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研究院热点分析|阿里宣布重磅计划,港股反弹能否持续?

2023-03-30 14:58:30 和讯投稿 

  阿里巴巴港股周三开盘暴涨近15%,在此拉动下恒生指数开盘涨逾3%,再次夺下2万关口。上个月港股跌9.4%,几乎抹去1月所有涨幅。

  阿里巴巴周三表示,计划将现有业务拆成6家独立个体,方便未来分别融资和上市。在消息刺激下,软银开盘也大涨逾5%。

  根据阿里的发言,阿里巴巴会成为一家控股公司,而拆分后的6家公司都会成立董事会,并拥有自己的首席执行官。

  云谷教育公众号在27日发布了马云回国的消息,而本次震惊市场的重组计划是否与此有关尚不清楚。

  2020年中国出台严厉的互联网反垄断条例,阿里股价从该年高点近310美元一路狂跌,目前已不足100美元。

  不仅如此,原本2020年在港交所和科创板同时申请上市的蚂蚁IPO也被叫停,目前仍处于整改阶段,上市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成也科技败也科技

  恒生指数过去5年表现乏善可陈,即便重新站上2万,离2018年高位33484点依然有巨大的差距。

  在中美爆发贸易摩擦之前,港股在2017年的涨幅达到惊人的36%,冠绝全球,一举摆脱了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后不温不火的行情

  早在沪港通出现之前,内地科技股就撑起了恒生指数的半边天,那就是腾讯。马化腾在2004年选择上市,当时发行价只有3.7港元。

  从QQ到微信,从QQ堂到王者荣耀,相信大家都对腾讯的发展轨迹很熟悉了。其市值在十多年间疯狂500倍左右,成长为中国最大IT巨头之一。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逐渐放缓,发达国家利率一路下滑,直接影响到了银行业核心的利差收入,使得曾经的“港股之王“汇丰风光不在。

  汇丰在港股至今也未回到次贷危机爆发前的高位,而市值更是不到腾讯的三分之一,而这也是恒生指数大部分的缩影。

  从港交所2014年的成分股列表不难发现,指数中大部分都是金融股、地产股以及电信股,而整体上回报则不尽如人意。

  可以说,腾讯的一枝独秀为港股稳定贡献巨大,也显示出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之间的此消彼长。美股同样如此,2010年前市值前十还是石油公司的天下,如今都被科技公司所取代。

  2019年下半年,由于贸易战陷入低谷的港股再次从科技业获得提振。中概股开始大量回流,包括京东、百度、网易、拼多多等耳熟能详的企业纷纷选择二次上市。

EBC研究院热点分析|阿里宣布重磅计划,港股反弹能否持续?

  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几乎全在美国挂牌,普通投资者很难享受到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红利,对于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也是极大损失。

  中概股大量优质资产的注入如预期刺激恒生指数反弹,2019年其涨幅达到近9%,也是从2018年到2022年5年间唯一一年上涨。

  然而国内忽然收紧监管,导致行情再次180度大转弯,曾经受到热捧的IT巨头被疯狂抛售,包括阿里和腾讯在内诸多公司股价回落幅度超过50%。

  因为中概股回流后,恒生指数中科技板块占比大幅增加,所以在行业整改中受到了严重波及,再叠加疫情冲击,在2022年一度跌破1.5万点,回到了1997年时的位置。

EBC研究院热点分析|阿里宣布重磅计划,港股反弹能否持续?

  当时港股情绪跌至冰点,交易量也随之严重萎缩,香港的一些港股股评人无奈转至美股,让人联想到98年金融海啸。

  进入2023年后,通胀和银行业问题困扰全球,港股依旧保持弱势,不过有三大利好有望在未来形成支撑。

  人工智能热潮

  去年底发布的ChatGPT再次引起了全世界对于人工智能的集中关注,微软总裁纳德拉将其意义比作工业革命。

  2019年微软就向研发ChatGPT开发商OpenAI投入了10亿美元,而在应用发布后,更是确定要追加投资100亿美元。

  OpenAI主管Sam Altma曾预测,AI大模型技术,将成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未来最大的技术平台;以聊天机器人为界面,加上图像、音乐、文本等多模态模型的发展,将诞生世界级大型企业。

