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泰铢暴跌 - 亚洲金融风暴又来了吗?

2020-01-06 12:15:13 和讯名家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日,泰铢兑美元汇率在亚洲早盘交易中一度下跌1.8%至30.226,瞬间抹去过去三个交易日的涨幅。

  为2007年以来泰铢兑美元汇率的最大跌幅。

  暴跌之前,泰铢兑美元汇率在2019年升值近9%,使泰铢成为亚洲表现最好的货币。

  2019年12月30日,泰铢兑美元汇率曾一度升至29.92,创下自2013年来的新高。

  本次泰铢的暴跌虽然来势凶猛,但是大背景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期相差很大。

  1997年,国际游资看中了泰国的“一篮子货币”的固定汇率制度所产生的缺陷。

  当时美元是篮子中的主要货币,其权重占80%至82%,换句话说,泰铢当时主要是盯住美元汇率,泰铢对美元的汇率长期维持在25∶1。

  1997年2月,国际游资开始行动,与泰国央行签订远期合约,利用抵押当地资产的方式,借入大量泰铢后在外汇市场抛售泰铢换成美元。

  1997年5月底,国际游资开始大量做空泰铢,泰铢从25:1下跌到26.6:1。

  1997年6月底,泰铢对美元汇率已经跌破28∶1。

  1997年7月2日,泰国政府被迫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度,当天泰铢对美元汇率直接崩盘,跳水30%。

  随后25天内,泰铢汇率继续疯狂跳水60%。

  总而言之,1997年,泰国采用固定汇率制度,泰铢主要盯住美元,汇率的市场化程度较弱。

  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泰铢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已经有高估迹象。

  且当时泰国的外汇储备仅有300亿美元左右,难以应对国际游资的大规模做空行动。

  与亚洲金融风暴时期相比,如今泰国已经采取浮动汇率,泰铢兑美元汇率的市场化交易机制已经成熟。

  此外,泰国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泰国的外汇储备已经高达2,210亿美元,短期内足以应对国际游资的恶意做空行为。

  因此,即使泰铢兑美元汇率面临较大的做空力量,也难以引发类似1997年的金融风暴。

  泰铢之所以不畏惧做空力量,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来泰铢的升值有稳固的经济基础支撑。

  泰国对外货物贸易自2014年起重新出现大规模顺差,使其经常账户连续6年盈余。

  经常账户的长期盈余也被认为是泰铢升值的最主要原因。

  简而言之,泰国在与世界其他各国的贸易中获得了大量的美元,导致国际市场上的泰铢相对稀缺,从而推动泰铢兑美元汇率不断上涨。

  对于一个经济较为依赖出口和旅游业的国家,货币升值并非好事。

  2019年泰铢兑美元汇率上涨近9%,导致泰国增速放缓。

  2018年年底泰国央行预计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到4%,而2019年12月泰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预测2019年经济增速仅为2.5%。

  此前,泰国金融监管当局一直在采取措施遏制泰铢的涨势。

  2019年8月和11月,泰国央行两次降息共计50基点,将基准利率调低至1.25%,为历史最低记录。

  此外,泰国央行放松了资本账户管制,鼓励国内居民进行海外投资,希望以资本账户的流出来对冲经常账户的盈余。

  泰国政府的种种举措也取得一定成效。

  泰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8月至10月泰国金融资本账户连续三个月净流出,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经常账户的盈余。

  因此,2020年初泰铢兑美元汇率的大幅下跌符合泰国央行的预期。

  在2019年12月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泰国央行表示继续将抑制泰铢升值作为2020年经济调控工作中的重要任务。

  考虑到泰国经济已经放缓以及泰国央行的举措,2020年泰铢兑美元汇率大概率不会延续2019年大幅上涨的行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亚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