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不要继续加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看法存分歧

2023-05-25 06:00:0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三,美联储公布了5月份FOMC会议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官员们对于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加息看法存在分歧。一些官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息,而其他人则预计经济增长放缓会消除进一步收紧的必要性。

尽管美联储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的决定是一致通过的,会议纪要反映出了美联储内部的“分裂”,政策倾向于不那么激进。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投票删除了会后声明中暗示“进一步收紧政策可能是适当的”的关键措辞。

美联储现在似乎正在转向一种更加依赖数据的方法,在这种方法中,无数因素将决定加息周期是否会继续。

会议纪要称:“与会者普遍对进一步收紧多少政策可能合适表示不确定。在这次会议之后,许多与会者关注的是保留可选择性的必要性。”

基本上,辩论归结为两种情况。“一些”成员主张的一种观点认为,降低通胀的进展“慢得令人无法接受”,有必要进一步加息。另一种观点得到了“几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的支持,认为经济增长放缓,“这次会议后可能没有必要进一步收紧政策”。

会议纪要没有指明个别成员,也没有用具体数字来量化“一些”或“几个”。然而,按照美联储的说法,“一些”被认为比“几个”要多。会议纪要指出,委员们同意,相对于央行的目标,通胀率“大幅上升”。

密切关注传来的信息

虽然对未来的预期不同,美联储内部似乎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即自2022年3月以来,加息10次共500个基点的路径已不再那么确定

会议纪要称:“鉴于委员会在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方面的目标存在突出的风险,与会者普遍注意到密切监测传来的信息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的重要性。”

FOMC成员还花了一些时间讨论银行业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导致多家中型机构关闭。会议纪要指出,委员们随时准备使用他们的工具,确保金融系统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满足其需求。

在3月份的会议上,美联储经济学家指出,银行业压力带来的预期信贷收缩可能会使经济陷入衰退。

他们在5月份的会议上重申了这一论断,并表示收缩可能在第四季度开始。他们指出,如果信贷紧缩得到缓解,这将是经济增长的一个上行风险。

纪要还反映了关于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一些讨论。“许多与会者提到,必须及时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在金融系统和更广泛的经济中出现严重不利的混乱风险。”

市场押注5月是最后一次加息

在会议纪要发布的同时,美联储官员们对政策应该如何发展的公开表态也不尽相同

市场预计,5月份的加息将是本周期的最后一次,根据期货市场定价,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将利率降低约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这种预期是基于这样的假设,即经济将放缓,也许会陷入衰退,同时通胀率将下降到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然而,几乎所有的官员都对今年降息的可能性表示怀疑

美联储理事沃勒在周三的一次演讲中表示,虽然数据还没有为6月份的利率决定提供一个明确的案例,他倾向于认为需要更多的加息来降低顽固的高通胀。

沃勒称:“我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数据将不会清楚地表明我们已经达到终端利率(指的是加息的终点),而且我不支持停止加息,除非我们得到明确的证据表明通胀率正朝着我们2%的目标行动,但我们还是应该在6月的会议上跳过加息,这将取决于未来三周的数据如何。”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他说银行问题可能会否定加息的必要性,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他在考虑减息。

经济报告显示,尽管通胀率仍远高于央行的目标,通胀率正在走低。根据美联储首选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不包括食品和能源)衡量的核心通胀率在3月份按年增长4.6%,这一水平已经徘徊了几个月。火爆的劳动力市场保持了对价格的压力,失业率为3.4%,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