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鲍威尔强调“耐心”:美联储不急于调整货币政策

2019-02-28 05:22: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蔡鼎每经编辑王晓波

华盛顿时间本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国会表示,美联储并不急于对联邦基金利率进一步变动做出判断。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长达两个小时的听证中,鲍威尔详细阐述了对美联储最近几周试图解读的“相互矛盾的信号”,其中包括令人失望的零售销售数据和其他经济方面的数据,且这些数据与稳定就业、工资增长和持续的低失业率形成鲜明对比。

“基本前景是好的,但海外经济增长放缓正拖累美国经济,未来几个月,我们可能将更多感受到这一点。”鲍威尔说,“我们具备良好前景的条件,我们的(利率制定)委员会正在监控不利因素和风险,目前我们将对政策保持耐心。”

据悉,华盛顿时间本周三,鲍威尔还将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

主动要求解释“耐心”

路透社称,如果说鲍威尔周二的证词与他之前的讲话有什么政策立场上的不同,那就是他的言论巩固了美联储上月的政策转变。彼时,鲍威尔曾表示,将暂停为期三年的加息周期,直到通胀或经济增长动力发生变化。

鲍威尔表示,例如,新工人不断涌入劳动力市场,这让美联储感到意外——意味着“还有更多增长空间”。鲍威尔已担任美联储主席一年多时间,但他几乎没有像前主席耶伦那样面临过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的反对,即后者并没有表示美联储维持过低利率将招致通胀或金融风险。

2018年,美联储总共加息四次,目前的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5%~2.5%,并预计今年将进一步加息,但随着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且市场对经济复苏表示怀疑,美联储在1月转向到更为鸽派的立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在近两个小时的听证会上,美国会议员几乎没有问过鲍威尔有关利率的问题,反而是鲍威尔主动要求阐述此前提到的对货币政策立场“耐心”的态度。

“当我说我们将保持耐心时,真正的意思是我们不急于对政策的变化作出判断,”鲍威尔说道。“我们将消化各个经济数据,我认为就这一点而言,我们处于很好的位置上。”

此外,美国会议员对美联储维持3.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也几乎没有表态,这一规模可能低于目前的4万亿美元,但按历史情况来衡量仍然非常庞大。共和党议员还敦促美联储减少因金融危机时的一些计划而造成的财政赤字,许多共和党人认为这些计划存在风险。

当日,在鲍威尔讲话结束后,美股小幅微跌,其中道指收跌0.13%、纳指收跌0.07%、标普500收跌0.08%。

美经济将稳健增长?

鲍威尔对国会议员表示,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稳健增长,但增速将低于2018年3%的预估增速。美联储今年1月的政策声明中也提到了这一预期。

CressetWealthAdvisors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只要经济稳定增长且没有通胀,那么美联储就应该不会干预。”

此外,关于美国政府是否有比传统经济学所建议的更大空间来扩大其债务,或美联储自身的资产负债表是否有助于为经济和环境项目的“绿色新政”(GreenNewDeal)提供资金的争论日益激烈。对此,鲍威尔明确表示,他也是传统主义者之一。

“我认为,赤字对那些能够以本国货币借贷的国家不重要的想法是错误的,”鲍威尔说,“我认为,美国的债务占美国GDP的比例很高,更重要的是,债务增速超过了GDP增速。就人们谈论美联储的程度而言,我们的角色不是在‘环境、社会或其他关键问题上’为特定的政策提供支持。”

事实上,当被问及即将需要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时,鲍威尔认为,美国政府违约的前景是“一条光明的线,我希望我们(的债务)永远不会超过上限”。

据CNBC报道,所谓“现代货币理论(MMT)”背后的逻辑是,只要美联储能够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保持低利率,国家债务问题和预算赤字就不是问题。MMT也得到了美国政界人士的支持,其中包括纽约民主党众议员亚历山德里亚·奥西奥-科尔特斯,和佛蒙特州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

除从美国贫困乡村的根源到气候变化对银行的影响等问题外,参与听证的参议员还提出了可能会影响2020年民主党初选的问题。“美联储是为那些希望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富有的大银行工作。”已经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院伊丽莎白·沃伦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