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6月1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3-06-01 14:01:25 和讯投稿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包括副主席提名人杰斐逊在内的美联储官员暗示了对6月“跳过”一次加息的支持,这导致市场对将再次加息的预期迅速逆转。杰斐逊表示,任何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都不应被视为紧缩周期结束。一些人认为这是美联储领导层发出的信息。他在给一场会议准备的讲稿中表示,“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跳过一次加息,将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就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程度做出决定之前看到更多数据。”费城联储总裁哈克提供了更多理据。他在一场活动上称:“我在这次会议前越来越认为我们真的应该跳过一次加息”。

  2、一项有关暂停美国政府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并避免灾难性违约的法案周三在众议院跨过关键的程序性障碍,为两党议员就该议案本身进行投票创造了条件。众议院议长麦卡锡预测,预计在0030GMT左右进行的下一次投票将会成功。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他预计债务上限议案将于周三在众议院通过,最快于周四移交参议院。麦康奈尔表示,他希望参议院能在周四或周五完成对议案的表决。

  3、美联储最新“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在最近几周似乎停滞不前,就业增长和通胀都在放缓,近期商业前景看起来比以前略差。报告称:“对未来增长的预期稍有恶化,尽管联系人在很大程度上仍预期经济活动会进一步扩张。”报告还称,各地区的联系人指出,虽然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但已“有所降温”。

  4、美国4月职位空缺意外增加,前一个月的数据也被上修,表明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可能迫使美联储在6月再次加息。4月最后一天,衡量劳动力需求的职位空缺增加了35.8万个,达到1,010万。3月数据被上修至975万个,前值为959万个。4月数据结束了连续三个月职位空缺下降的趋势。经济学家之前预测为937.5万个。

  5、欧洲央行对另一家央行的政策前景发出异常强烈的讯息,警告日本央行政策正常化可能会考验全球债券市场的韧性。“日本低利率环境发生转变可能会考验全球债券市场的韧性,”欧洲央行在季度金融稳定评估中说,认为日本国内利率上升可能会导致日本投资者在海外的资金大量回流。

  (二)国内要闻

  6、五一假期的火热未能托起中国5月官方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走势,最新出炉的5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创下五个月和四个月新低,显示中国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需求不足和内生动力偏弱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掣肘正在凸显。

  7、跨月前流动性持续宽裕,月末最后一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不增反缩。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开展了13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继续持稳在2.00%。据此计算,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亦减至110亿元。

  8、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平稳偏暖,虽然隔夜回购利率大幅反弹超40个基点(bp)至1.70%附近,但价格仍属于偏低区间,且整体供给不是问题。

  9、偏低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公布后,债市反应平淡,因市场对经济恢复缓慢预期十分充分,早盘10年国债等主要现券收益率变化微弱。不过即使到了月末依旧较为宽松的资金面,继续支撑短端,一年以内金融债以及同业存单等受青睐。

  新闻来源:路透

  二、全球市场概览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贵金属市场交易策略

  金价周三攀升,受助于美债收益率下降,但美元走强,即将进一步加息,以及对美国债务上限协议的乐观情绪,拖累金价势将录得三个月来的首次月线下跌。现货金上涨0.4%,报每盎司1,966.89美元,受助于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弱于预期,但之后因美国就业数据更加强劲收窄黄金涨幅。5月现货金已下跌近1.1%,从该月稍早触及的近纪录水平下跌超过100美元。美国期金收高0.3%,结算价报1,982.10美元。

  目前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走势相背离对黄金形成一种拉锯效应,美债收益率下降带来支持,美元上涨又造成压力。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理事暨副主席提名人杰斐逊周三表示,联储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保持指标隔夜利率不变的任何决定,都不应被视为意味着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已经完成。

  短期来看,就业数据的相对强劲,对进一步加息可能性的担忧显然会有令黄金承压的倾向。美元指数月线势将上涨,也会使黄金对海外买家的吸引力降低。此外市场还关注着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发展,众议院将对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进行表决。

  北京分行交易室  郭灏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