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迂回架势纠结 情绪刺激继续

2020-09-14 13:12:15 和讯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92.8289点开盘,收盘为93.0641点,偏升值成为一周基调;周五收盘93.2506点,升值0.2%;区间高低为周三的93.6603点,低点为周四的92.7023点,振幅1.02%。其中欧系两大主要货币欧元英镑各具特性发挥,欧元因欧央行不干预汇率的表态,经济微调向上的意向刺激欧元反弹至1.1918美元,虽然没有维持住,但预期则进一步上升至1.25美元,但对美元贬值扶持有限。这就是另一只货币英镑突发贬值急速的逆行,欧盟周四突然翻脸英国脱欧谈判的立场,其将以欧洲法律行动应对,英镑急跌至1.27美元,进而使得美元指数相对稳定维持93点水平。加之一周石油暴跌行情突出,商品货币温和,加元维持1.31加元,澳元稳定0.72美元,纽元保持0.66美元。随之日元对美元汇率稳定106日元,瑞郎稳住0.91瑞郎。上述主要篮子货币走势直接影响我国人民币偏贬值收官,在岸即期水平从基本稳定在6.83元,区间水平偏贬至6.85元;离岸则稳定6.83-6.84元之间,最低至6.86元。

  外汇市场一周行情来自事件因素影响为主,情绪与技术随从调整方向并不明朗。阶段整合与技术修正交织使汇率敏感不定。

  1、欧元刺激因素继续加大。一周欧洲央行例会是焦点,也是接近周末欧元反弹的诱因。周四晚间欧央行例会稍微向上修正经济预期,这在市场预料之中,经济形势舒缓较为突出。欧洲央行对2020年实际GDP增长预测上调至-8.0%,6月预测为-8.7%;预计欧元区经济2021年和2022年分别增长5%和3.2%。然而,面对欧元反弹高位状况,央行表态不积极,甚至回避不干预态度明显,进而市场进一步预期欧元或再次突破1.20美元,甚至继续攀升1.25美元预期随之而出。因此,欧元被刺激走高客观现实明显,但从欧元区实际看,欧元强势必将压制经济恢复进程存在担忧,毕竟欧元已经触及1.20美元欧央行干预水平线。其中主要刺激因素就是拉加德未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击欧元升值态势,预计年底之前欧央行可能进一步放宽政策,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购买计划增加,未来将继续支持与外部利差环境。预计美元疲软继续为货币市场的特征,这直接可能产生欧元明年上半年进入1.20-1.25美元区间。然而,面对欧元区不清晰乃不良指标纠结状态,欧元趋势难有定论与政策主张,进而欧元反弹是不得已的市场炒作作为,昙花一现难以维系,但却十分有利于美元取向的顺应和舒缓反弹压力。

  2、英脱欧冰火两重天大变。周初是英国首相约翰逊表态强硬,未来硬脱欧和无协议脱欧局面清晰可见。随即周末,欧盟表态更加极端,如果脱欧谈判崩溃,欧盟将实施欧洲法律举动。英镑随着英国退欧协议再度蒙上阴影而持续下挫,当日欧盟泄露文件显示,英国政府提议可能颠覆北爱尔兰相关协议条款的内部市场法案,并涉及违反双方签订的退出协议,未来有可能提起诉讼并予以制裁。继周三欧盟委员会威胁或将起诉英国的内部市场法案后,周四委员会对英国发出了最后通牒,其明确表示在最短时间内,英国政府无论如何在月底之前必须撤回内部市场法案草案中的措施。如果英国未能撤消该法案,贸易谈判将被取消。欧盟委员会指出,英国脱欧问题严重损害了欧盟和英国之间的信任,现在该由英国政府来重建这种信任,其希望脱欧协议文本和精神得到充分尊重。如果英国内部市场法案获得通过,这将极其严重地违反脱欧协议和国际法。当前距离欧盟9月底时限不到两周时间,英国依然维持较强硬的态度。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在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洛斯•塞夫科维奇会晤后明确表示,英国不会撤回《内部市场法案》。目前看,英国和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几率最多只有50%,基于这种情况似乎英镑还有下跌空间。两种强势立场对峙使英国脱欧扑朔迷离,前景难以预料,英镑顺势跌势急剧扩大,英镑一天瞬间跌幅将近300点,1.30跌至1.2772美元创7周新低,这已经是英镑近7天中第6天下跌,最终形成美元升也难、跌也难,卡住的汇率水平令市场难以预料未来趋势。但是英镑贬值是助力英国脱欧的积极指标,反之欧元升值是打压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不利指标,其中不乏美元战术应用的长远策略与目标。

  3、美元基本面可控主动依旧。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向好继续,周四的PPI指标与预期吻合稳定,正值指标依然显示经济恢复之中。尤其之后高盛对美国经济第三季度预期向上拔高显赫,预示美国经济较稳定,在发达国家具有优势明显。另一方面是美国股市是跌是涨调节灵活,高涨之后的回调主动突出,技术暴跌暴涨股市稳定经济意义作用非凡。到目前为止,美国主要科技股依然是盈利和涨幅节奏,美国经济稳定已经十分确定。所谓失业问题的敏感也在调整之间,单周水平的变化与月度指标的趋势已经明朗就业效果的改善。尤其周末美国最新CPI指标吻合之前美联储政策基调,美国经济与政策协调性向好,非短期操作如此简单。劳工部周五报告8月核心CPI年率增长1.7%,超预期和前值1.6%;月率增长0.4%,超预期0.2%,相比上个月的0.6%有所回落。但是美国财政预算赤字跃上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16%为1945年以来新高,美元忧虑风险严重,不均衡存在美元两难局面。

  预计下周美元依然比较纠结,但偏向升值调整参数较强,汇率依然围绕93点波动,但站住93点之后的选向或存在上升94点的可能,目前贬值深度难以发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