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本周展望:加息预期和市场情绪主导 欧系货币完败商品货币

2023-03-13 17:54:35 和讯投稿 

  上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主导美元走势,而非美货币的表现则受到市场情绪的干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作证词暗示将更快更久加息,令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预期快速升温,但非农薪资增长和失业率不及预期,使得市场认为美国通胀有降温迹象,再加上硅谷银行破产风波影响,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重回主流,美元指数也因此出现过山车行情,一度快速拉升上探105.88,但很快回吐涨幅,最后接近收平。

  非美货币中,欧系货币当周在巨震中走高,欧元英镑上探近三周高点附近水平,并呈现进一步上涨倾向。日元尽管一度因日本央行按兵不动而走弱,但最终在美债收益率暴涨暴跌后成功逆转此前反弹态势。商品货币未能从美元回落中明显获益,因市场因硅谷银行破产可能引发美国银行系统性危机刺激避险情绪升温,澳元和纽元均刷新去年11月以来低点,加元则以较大实体阴线一举跌破前高,打开进一步下行空间。

  展望本周,美国CPI将可能为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前市场走势定调,而其它美国经济数据若出现意外,也可能带动市场短期走向。其它方面,关注欧央行利率决议,中国经济数据、欧元区CPI、英国和澳大利亚就业数据等。需要注意的是,本周美国进入夏令时,相关交易和经济数据均提前一个小时。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展望。

  1、 英国1月ILO失业报告,周二北京时间15:00.

  英国2022年第四季度基本工资的增长速度再次加快,但劳动力市场则略有降温。数据显示,英国12月ILO失业率维持在3.7%,符合市场预期,接近近50年来最低水平。不过,薪资水平参差,剔除红利三个月平均工资年率涨幅为6.7%,高于市场预期6.5%,这是自2001年有记录以来(不包括疫情期间)的最快增速。但包括红利三个月平均工资同比涨幅为5.9%,低于市场预期6.2%,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慢增长。英国是G7中唯一尚未恢复到疫情前规模的经济体,但薪资增长较快,使得英央行不得不维持较快的加息步伐,这使得英镑走势相对忐忑。短期而言,强劲的经济数据有助于推动英镑走高,但其经济增长前景令其涨幅受限。

  2、 美国2月CPI,周二北京时间20:30.

  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年率上升6.4%,为2022年年中达到峰值以来连续第七个月放缓,但高于预期6.2%;核心CPI年率上升5.6%,为202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高于预期5.5%。美国通胀下降步伐放缓,叠加美国1月超强的非农报告,令市场对美联储今年降息前景迅速降温,市场重新评估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利率终值可能远高于预期,甚至美联储3月可能加息50个基点。不过,这轮由美国非农带来的加息预期转变,又因上周五公布的2月非农不及预期而迅速逆转。如果美国2月CPI再度加速走低,将进一步增强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以及年内有降息可能性的预期,美元指数可能确认1月底以来反弹态势。反之,美元指数或维持在高位震荡。

  3、 美国2月PPI,周三北京时间20:30.

  尽管美国PPI的重要性低于CPI,但从PPI数据也可以看到美国通胀的传导路径,在当前这个敏感的时期,任何数据的意外都可能引起市场的剧烈波动。同时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占美国经济的2/3,如果数据强劲,则表明美国经济能承受更大的加息,利好美元,反之亦然。上个月,美国PPI和核心CPI双双强于预期,暗示美国“反通胀”趋势可能逆转,此次数据若再次证实这一观点,将利好美元,反之,若通胀重新加速走低,将不利于美元。

  4、 澳大利亚2月就业报告,周四北京时间08:30.

  澳大利亚1月失业人数增加22000人,使得失业率从3.5%上升至3.7%。不过,澳大利亚1月失业率上升具有季节性特点,市场预计2月失业率将重新跌回3.5%。澳储行在3月加息25个基点,且暗示未来几个月仍需要进一步加息,其依赖的就是强劲的就业市场。市场预计澳大利亚2月新增就业人数4.85万,失业率下滑至3.6%。若就业市场表现良好,可能短暂推高澳元,但澳元的表现仍将取决于市场情绪。

  5、 欧央行3月里决议,周四北京时间21:15.

  欧央行在上个月决议暗示本次仍将加息50个基点,而根据欧央行行长拉加德等关于近期的鹰派表态,欧元区通胀有所下滑,但仍过高,欧央行仍需要在3月后继续加息,市场认为欧央行还将再有每次25个基点的三次加息,使利率水平在7月份达到3.75%的峰值。如果美国通胀进一步走低,或者美国银行业警报未消除,打压美联储加息预期,欧央行的鹰派立场将有望使得欧元在非美货币中脱颖而出。

  6、 欧元区2月CPI,周五北京时间18:00.

  欧元区通胀自去年10月触及10.6%高点后连续三个月下滑,2月初值从8.6%下滑至8.5%,但高于预期8.2%,凸显欧元区通胀形势仍不乐观。市场预计欧元区2月CPI终值将维持在8.5%不变。若结果高于预期,将有利于欧元走高,反之,若结果不及预期,将可能短线打压欧元。不过,欧元更长期的走势,仍取决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