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新任行长人选出人意料 华尔街大行怎么看?

2023-02-11 14:38:3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政府计划任命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植田和男(Kazuo Ueda)为央行下一任行长。这一人选令市场感到意外,因为在经济学家对日本央行潜在候选人的调查中,植田和男的名字并不在其中。

该消息传出后,由于市场最初认为植田和男将比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更为鹰派,美元日元一度跌破130关口。不过,在植田和男表示日本央行的刺激措施应保持不变之后,日元的涨势有所回落。分析人士表示,这位学者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未必会发出政策突然转变的信号。

华尔街分析师们纷纷仔细研究植田和男过往发布过的政策观点,以判断日本央行未来可能的方向。

摩根大通分析师Rie Nishihara和Yong Guo指出,植田和男“既不鸽派、也不鹰派”,他“通晓经济理论和实践,具有国际视野”。分析师预计,植田和男将像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一样,以中性立场和数据驱动的“坚实的经济理论”为基础来管理政策。植田和男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可以“以一种容易在全球范围内理解的方式组织起来”。分析师还指出,植田和男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似乎处于鸽派立场,因为他曾警告央行不要过早加息。

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联证券分析师Takeshi Yamaguchi认为,植田和男是“日本央行行长的合适人选”。分析师指出,鉴于植田和男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的观点,“日本央行强调工资增长的现有立场将保持不变”。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2023年大幅调整乃至废除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但日本央行在今年加息的门槛仍然很高”。分析师表示,即将举行的国会听证会很重要,市场将尤其关注植田和男对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看法。

高盛分析师Naohiko Baba、Yuriko Tanaka、Tomohiro Ota表示,植田和男有“平衡的立场”,而不是“明显偏向鸽派或鹰派”。分析师指出,虽然植田和男近日表示日本央行目前的政策是适当的,货币宽松政策应该继续下去,但他在去年也提到“日本央行需要一个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策略,需要在某个时候认真审视货币宽松结构的未来”。

瑞穗分析师Colin Asher认为,预计植田和男将更多地反映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意见,而不是成为政策的主要推手,这将类似于拉加德取代德拉吉后欧洲央行的转变。分析师指出,被提名为副行长的内田新一(Shinichi Uchida)可能与现任副行长雨宫正佳(Masayoshi Amamiya)一样鸽派,而被提名为另一位副行长的氷见野良三(Ryozo Himino)则会比现任副行长若田部昌澄(Masazumi Wakatabe)更加鹰派,预计植田和男将很难像黑田东彦那样“坚决鸽派”。分析师表示,预计植田和男将采取更为全面的观点,通胀和工资是主要的政策驱动因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