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贬值力度强化 加息进程不变

2023-04-16 14:24:59 和讯投稿 

  本周外汇市场美指震荡走势凸显,其伴随经济数据产生的两面性,升值与贬值纠结不定。期间美指从102.0812点贬值至101.6179点,幅度0.45%%;其中最高与最低为102.8073-100.7777点,振幅1.97%。美元贬值倾向十分明朗,但阻力与维护两面性也比较突出。相比之下,欧元一度上至1.10美元,收盘为1.09美元;英镑最高为1.25美元,收盘1.24美元;瑞郎升破0.90瑞郎至0.88瑞郎;日元维持133日元水平稳定,加元升值1.33加元,澳元未定0.67美元,新西兰元保持0.62美元。由于美元偏贬值,我国人民币升值至6.84-6.85元周五行情随从美元贬值100点逻辑对标为主,但收盘为6.8690-6.8699元几乎一致,其中离岸升值6.82元大于在岸6.83元,离岸引领依旧是惯性与常态,贬值两地同步于6.89元。

  当前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并未改变,但美联储无例会的的阶段空挡成为美元极力贬值策略发挥重点,美指试图突破贬值关口100点意向清晰,但基于经济稳定需要而不得已升值是无奈之策。美元贬值的经济因素是主观还是客观令人难以理解,经济波动是常态表现,但美国经济强劲甚至并无衰退或是故纵美元贬值为主的氛围与导向关键期,进而凸显美联储加息政策不会轻易改变的立场与前景。

  1、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加息意愿不变。本周发布的上一次美联储年内第二次例会的会议纪要依然显示其对通胀的关注立场,事实上通胀高位依然是美联储加息重要的选择依据。虽然美联储各位官员表态存在微弱的差异,鹰派坚持加息预期的多数还是表明美联储加息节奏不变。市场预期美联储5月加息25点程度位80%以上,银行风波不会改变美元货币政策基调与方向。尤其是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Austan Goolsbee表示,近期银行业动荡导致的信贷状况收紧是短期有助于美联储降低通胀,因此政策制定者在加息方面不应过于激进,未来“距离FOMC会议还有几周时间,所以我不想具体说明这对我在FOMC会议上的立场意味着什么,因为我仍然想看到数据。”“但我们要记住,我们已经大规模加息,这需要时间才能在系统中发挥作用。他表示周五零售销售数据表明美联储为经济降温可能正在发挥作用,最近通胀报告显示价格压力正在缓解,不过他也指出,某些价格类别“明显具有粘性”。在美联储5月2-3日会议之前,市场密切关注信贷状况和贷款数据的变化。随即美国3月零售销售降幅超过预期,他指出这应归咎于消费者减少购买汽车和其他大宗商品,利率上升的经济在第一季度末失去动力。零售销售是因为美联储长达一年加息行动,而通过冷却国内需求来减缓通胀只是暂时因素。美国短期利率期货市场反映5月加息的可能性约为不加息的4倍,略高于报告公布前的可能性。

  2、美国通胀数据一高一低加息不变。美国劳工部3月通胀数据位5%,比较前值下降态势已经是第9个月,这似乎是中断美联储加息的参数之一。然而,另一个数据即美国核心特征5.6%,比较前值5.5%有所上扬,这或是美联储加息重要的指引与核心参数。其中房屋上涨较为明显,进而比较石油能源下跌3.5%的指标上扬参数比重偏向房屋市场是关键。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已经重返80美元,未来3位数的上涨局面存在必然性,其中包括OPEC减产的刺激因素、夏季石油高峰消费的推动作用以及美元贬值关联石油上涨的逻辑关系或通胀反复不定依然需要加息。美联储加息被保护的商品价格关联不容忽略市场组合效应的意图与目的。目前美联储加息并未抑制通胀均衡出现,反之银行伴随加息的两面性完全不一样。一方面是中小银行因为加息发生挤兑,其中存款准备金零水平是投资过度的危害与原因所在。另一方面是大银行利息收入增加意外收获显著。这就是摩根大通第一季度净利息收入飙升49%,涨幅超过预期。该行表示,现在预计今年全年将达约810亿美元。1月的预测为730亿美元。存款较去年底增长2%。摩根大通和美国其它大型银行正在受益于美联储的激进加息,加息行动旨在遏制通胀,但也促进了银行的贷款业务收入。富国银行表示,其季度净利息收入飙升了45%。由于银行资质与业务水平差异,银行波动的暂时性与突发性为主,这不会影响通胀下降和美联储加息进程。

  3、美国零售下降与就业稳定两面互补。3月美国就业增长和服务业活动放缓,制造业偏低迷。一方面是美国非农业就业稳定,失业率数据下降表现良好,美联储加息就业保障是不变的条件与要素支持侧重。另一方面是美国3月零售额连续第2个月下降,美国高通胀和借贷成本上升,家庭支出正在降温,这是美联储加息的干扰因素,但并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参数的重点,美联储加息不变,但美元贬值修复性有所体现经济信心的维护。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预期为-0.4%,前值为-0.2%。美国3月零售销售(除汽车)环比下降0.8%,预期为-0.4%,前值为-0.1%。美国3月零售销售(除汽车与汽油)环比下降0.3%,预期为-0.5%,前值为0%。零售销售降幅超过预期应归咎于消费者减少购买汽车和大宗商品,利率上升将是第一季度末失去动力的潜在风险之一。美联储周五数据显示,上个月制造业产值减少0.5%,2月上修至增长0.6%,包括矿业和公用事业在内的工业总产值3月增长0.4%,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制造业产值下降0.1%,总产值增长0.2%。目前美国经济波动常态并非是经济恶化之标,只不过在美联储加息政策敏感期的炒作性关注或是不确定重点。毕竟美国周五4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3.5,比较预期62和前值62上升,4月密西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初值从3.6%上升至4.6%,这创下2021年以来最大升幅。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变刺激美债收益率攀升,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6个基点,报4.13%。

  预计下周美元贬值是重点,美指突破100点关口是焦点,我国人民币升值值得关注暂时因素,但欧元和英镑等欧系货币升值是促进重点关联。美联储5月例会之前美元贬值是推进与保护加息的重要时段与推进侧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