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央行候任行长植田和男提出“继续货币宽松”

2023-02-24 18:38: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4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日本央行候任行长植田和男24日表示,有必要继续推行货币宽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月24日上午,被提名为日本央行新行长的植田和男在日本众院议院运营委员会会议上阐述政策方针。他称“有必要继续推行货币宽松,切实支撑经济”,并表示“希望创造出工资结构性增长的局面,实现可持续形式的物价稳定”。

该报道指出,这是日本政府公布人事方案后,植田和男首次就货币政策正式阐明观点。

该报道称,发言伊始,植田和男提及黑田东彦推行的将利率控制在极低水平的大规模宽松政策,指出“目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是妥当的”。当前物价涨幅虽远超2%的通胀目标,但植田和男预测,随着食品和资源价格高涨的影响缓和,“到2023年度中期将回落至低于2%的水平”。

该报道指出,关于2%的通胀目标,植田和男指出“要持续且稳定地达成尚需时日”,表示现阶段有必要坚持支撑经济的货币宽松政策。关于提出“尽快实现”2%通胀目标的政府和央行联合声明,植田和男强调“目前我并不认为需立即调整”。他称如果通胀目标的实现变得可预见,“就能朝着货币政策的正常化迈开脚步”,认为调整宽松政策是日后的课题。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24日报道,植田和男表示,日本央行应在政策上发挥“创造性”,以应对不断增强的希望该行改变几十年超宽松货币立场的市场压力。

上述报道提到,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在实行了20年的超宽松政策后,植田和男将逐步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日本央行是最后一家仍坚持负利率的主要央行(目前为-0.1%),并将大量外汇储备投入日本政府债券,以将债券收益率维持在历史低位。

上述报道表示,植田和男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在货币政策取向上既不是鸽派,也不是鹰派。分析人士指出,他在1998年至2005年期间在日本央行董事会的投票记录表明,他在决策时采取了务实的做法,更多地考虑市场和经济状况,而不是意识形态。

同日(2月24日),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进口大宗商品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日本1月份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价格)攀升至4.2%,创41年新高。

上述报道指出,核心通胀已连续9个月超过日本央行的目标,但植田和男暗示,1月份的数据可能是“峰值”,他预计今年价格增长将放缓,呼应了日本央行的展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