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4月4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3-04-04 13:46:41 和讯投稿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美国3月制造业活动降至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新订单继续萎缩,分析师称,在信贷条件收紧的情况下,制造业活动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调查显示,其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中的所有分项指标都低于50的荣枯线,为2009年以来首次。3月ISM制造业PMI从2月的47.7降至46.3,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除去新冠大流行时期,这是2009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2、美国财长叶伦表示,中小型银行存款外流的情况正在缓解,但她正在密切关注相关发展,“不会允许美国银行系统出现传染性的挤兑”。叶伦称,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倒闭后采取的行动,加强了对银行系统的信心。

  3、瑞士央行副总裁Martin Schlegel表示,瑞士央行将尽其所能降低通胀,包括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及出售外汇。经济学家们预计央行将在6月再次加息,Schlegel没有排除这一可能。

  4、根据贸易商及路孚特Eikon数据,面对欧洲当局日益加重的担忧,以及波罗的海港口冬季冰雪的消退,3月份俄罗斯乌拉尔原油对欧洲沿海的船舶过驳(STS)设施的供应量下降。3月份对印度的乌拉尔石油供应仍然很高,供应量占月度装载计划的近70%。根据Eikon的数据和路透的计算,中国仍居第二位,占8%,土耳其占第三位,占7%。

  5、叶伦表示,OPEC+意外降低石油产量是一种“非建设性行动”,将在高通胀之际给全球增长前景增加不确定性,并给消费者造成负担。

  (二)国内要闻

  6、中国央行发布季度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8%,比上季上升10.3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0.2%,比上季上升22.8个百分点;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4%,比上季上升19.0个百分点,创2017年一季度以来新高。

  7、中国央行公布,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3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56.71亿元人民币,较2月的16.2亿元劲增2.5倍;其中隔夜期31.21亿元,七天期25.50亿元;3月末SLF余额为50.60亿元。

  8、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会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一行,双方就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强沟通合作等进行了交流。稍早,央行行长易纲亦会见余伟文,就双方共同关心的经济金融议题交换意见。

  9、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周日会见访华的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李强表示,希望日本同中国相向而行,加强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排除风险干扰,不断扩大双边关系积极面;中日作为重要经贸伙伴,应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新闻来源:路透

  二、全球市场概览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贵金属市场交易策略

  黄金周一上涨1%,因为在OPEC+意外减产重燃对长期通胀的担忧并引发央行反应的不确定性后,美元的回落增添了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吸引力。现货金上涨0.9%,报每盎司1,984.75美元。美国期金报收于2,000.40美元,上涨0.7%。

  近期黄金价格更多受到避险情绪推动以及投资溢价影响,难以从其传统的对冲通胀的作用中获益,这也使得非孳息黄金的吸引力减弱。周日OPEC+产油国因意外减产,推动原油价格迅速上涨,令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情绪升温,带动黄金价格走高。与此同时石油的减产也推动了美元的大幅回落,而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在一定程度上也使黄金价格上涨。

  另外,在信贷条件收紧的情况下,美国3月份的制造业活动下滑至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也使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跌幅扩大,同样推动黄金上涨。盘中早些时候,黄金刷新了四个交易日的低点1,949.55美元。短期来看,黄金仍然具备上涨空间。

  北京分行交易室  郭灏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