  对于中国而言,与美国在科技企业、算力、算法、创新资本等方面的差距客观存在,不过从全球范围看在人工智能处于领先位置。

  得益于多年互联网行业的“野蛮生长“,国内相关企业手上积累了海量用户数据,也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

  比如2017年阿里巴巴就建立了达摩院,覆盖五大领域,包括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和X实验室。

  其中机器智能就侧重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研究,旗下设有语音实验室、视觉实验室、语言技术实验室、决策职能实验室、以及城市大脑实验室。

  百度则在最近发布了文心一言,虽然外界对其不乏诟病,但百度总裁李彦宏表示其表现将随着外界使用实现迅速的自我完善。

  A股自然没有放过炒作机会,ChatGPT概念股今年以来表现抢眼,带动算力和电子消费企业鸡犬升天。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人工智能龙头全部在港股交易,包括阿里、百度、腾讯、商汤等,而A股形态更像短期投机行为。

  事实上恒生科技指数截止昨日的年内涨幅还不到1%,和A股的疯狂炒作形成强烈对比。展望未来,如果人工智能确实能掀起人类社会彻底变革,那么能分到最多蛋糕的必然是行业领军者。

  人民币结算

  去年12月,港交所宣布推出双柜台模式,旨在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以及结算。

  双柜台模式具体的意思是,证券标的在进入港股通并经港交所批注后,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

  目前港股完全采用港元计价,通过港股通买入股票需要从人民币换成港币,卖出后再由港币换回人民币。

  这意味着未来投资者可以选择用人民币来买入港股,业内人士表示,新模式将简化结算流程,降低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的汇兑成本,有望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将提高市场流动性。

  港股的流动性一直为人所诟病,虽然在港股通推出后有一定程度上改善,但是成交和其他主要交易地区比起来还是不值一提。

  在通胀压力下,主要央行大力继续推进货币紧缩,对于流动性原本就匮乏的港股更是雪上加霜。

  港交所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的日平均交易量只有1286亿港元,而光深圳交易所2月的日均交易量就达到了5360亿人民币左右。

  美国加息收尾

  美联储在开启加息后始终保持鹰派立场,而美国通胀离央行目标始终遥远,导致终端利率预期一升再升。

  直到本月早些时候,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破产忽然之间破产,才给美联储敲响警钟。于是在3月决议上,鲍威尔暗示年内只剩一次加息。

  由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速度存在差异,香港无法追上美国的加息步伐,一个月HIBOR和美元可比LIBOR的息差在2月初刷新了历史纪录。

  这导致抛售港元资产转入美元资产的意愿加强,可能也是去年底恒生指数反弹行情很快中断的原因之一。

  如果接下来一系列美国通胀不出现意外,那可能标志着美国本轮加息周期终于走向尾声,使美元流动性得到缓解。

EBC研究院热点分析|阿里宣布重磅计划,港股反弹能否持续?

  从官方统计看,恒生指数加权平均市盈率在2月底为11.08,处于较低位置,估值具有可观的修复空间。

  不仅如此,中国今年GDP预计增长5%,而香港上个月宣布与内地2月6日起全面通关,有机会带动港股企业盈利回暖,从而形成戴维斯双击。

  中金公司在去年预测,港股今年有望实现6-10%的盈利增长以及12-18%的估值提升,对应全年指数涨幅空间为20-25%。

  操作考验耐心

  从市场情绪看,德意志银行的恐慌性抛售证明投资者还未从硅谷银行和瑞信的阴影中走出,而通胀目前仍处于历史高位,未来下降路径仍有待观察。

  从政治层面看,亚太地区中美关系并没有任何好转迹象,而欧洲地区俄乌战争有明显升级态势。

  如果投资者追求稳健,可能选择耐心等待本轮美国加息确认结束后再做多港股会更加合理,否则任何意外都会引起新兴市场资金回流美国市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