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突破6.81 人民币汇率是反弹还是反转?

2023-02-13 16:51:00 新京报 

2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发布,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上日调升267点至6.8151。此前2月1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53,按周涨0.67%,显示人民币相对韧性依旧较强。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贝壳财经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回调,是前期国内政策利好效应充分释放后的正常反应。去年底受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等政策利好效应驱动,市场情绪大幅改善,驱动人民币汇率快速回升。而目前在政策效应充分释放后,汇率驱动因素逐渐由短期的市场情绪因素转为中长期的经济基本面因素,出现短期盘整是正常现象。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跨境资本流动等方面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进入到二季度后,人民币汇率或将逐渐波动回升。

另外近期由于美国1月非农就业和失业率指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下行的担忧有所缓解,美联储加息延续的时间和次数可能将超过之前预期,导致美元指数再度回升,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目前海外市场正处于多空博弈较为激烈的阶段,美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就业等指标的公布和走势变化可能将不断影响市场预期,影响美联储政策调整节奏和前瞻指引,从而导致汇率市场短期波动性增加。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重回6.8上方

对于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一德期货外汇分析师车美超对贝壳财经表示,刚性汇兑消退后即期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承压走贬重回6.8上方。此外,上周北向资金有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对汇率支撑作用减弱。在经历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人民币快速升值后,市场对国内经济强复苏与偏弱现实之间存在预期差,汇价表现有所修复。

南华期货外汇分析师周骥对贝壳财经表示,春节假期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动能有所减弱,出现了一定阻力。目前无论是对国内还是美国在宏观方面的“强预期”,市场在近期均出现了一定的修正。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或进入震荡形态,有一定的升值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是反弹,而不是反转。预计2月13日-17日的运行区间为6.745-6.925。

中信期货研究所汇率研究员张菁认为,考虑前期人民币显著升值主要由季节性的企业结汇以及高风险偏好下外资流入所驱动,在节后季节性结汇压力消退的情况下,若市场对于海外衰退及国内复苏的预期均出现反复,人民币汇率也将结束前期持续升值行情,进入震荡区间,等待进一步的指引。

另外,近期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强预期也有所摇摆。逻辑在于春节后,中国基本面的高频数据指向并不清晰,地产销售修复和工地复工成色有限,但票据利率和同业存单利率暗示信贷投放较好。而由于春节前市场行情已经计入强烈的复苏预期,其主要驱动逻辑来自居民消费和房地产销售,目前高频数据显示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意愿有限,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强预期有所摇摆。

浙商证券宏观经济李超团队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或维持震荡,其一是消化前期预期推动的较大涨幅;其二,年初国内宏观数据真空期,相关数据对汇率的影响将较为中性,2月我国调查失业率或环比走高,但2月中旬即将公布的金融数据大概率超预期较强;其三,美元走势扰动因素较多。预计2023年中美经济相比下中国明显占优,将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与资本流入相互强化,人民币汇率最高有望升至6.6。

美元指数在反弹高位整理后重新向上突破

反观美元指数,上周美联储官员表态引发市场动荡,多位主要官员表示抗击通胀仍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高利率将持续时间较长,市场因此对美联储终点利率的预期也被推升。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CME FedWatch Tool)数据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至4.75%-5.00%区间的概率为90.8%,到5月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1.0%。此外,美欧货币政策收紧力度边际转换,也对美元指数构成支撑。

另外,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意外表现强劲,上周五数据也显示美国通胀有再度抬头的迹象,进一步刺激市场神经,引发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猜想,此前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被迅速纠偏,提振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上行,短期美元整体维持强势基调,美元指数在反弹高位整理后重新向上突破。市场人士认为,本周需关注美国1月通胀数据对市场的进一步指引。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近期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均宣布加息决策,多数已经或暗示紧缩放缓。由于经济衰退信号不断加强,各大央行需要在抗通胀和稳经济之间把握好平衡。近两个月,随着通胀逐渐放缓,经济压力增大,美欧央行距离暂停加息更近一步。未来美联储政策空间主要在于何时停止加息,重点关注5月会否加息,5月会议前的经济和市场数据都有可能影响决策。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高明团队认为,长期而言,美元指数仍处于震荡下行通道,但是短期市场对主要央行的鸽派预期、个别月份数据超预期的可能、缩表继续、美元指数前期的过快下跌都是支持美元指数小幅反弹的因素。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