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全球央行集体出没,汇市分化或加速

2020-08-17 17:20:34 和讯网 

  上周美元指数连续第八周收跌,但已经连续三周未创新低,维持在92.50上方弱势整理。美元的休整,使得此前站在美元对立面的非美货币,走势开始分化,其中纽元因纽储行意外再度扩大宽松举措弱势明显,日元在黄金自高位跳水后也跟着走弱,而欧元在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好于美国的预期下表现不俗,其它欧系货币英镑瑞郎也在高位强势整理。加元则是得益于油价走高,维持上行势头。

  本周开始,随着美国民主党党代会在8月17日拉开,美国选情升温,对市场的影响将有望加大,美股可能受影响而波动,从而波及其它风险资产。另外,英国欧盟也将在本周重启新一轮谈判,上周双方吹暖风称在9月达成贸易协议,若本周还有重大利好,或推动英镑突破。另外,澳储行、欧央行和美联储三大央行将公布会议纪要,全球央行年会也将召开,在欧美疫情抬头的背景下,全球央行的动向,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国民主党召开党代会。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在8月17日起连续四天召开。民主党准参选人拜登已经提名参议员贺锦丽为总统大选搭档。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拜登和特朗普目前的支持率分别为50%和41%。按照经验,党代会为候选人带来密集曝光和各方加持,其民调在会后通常将上升3%到5%。不过,此次党代会将首次采取远程视频形式,影响力可能较以往缩水。在美国大选前,如果拜登支持率上升,可能不利于美股,反之,如果特朗普支持率上升,可能利好美股。

  2、英国与欧盟新一轮谈判。

  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定于本周在布鲁塞尔重启,双方必须在10月31日前达成协议,才可能获得成员国批准。目前双方依旧分歧明显,尤其是在渔业和金融准入问题上一直僵持不下。不过,上周四,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弗罗斯特表示,英国相信最快9月就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根据弗罗斯特的说法,英国寻求的是欧盟与加拿大等其他友好国家达成的协议一样的自由贸易协议。换句话说,本周达成重大性进展的可能性不高,更多实际性的行动可能需要到9月,这可能不利于英镑上行突破。

  澳储行会议纪要,周二北京时间09:30.

  澳储行在8月7日的利率决议上,继续将现金利率和3年期国债收益率控制在当前水平,且重申直到充分就业和通胀2%-3%的目标取得进展前不会加息,同时不排除在必要时调整一揽子政策的必要性。不过,澳储行自8月5日开始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债,而上周纽储行意外扩大资产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LSAP),这都使得市场希望从澳储行会议纪要中寻求澳储行的立场,以评估澳储行进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当前澳元在高位整理,若澳储行会议将偏鸽派,不排除会成为打压澳元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联储会议纪要,周四北京时间02:00.

  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并无新意,既表达了疫情对经济构成的重大风险,又表示经济正在复苏的现状。而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将刺激经济的责任推给了财政政策,使得其偏鸽派的措辞被市场忽略。不过,在美国国会8月休会两党却未能就新一轮救助计划达成一致后,市场对美联储寄托了更多的众望。因此,市场还将从此次美联储会议纪要中寻求更多细节,窥探任何有关政策框架评估或前瞻性指引的暗示。美元指数当前在低位弱势整理,美联储会议纪要若没有更多宽松暗示,可能为美元提供上行动能。反之,美元可能启动新一轮跌势。

  欧央行会议纪要,周四北京时间19:30.

  欧央行在7月的会议上,将主要再融资操作的利率、边际贷款便利和存款便利的利率分别维持在0.00%、0.25%和-0.50%,直到通胀目标接近,量化宽松政策将持续到利率上升前不久。欧央行将继续按照抗疫紧急购买计划(PEPP)执行总金额为1.35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另外,资产购买计划(APP)项下的净购买额将继续以每月200亿欧元的速度增加,且年底前将新增1200亿欧元临时额度进行购买。如果会议纪要显示,欧央行无需(不是不愿)进一步宽松,将有利于欧元。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周五北京时间16:00.

  近期有关欧元区经济复苏好于美国的预期提振欧元而打压美元,市场将关注新一轮前瞻性指标——制造业PMI数据,以确认事实是否如预期的一致。如果市场在欧元区公布8月制造业PMI数据后没有反应,将可能是等待北京时间21:45公布的美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进行对比。目前市场预期,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将从51.8进一步上升至52.7,美国数据则从50.9进一步上升至51.5。如果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落后于欧元区,将为欧元锦上添花,反之,若欧元区经济数据令人失望,欧元可能自高位回落。

  全球央行年会,周五。

  全球央行年会将从8月21日拉开帷幕,为期三天。今年的情况相当特殊,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将采取线上方式召开全球央行年会,为1981年以来首次。而且,今年3月以来,全球央行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措施,已经接近政策极限。作为政策风向标的全球央行年会,今年是否会有大佬在年会上释放更多宽松或收紧信号,是一大看点。更多的宽松意味着更多的流动性,利好风险资产,反之,若美联储等大行没有明确暗示,全球央行年会对市场的影响将有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