀压力减弱,这些因素都促使美联储采取观望态度。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应对利率重点就是通胀率数据,其他数据匹配加息已经比较得当。最新美国3月CPI同比升1.9%,预期1.8%,前值1.5%。加之本周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市场关注度很高,进而心理不稳定的波动有所上升。IMF周二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其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预计为3.3%。预计全球经济下滑将在今年上半年稳定,在今年下半年以后将逐步恢复。IMF表示关键风险包括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关于全球货币政策方面,IMF认为日本仍需要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耐心的政策立场是合适的。欧洲央行应当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IMF官员表示,如果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成为现实,未来或将需要协调性刺激。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表示,去年全球经济增长有了很大改变,经济预期的下修基于广泛的原因。全球经济衰退不在基准预期情形中,未来应避免高成本的政策错误势在必行。目前全球经济处于脆弱时期。此外市场焦点依然集中英国脱欧进展。欧盟周三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讨论英国再次延期脱欧的要求。据悉欧盟领导人正在考虑上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将英国脱欧推迟到6月30日的要求。根据目前获取的一些信息来看,欧盟可能拒绝英国请求,反对以6月30日为限,而给予更长延期,英国脱欧难以预料、拭目以待。

  预计下周美元贬值的发挥将继续存在空间,美元主导组合拳将主导市场趋势走向,欧元是关键,但英镑扶持性是重点。同时美元或将以外围组合匹配加大美元贬值氛围与条件,其中包括石油和黄金等商品价格配合。目前市场处于博弈尖锐期,趋势性转折有待观望。

  2019年4月13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