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美联储缩表 对市场影响几何?

2020-07-14 15:34:08 和讯网 

  截至7月8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从一周前的7.06万亿美元降至6.97万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下降了880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连续第四个星期减少,一项关键性的紧急流动性计划的使用率下降至零。美联储开始缩表。

  市场担心美联储回收流动性会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大的影响。从而造成股市和商品等价格的下跌。今天我们主要聊一聊这个问题。

  我查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的数据,美联储前周缩表其实主要项目是两大项:

  回购资产:截至7月8日美联储的回购资产降至零,而一周前为612亿美元。

  互换额度:截至7月8日,央行流动性互换降至1791亿美元,前一周为2254亿美元。

  减少合计规模是612+463=1075亿美元

  所谓回购资产,是美联储短期借贷行为。通常是美联储接受机构提供的债券作为抵押,用隔夜或相对短期限来借出资金,是一个短期流动性的释放。随着金融市场趋于稳定,这块资金短期需求下降。

  央行互换额度,主要是美联储为海外央行提供美元流动性,在3-4月份,全球流动性紧张,美元不足,美联储为其他央行提供了这个额度。但是这种额度未必是真实的需求,只是央行流动性准备。

  通过从以上的解释,我们不难了解,其实美联储近期缩表,主要是回收了一部分短期流动性。

  资金流动性好像是一个大水池子。现在不但池子里水满了,而且还漫到池子外面了。所以现在只是把漫到池子外面的水收回去了。而且需要的话,这些水可以随时再放出来。

  除了回购资产和央行互换额度降低,但是美债持有量是增加的。截至7月8日,美联储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增至4.23万亿美元,一周前为4.21万亿美元。

  美联储一再强调,手里还有非常多的工具,保持市场充分流动性,一直到经济恢复。而美国经济复苏最快大概是明后年的事情,那个时候才是美联储考虑进一步回收池子里的流动性的时候。

  7月2日,美联储FOMC公布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经济前景方面,会议纪要指出,经济仍面临极端不确定性和显著风险。第二季度的数据可能表明经济活动出现二战后最大幅度的下滑。经济流动性状况总体上继续改善,但部分金融市场仍存在明显压力。

  美联储的经济模型表明,金融环境需要未来“多年”内保持高度宽松,才能真正加速复苏。

季峥:美联储缩表 对市场影响几何?

  从历史的经验看,2008年次贷危机,实施了多轮QE。但是实际缩表是在2017年6月份宣布。美联储2017年14日宣布今年内第二次加息,同时公布了收缩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计划。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美联储可能会“相对较快”执行“缩表”计划。

  我们可以看到,缩表不一定是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而有可能是在加息之后。那么美联储这次会什么时候加息呢?所以对于目前美联储被动缩表,我认为,对金融市场的中期影响不大。

  另外川普对美联储的压力始终存在。对于川普而言,保持经济和股市的稳定,对于其连任能否成功,至关重要。而这一届美联储可以说没有什么独立性可言。一旦股市下跌,美联储必定会采取对应措施,甚至进场买股票ETF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目前这种性质的缩表,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影响很小。对于短期可能有一些影响,但是中期没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