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回流超750亿 人民币大概率将“反向破7”

2022-12-05 09:39:25 第一财经 

  受防疫政策调整和放开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提振,上周股市、汇市齐反弹。A股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纺织服装分别在涨幅板前四名,涨幅都在5%以上,北向资金11月以来(截至12月2日)大幅净流入超755亿元,人民币也从前期近7.3的低点攀升至7.02,“反向破7”在即。

同时,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也持续回温。欧美股市从10月以来反弹已两个月,其间美元指数下跌达10%,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3%下行到3.5%,香港恒生指数近5周反弹超过20%。市场对于美联储无止境激进加息的担忧已有所弱化。

第一财经此前就报道,外资进一步抛售中国资产的压力可控,多家外资机构投资负责人对记者提及,尤其是对于相对收益的基金而言,如果中国敞口过低,一旦市场反弹,基金将面临跑输风险,尤其是考虑到印度等热门市场目前估值已经偏高。

日前,瑞银方面对记者表示,上调人民币目标价,预计未来12个月将回到6.9。“由于美国通胀降温、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及出台房地产利好措施,中国经济增长风险正在下降,我们最新上调人民币明年四个季度的预测值。国家卫健委11月中旬公布的20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该举措利好中国资产的增长前景。政策调整以来(截至11月20日),我们估计约有20.6亿美元流进中国投资组合。”

北向资金大幅回归

北向资金的流出幅度在10月达到顶峰,10月累计净卖出573亿元,单月净卖出额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不过,随着市场情绪的修复,北向资金11月流入超过600亿元,回补了10月份的流出量,但全年的外资流入仍为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以来最少。

目前,国际机构普遍对中国资产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善,除了估值低,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还具有疫情后“经济重启”潜力的主要经济体。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闪辉近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第九版防疫政策和“20条”都对中高风险区的定义产生了变化,近期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方案也被进一步强调。目前,该机构对明年中国GDP的基本预测是4.5%。

这也与近期的房地产政策息息相关。近两个月以来,中国祭出了支持地产行业的“三支箭”。11月28日,证监会发布多项涉及房企资本市场融资的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以及“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五项措施。

此前,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该工具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中国央行及银保监会随后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房企贷款、信托等存量融资展期、增信、发债等进行支持;“第一支箭”则是针对行业风险偏好反转,满足行业合理信贷需求,平稳行业出清节奏。

联博中国投资总监朱良日前对记者表示:“中国现在的金融体系跟上世纪90年代的体量和质量完全不一样,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和有空间来消融和吸纳房地产系统性的风险。”

摩根大通估计,2023年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增量贡献最大,在4%的增长预测中占2.4% (2022年预计的2.9%GDP增速中消费占0.9%)。2023年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和住宅销售的拖累将下降,2023年下降7.1%和3.5%(2022年则为同比下降9.5%和27.5%)。

随着担忧缓和,资金流出的压力也有所减轻。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对记者表示,未来外资对中国股市的抛压可控。从投资人在中国股票的仓位来看,截至9月底,全球约1万亿美元总资产的主动型投资者低配中国股票420个基点(BP),相对于过去10年的平均数还是比较低的,10年平均数约为370BP。而根据高盛的指标,对冲基金配置中国股票的峰值是在2021年初,当时它们将其15%的资产投资于A 股、港股和ADR,现在已降至8%左右。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及中国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从现在到2023年底,MSCI中国指数有10%的上涨潜力,2023年底的每股收益普遍增长14%,这将使该指数回到2022年8月左右的水平。她也对记者表示,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就2023年可能的财政和货币协调提出建议。

人民币“反向破7”在即

研究显示,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和北向资金的流入量呈现强烈的正相关性。随着市场预期的改善,机构也预计人民币快速贬值的阶段进入尾声,甚至出现了“反向破7”的预期。

截至上周收盘,美元/离岸人民币报7.0156,美元/人民币报7.0246。11月2日,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7.37附近。

瑞银近期上调人民币预测,该机构表示,“一揽子政策有助于降低中国经济尾部风险,也支持我们对经济活动明年二季度起好转开的看法,因此,我们最新上调人民币明年3、6、9及12月预测值至7.3、7.1、7及6.9。”

渣打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此前对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对中国经济和跨境资金流动预期的好转,在明年一季度之前,不排除人民币对美元重新回到7附近的可能性。

“目前政策调整,我们看到一些本来对中国市场较为悲观的投资人,现在都在进行比较快速的策略调整。”刘洁称。她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除了人民币空头被快速挤压,基本面数据亦不弱。

仍需关注美联储紧缩进程

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判断美元强势逆转还为时过早,一切还取决于美国通胀形势、货币政策、经济形势的变化。

瑞银方面对记者表示,尽管高通胀和鹰派美联储等美元升值的驱动力正在退去,但美元最近一波调整已基本消化相关负面消息,汇率趋势有待12月才得到确认,主因市场在等待更多经济数据的公布及美联储的政策走向。因此,投资者在明年一季度前应继续为人民币多仓做好对冲。

11月以来,在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下,美股大幅反弹,标普500从3500区间攀升至4070附近,一举突破了关键的200日均线,似乎将继续迎来“圣诞反弹”。美元指数也从115回撤至104.4,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4%以上跌至3.6%以下。

这一切的触发点就是10月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12月美联储加息50BP而非75BP的概率似乎已接近1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称:“放缓加息步伐的时机最早可能在12月会议上出现。”市场认为这属于鸽派措辞,鲍威尔如此言论等同于告诉市场,FOMC会在12月仅加息50BP。鲍威尔还表示:“减少对预测数据的依赖意味着加强风险管理,而在当前节点,降低加息幅度是平衡过度加息风险的好方法。”他还表示,“不想过度收紧,所以现在要放缓加息步伐”。不过,鲍威尔也坦言,“降低利率不是近期考虑的事宜。”

然而,目前美国的通胀形势仍然严峻,10月核心PCE仍高达5%,这距离美联储的2%相去甚远。上周五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新增26.3万人,超出预期的20万人,失业率维持在3.7%不变,薪资年率上升至5.1%,大大超出预期的4.6%,显示通胀上行压力不减。

高盛认为,在这种环境下,美股上行的逻辑看似令人难解。相比起年初,目前股票相对于国债和信用债更贵了。比起持有股票,在衰退时期的“正确方式”是持有11月比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更好的30年TIPS(通胀保护国债)。该机构也预计,即使加息速度放缓,但终极利率会更高,在12月加息50BP后,明年2月、3月和5月仍将分别加息25BP。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