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线下挫:离岸人民币失守6.9,狂跌550点

2019-05-13 17:01:36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

  5月13日,人民币美元汇率再次大幅度下跌。

  其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快速走低,跌破6.90关口,每美元兑人民币一度报6.9045,是逾4个月以来低位,日内跌幅逾550点。

  自5月3日以来仅6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已累积下跌约2.4%。

  图片来源 / 华尔街见闻

  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则跌破6.86关口,日内跌近500个基点。此外,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报6.7954,较前一交易日下调42个基点,逼近6.8关口。

  图片来源 / 华尔街见闻

  同日,下午盘中每百港元兑人民币升至87.96元,相比5月3日收市的85.84元,高出2.12元。

  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发表报告指,亚洲货币难逃一跌,人民币或会谨慎对待“破7”,韩元已应声下跌,至于台币等亚洲货币看似亦会有一波补跌。

  同时,美元兑韩元最新报1184.69,今年累计跌幅达到6%;美元兑台币最新报31.041,今年已累计下跌1.4%。

  机构怎么看?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实际上,从2018年4月贸易摩擦开始以来,结合人民币汇率变化和贸易谈判的情况来看,可以明显看出当贸易谈判进展顺畅时,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或者走强,在贸易谈判争端发酵时,人民币汇率则有所走弱。

  如上周中美贸易争端发酵,美方表示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上调关税25%,而在上周美元指数下跌、非美货币普遍走强的情况下,在岸人民币汇率则累计下跌近500点。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发文表示,人民币汇率随着贸易谈判变化而波动,一方面是市场预期的行为反应,另一方面也是谈判过程中的策略运用。但是从方向来说,考虑中美贸易顺差情况,人民币单方面贬值的可能性甚小,而此时首要条件是保持充足的流动性环境,其次是要保持利率向下的弹性。

  北京地区某外汇交易员表示:“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方其中一项诉求为,贸易协议中必须加入和汇率有关的条款,即中国承诺不进行竞争性贬值,避免汇率操纵。而人民币大幅度贬值也会给中方带来资本外流、股市下跌、汇市风险、羊群效应等各种问题。从这点来看,人民币的大幅度贬值不符合中方利益也不符合美方利益。”

  另一方面,近期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出现相对弱势。“虽然上月末美元指数出现显著走强,美元也有持续震荡偏强的趋势,但仅从这周来看,美元指数不太可能突破98阻力位,甚至会在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反弹情况出现下跌,因此短期来看技术面上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可能性不大。”上述外汇交易员说。

  而在贸易争端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在当前两大国经贸磋商遇挫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会走弱,不排除再次走低至6.97附近,但是不会轻易跌破7的整数关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汇率走弱会伴随股市走弱,新兴市场国家容易发生“股汇双杀”行情

  招商证券(600999)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外部压力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冲击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产价格的波动性,甚至可能形成预期和资金流动的负反馈机制。

  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资持有的股票市值增加了5322亿元,持有的债券市值增持了1072亿元,若扣除估值因素,外资实际增持股票2451亿元,外资实际增持人民币债券85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明显增长。而随着5月MSCI纳入A股权重上行,外资通过资本渠道仍然会有持续流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