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疫苗上市和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对黄金影响有什么不同?

2020-11-19 14:44:09 和讯网 

  11月9日,黄金出现过100美元左右的暴跌。这在历史上也是少见的。主要原因是,当天辉瑞和BioNTech宣布,他们联合研制的新冠候选疫苗在第3期临床试验研究的中期分析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疫苗的预防效力高达90%。两家公司预估到今年年底,能够生产、供应全球多达5000万剂疫苗,2021年底则将增加至13亿剂。极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欧美股市一度出现暴涨。

季峥:疫苗上市和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对黄金影响有什么不同?

  但是我们看到本周一Moderna宣布,该公司研发的新冠候选疫苗mRNA-12733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中表现优异,功效达到了94.5%%。到2020年底,Moderna预计将有大约2000万剂mRNA-1273疫苗在美国市场上销售。并在2021年生产5亿至10亿剂供全球使用。黄金当天最大下跌30美元左右,并反弹收复大部分失地,黄金对此类消息的反应逐步减弱。

  疫苗上市—疫情控制—经济复苏—股市涨,黄金跌。

  但是即使疫情控制下来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财政刺激计划,经济复苏到底有多强,仍需要观察。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前主席耶伦也反复强调经济刺激计划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我近期考虑一个问题,美国拟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方案和疫苗上市对黄金价格影响有什么不同?

  经济刺激方案对黄金价格影响关系如下:

  经济刺激计划—经济复苏—股市涨,黄金涨。

  我想这里的区别在于,经济刺激计划属于债务推动型,会导致更多的债务负担,所以推出类似计划,会出现美元跌,黄金涨,股市涨的情况。疫苗的推出和疫情控制达到的经济复苏属于经济自身修复。所以美元没有太大变化,黄金跌,股市涨。

  所以明年黄金的上涨的空间很大程度会取决于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规模。如果能够推出1.5万亿美元或以上的方案,则黄金的上涨空间应该不错。否则要观察一下美国通胀起来的速度怎么样。速度快,即便没有太大规模刺激方案,黄金也会涨不错。反之,通胀起不来,那么黄金上涨空间会受到限制。

  现在有不少分析师觉得明年黄金没有上涨空间,主要理由是,经济复苏就会打压黄金,看一下最近20年的历史很容易发现这个观点错误的。2003-2007,和2009-2012年,经济复苏,黄金价格都是大涨。

季峥:疫苗上市和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对黄金影响有什么不同?

  也有分析师认为,当疫苗问世,就预示着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全球的经济会逐步地恢复,也就确认了实际利率的触底。实际利率触底,黄金价格下跌。这个观点有一定的迷惑性,我想下周专题给大家分析这个问题。即经济复苏,实际利率和黄金的关系。

季峥:疫苗上市和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对黄金影响有什么不同?

  上面的内容可能看起来稍微有点烧脑。简单说:

  1、黄金涨多高和政府负债有直接关系。债务越重,涨得越高。

  2、黄金涨多高和通胀有关系。通胀越高,对黄金越有利。

  11月18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发表最新研究报告,表示截至今年9月全球债务年内已经上升15万亿美元至272万亿美元,到年底更是有望进一步增长至277万亿美元。即全球债务增加6.5%。

  全球政府(主要是发达国家政府),占据了年内全球债务增量的接近半数。今年三季度发达国家债务/GDP比值为432%,2019年年底的380%。即政府负债增加13%。

  根据报告,美国整体债务水平有望在年内触及80万亿美元(2019年末为71万亿美元),即美国的债务水平增加12.6%。欧元区债务水平在三季度末也累积上升1.5万亿美元至53万亿美元,根据这个数据推算,欧元区债务水平增加约3-4%。所以明后年美元对欧元继续贬值也是十分合理。美元持续下跌,为黄金中期上涨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关于通胀方面,我比较倾向于,通胀起来的速度会快于国债收益率起来的速度。所以明年黄金仍有走强的基础。但是上涨的空间,则和这两者差值有很大关系。这需要在明年跟踪。

  近期高盛的预计,黄金三个月期、半年期和一年期的预测不变,均为2300美元/盎司。白银三个月期、半年期和一年期的目标价预测不变,均为30美元/盎司。按照高盛判断,目前金银均有不小的空间,不过我个人看法,如果黄金价格看2300美元的话,那么白银价格应该在32-35美元区域。

  无论如何,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我倾向于认为,金银一轮向上的行情应该是大概率的。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