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5月11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3-05-11 11:09:38 和讯投稿 

  一、上日要闻

  国际要闻

  1、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在4月放缓至5%以下,为两年来首次,美联储监测的一项关键通胀指标也下降,这可能为联储在6月暂停进一步加息提供空间。不过,通胀仍过于强劲,消费者物价环比强劲上涨。4月CPI较前月上涨0.4%,较上年同期上涨4.9%,为2021年4月以来最小同比涨幅。核心CPI攀升5.5%。通胀数据并未高于预期,让人们松了一口气。美国股市上涨,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下跌。美国公债价格上涨。

  2、关于提高美国政府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详细谈判拉开帷幕,共和党人继续坚持削减开支。美国总统拜登向共和党议员施压,要求他们迅速采取行动,提高美国31.4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否则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导致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流失。财政部表示,政府最早将在6月1日无法支付账单。僵局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美国公债敞口保险成本升至新高。

  3、日本央行总裁植田和男表示,一旦接近稳定、持续地实现通胀目标,央行将讨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并向公众传达。但他告诉国会,现在讨论退出日本央行的大规模刺激计划还为时过早,因要稳定和可持续地达到2%的通胀目标还需要一些时间。

  4、瑞士央行总裁乔丹重申,不能排除进一步提高利率的可能性,称目前的货币政策限制性仍然不足。通胀率仍然高于央行的价格稳定区间,并且高于决策者希望的水平。

  5、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欧洲央行已经走完了大部分加息路程,并补充说进一步加息将是“更小幅度的”。正常情况下,未来将显现的过去数次加息的影响,应该让我们在两年内达到我们的目标。维勒鲁瓦德加洛说,该行致力于到在2025年甚至2024年底,让通胀率回落到2%。

  6、澳洲贸易部长法雷尔将于周四前往北京会见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堪培拉正在推动消除两国间的所有贸易障碍并稳定外交关系。法雷尔在声明中表示,他将在北京与王文涛会面,并将“强烈主张全面恢复澳洲对中国的无障碍出口--包括所有领域--这将让两国都受益,也符合澳洲出口商和生产商的利益”。

  国内要闻

  7、继4月部分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后,三位消息人士周三透露,中国全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日前通知称,自下周一(15日)起,下调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具体包括:四大国有银行自律上限下调30个基点(bp),其他金融机构自律上限下调50个bp。此次下调后,国有银行执行标准改为基准利率加10bp;其它金融机构为执行基准利率加15bp或20bp不等。

  8、中国将于周四公布4月CPI、PPI数据。路透综合逾30家机构预估中值显示,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偏弱,预计中国4月CPI同比涨幅放缓至0.3%,为2021年2月以来最低点;以黑色和煤炭为代表的生产资料4月价格下跌明显,叠加高基数拖累,PPI同比降幅料扩至3.2%,为2020年5月来最大降幅。

  新闻来源:路透

  二、昨日行情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贵金属市场交易策略

  周三,在美国发布喜忧参半的通胀报告后,对美联储今年将降息的乐观情绪消退,促使一些投资者获利了结,金价下跌,现货金下跌0.2%,报每盎司2,030.70美元。稍早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4.9%,低于预期的5%,金价应声上涨0.7%,随后转为下跌。4月CPI环比上升0.4%,3月为上升0.1%。这一数据降低了美国6月将连续11次加息的机率。在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市场上,大部分市场参与者押注美联储将暂停行动。

  目前金价维持在2000美元上方,更多的体现对当前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担忧,以及紧缩预期放缓。但由于核心通胀率与上月持平,且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黄金短期内可能会走势挣扎。短期美元还未出现进一步下跌的迹象,因此金价的上涨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中短期预计在2000美元上方维持震荡的概率较高。

  北京分行交易室  秦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