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TFX:人民银行下调MLF利率,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2020-02-18 17:20:56 和讯网 

  经济面:

ATFX:人民银行下调MLF利率,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图1,中国MLF利率数据-ATFX

  ATFX汇评: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较多,根据各个工具期限和金额的不同,存在多种利率水平。其中较为著名的是逆回购操作利率和MLF操作利率,前者周期较短,多为1周或两周的利率指引,后者期限较长,对中期利率市场引导作用明显,受关注度也更多。昨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2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3.15% 。该中标利率相比上次进行的MLF操作利率(1月15日,操作量3000亿)3.25%来说,下降了10个基点。

  利率的下降,代表着央行层面依旧不敢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货币宽松政策加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国有企业的的资金链压力,但同时会造成货币泛滥,进而推升国内通胀水平,侵蚀居民消费能力。

  当然,从国际视角来看,只有美国在2018年有勇气连续加息,但最终的结果是CPI快速下行,特朗普指责美联储过快加息,最终不得不将2.5%的基准利率降低至现在的1.75% 。有美国的前车之鉴,其它国家更是对加息举措讳莫如深,即便未来存在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也只能尽力避免或者视而不见。在此种情形下,避险品种黄金将会受到提振,因为其与货币价值是跷跷板的关系,此消彼长。离岸人民币汇率也会受益上涨,虽然中美都在货币宽松,但从力度来看,中国宽松力度更强。

  技术面:

ATFX:人民银行下调MLF利率,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图2,USDCNH月线图-ATFX

  技术面来看,当前走势形成勾形理论所提到的“A类回撤勾形”,且汇价在触及0.618的黄金分割比之后,剧烈反抽,形成月线级别的长下影响,预示多头反攻情绪强烈。不过,当前尚未形成代表支撑位的底分形结构,还需耐心等待7.0859位置的突破。

  笔者观点,2020年全年USDCNH(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将整体收阳线,也就是出现上涨趋势。但考虑到国内资本账户管制与官方对于货币政策的乐观表态,无法确定未来10个月中,哪些月份将出现人民币升值走势,所以看多期间仍存在不小风险。考虑到未来中美还将存在数轮贸易磋商,期间传递信号的乐观与悲观,将深刻冲击离岸人民币走势,USDCNH波动上限和下限还不能明确给出。单从技术面来看,上半年离岸人民币走势将运行在(6.8444,7.1953)之内。

  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由ATFX资深分析师Dean提供。

  2、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4、部分内容来自于网络公开信息

  

(责任编辑:窦玄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