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今年首次破“7”,对股市影响几何?

2023-05-19 08:31:23 郭施亮 微信号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首次破“7”关口,在股汇联动性持续增强的背景下,汇率波动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也会更加明显。所以,我们可以观察到近期以人民币计价的核心资产,股票价格出现了明显调整的走势。

人民币汇率今年首次破“7”,影响因素比较复杂。从目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可能来自几方面的影响。

其中,最首要的影响因素,来自美元指数的再次走强。在强势美元的影响下,成为了汇率波动的导火索。

再者,可能与部分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有关,但短暂的经济数据并不能够说明什么问题,从今年以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依然处于稳健复苏的阶段,而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反复的表现,汇率波动或加入了一些市场过度反应的因素。

此外,市场情绪的波动对汇率的影响也是不可小觑的。在下跌调整的过程中,市场难免会存在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表现,在多空博弈的过程中,投机行为也会影响到市场价格的波动表现,当市场投机氛围有所升温之际,往往会无限放大悲观情绪,在投机行为主导市场行情的背景下,必要时需要采取适度的措施来打击空头的气焰。

人民币汇率破“7”,其实不必悲观。五个月前人民币汇率曾经攀升至“7”以上,而且最高触及7.3745的水平。在市场一致悲观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却突然回暖,并在短时间内修复了一部分失地,给当时嚣张的空头给予沉重的打击。

时隔5个月时间,人民币汇率再次破“7”,空头似乎有卷土重来的迹象。但是,从我国经济基本面与过往的市场经验分析,人民币汇率走弱只是短暂的现象,空头的嚣张气焰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在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聪明资金会逢低抄底,并大举买入以人民币计价的核心资产,在市场非理性调整的过程中,其实可以理解为一种黄金坑的现象。

近年来,汇率与股票市场的联动性比较强,在汇率阶段性走弱的影响下,股票市场难免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影响。对股票市场的走势,汇率波动只是影响因素的一部分,并非影响股市波动的核心因素,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股票市场自身的基本面与投资价值。

与海外成熟市场的估值相比,A股市场的估值并不贵,对部分A股核心资产来说,还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所以在本身具备估值优势的前提下,也从某种程度上阻止了股票价格大幅下跌的空间。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股票价格最终还是会回归股票的价值,当汇率逐渐企稳之后,这种估值修复的速度会加快,短暂的下跌更多反映出市场非理性的投资情绪,这些现象对股票市场的核心价值并不会产生出实质性的影响。

从短期的角度出发,汇率波动的走势需要看美元指数的波动表现,若强势美元延续一段时间,那么汇率波动压力会相对大一些。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汇率走势还是回归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只要中长期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那么汇率还是会回归至一个合理的运行水平。市场非理性的投资情绪只是影响汇率或股票价格的短期走势,但在稳定的经济基本面与偏低的市场估值的基础上,汇率调整空间有限,股票市场下跌的空间也是比较有限,短期下跌反而为投资者带来了“黄金坑”的投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