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罕见急跌超600点!离岸人民币已破6.9,急速贬值下央行会否出招?如何影响A股

2019-05-13 19:34:04 和讯名家 
罕见急跌超600点!离岸人民币已破6.9,急速贬值下央行会否出招?如何影响A股
  在蓄势5个月之后,人民币汇率在中美贸易摩擦发酵下贬值速度开始明显加快。

  5月13日下午15点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度“跳水”,跌破6.9关口,日内跌幅超过600点,创下2018年12月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低开低走逾500点,失守6.87关口,直逼6.9关口。

  当前的汇率水平,已经抹去了今年以来全部涨幅。如果美国再次宣布加关税,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直接破7?在过去2017年和2018年两年中,人民币离岸汇率和在岸汇率都曾无限接近7关口,始终没有突破。

  但是,当下的国内外资本市场正在赋予人民币汇率一个全新的想象空间。在2018年,人民币从4月底开始贬值了约12%,对应美国对中国出口2000亿美元商品增加关税10%。如今,美国已经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人民币又会贬值到什么位置?统计显示,从今年4月底,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温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贬值了2.3%,市场对于“7”的概率认识在大幅攀升。

  但是,一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毫无疑问,中国央行将会再次通过保持严格的资本流出管制、加大逆周期因子调控力度等方式来维持短期内汇率的基本稳定。

  离岸突破6.9关口,抹去今年以来全部涨幅

  5月13日,离岸人民币在以6.8497开盘后,先后击穿6.85、6.86、6.87、6.88、6.89和6.90关口。在13日下午15时左右跌破6.90关口,创下去年12月以来新低,日内跌超600个基点。

在岸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同样走势。相比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略小。在中间价出炉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5月13日开盘即报6.8500,随后虽短暂回升,但10时左右跌破6.85关口,又在20分钟后失守6.86,已经磨平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2018年1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8658)。13日下午15点之后,人民币汇率跌幅明显加大,一度跌穿6.87关口。
  在岸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同样走势。相比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略小。在中间价出炉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5月13日开盘即报6.8500,随后虽短暂回升,但10时左右跌破6.85关口,又在20分钟后失守6.86,已经磨平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2018年1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8658)。13日下午15点之后,人民币汇率跌幅明显加大,一度跌穿6.87关口。

从收盘价与中间价的月度平均价差来看,5月以来达240基点,仅次于811汇改启动当月(334基点),已超过了2018年6-10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时的水平(最高为124基点)。这表明,从市场力量来看,当前人民币仍然面临明显的贬值压力。
  从收盘价与中间价的月度平均价差来看,5月以来达240基点,仅次于811汇改启动当月(334基点),已超过了2018年6-10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时的水平(最高为124基点)。这表明,从市场力量来看,当前人民币仍然面临明显的贬值压力。

  破不破7?分析人士更倾向于汇率仍然稳定可控

  会不会上演去年急速贬值一幕?在2018年,人民币从4月底开始,连续6个月多时间内,急速贬值了约12%,对应美国对中国出口2000亿美元商品增加关税10%。

  有分析人士测算,如今,美国已经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人民币又会贬值到什么位置?会不会7?市场对此关注度极高。目前,多数市场分析人士更倾向于认为,不破7。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

  当前中美贸易谈判正酣,美国率先加征关税,而中国不加干预,让人民币按市场供求方向贬值,是短期博弈的一个层面。但中美贸易谈判只要继续,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和大幅贬值的空间都没有:大幅升值,不符合当前人民币汇率并未明显低估的基本面,也会显著削弱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并可能加剧不利的资本流动压力;大幅贬值,不符合秉持重商主义理念、施压中国迅速削减对美贸易顺差的美方诉求。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

  破7的概率依然很低。首先,总体来看,随着年初以来的宏观稳定政策逐渐发挥作用,201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企稳,而美国经济增速将会继续下行,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变化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其次,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情景下,中国经常账户恶化的程度,短期内其实可能不及中美贸易摩擦改善。个中原因在于,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达成协议,中国将会显著增加从美国的进口,这必然会导致中国的整体货币贸易顺差显著收缩。而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情景下,虽然中国对美国出口可能有所下降,但中国从美国的货物进口则不会显著上升。此外,中国对美国的服务贸易逆差也可能有所收窄。

  兴业研究鲁政委

  境外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200日均线,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然而国内基本面保持韧性、贸易谈判已进入文本阶段,本轮市场情绪受消息面影响的程度弱于2018年6月。上调关税的影响将逐渐被市场消化,美元兑人民币上行的速率相对可控。后续关注美国财政部汇率观察半年报中透露的贸易谈判诉求,以及对华进口关税是否继续升级等。

  警惕“破7”的不利影响,资金开始陆续流出新兴市场

  显然,人民币汇率一旦破7,将对市场主体的信心产生显著不利影响,这可能会引发国内资产市场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特别是,外资进出带来的波动性将大大增加。摩根大通12日已经表态,将通过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小幅减持来减少面向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

  过去一周,中美贸易摩擦是贯穿全球市场和资产价格走势的关键。不确定性突然大幅攀升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大幅升温,避险资产如VIX多头、日元资产和黄金大幅上涨,而主要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以及美股市场中对中国收入敞口大的科技硬件和半导体板块跌幅最大,信用利差也小幅走扩,呈现出明显的risk off特征。

  这对于越来越依赖外资的国家显然是不利因素。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上,外资权重越来也大的情况下,一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无疑,中国央行将会通过保持严格的资本流出管制、加大逆周期因子调控力度等方式来维持短期内汇率的基本稳定。

  在债券市场上,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与上清所最新发布的托管数据,截至4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601988)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为1.77万亿元。而在股票市场上,目前外资持有我国股票规模达到1.15万亿元。

  人民币贬值不利于A股上涨

  在汇率波动上,1%是一个很大的数据!别看小小的1%,可是牵涉起码万亿为单位的资金……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面,从股市和人民币走势对应关系来看,人民币贬值对股市的上涨不利,人民币升值则对股市上涨有利。而人民币币值预期的稳定乃至回升,已经是推动股市走强的第一要件。很大程度上,货币是一个国家的脸面,如果它贬值了,说明资金不看好这个国家的资产,正在外流。

  事实上,作为引领市场上涨的重要力量之一,北上资金也在近期呈现出明显的净流出状态,4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出天数明显多于净流入的天数,累计净流出超300亿元。包括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平安(601318)、格力电器(000651)等在内的白马个股均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人民币的升值或许是我国经济表现好的反映,因为只有经济表现好才有利于人民币升值,比如在去年我国GDP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人民币也是出现持续贬值,而随着2019年一季度GDP增速企稳,人民币也迎来了升值。

  经济表现好,对人民币形成支撑,对股市来说也同样如此。因为只有经济表现好,上市公司才能更好地赚钱,上市公司能更好地赚钱,股票价格才能更好的上涨的。由此来看,人民币的升值与股市的上涨具有一定同步性,但这也并不是说人民币只要一升值,股市就会上涨。而人民币的贬值则通常会压制和不利于A股上涨。

百万用户都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