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在合理区间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较强韧性

2022-11-16 09:3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婧

  11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2年10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0月,银行结汇1701亿美元,售汇1820亿美元。2022年1-10月,银行累计结汇21759亿美元,累计售汇20693亿美元。

  2022年10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347亿美元,对外付款4432亿美元。2022年1-10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52163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51534亿美元。

  10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在合理区间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2年10月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119亿美元,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85亿美元,二者虽均为逆差,但逆差规模并不大,其中涉外收付款逆差较9月减少37亿美元,环比收窄30%,跨境资金仍在合理区间运行。

  “尽管今年10月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出现双逆差,但总体上看,2022年前10个月银行结售汇继续保持顺差格局,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保持基本稳定。”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向记者表示。

  “10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向记者指出,虽然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为逆差,但逆差规模不大,其中涉外收付款逆差环比收窄30%,总体仍运行在相对合理区间。其中,货物贸易项下净流入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继续发挥稳定资金流入的基础性作用;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保持净流入,外资在境内债券投资延续恢复态势,境外投资者在我国长期投资兴业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意愿整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表示,10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在合理区间,货物贸易、外商直接投资等项目继续发挥稳定资金流入的基础性作用。10月份,经常账户相关跨境资金呈现一定规模净流入,同比增长43%。其中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保持净流入,外资在境内债券市场的投资延续恢复态势,体现了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韧性,显示境外投资者在我国长期投资兴业以及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意愿总体稳定。年末一般为我国出口企业集中收款和外资企业投资布局密集期,相关跨境资金流入往往增多,对外汇市场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较强韧性

  温彬观察到,汇率方面,受内外部环境变化影响,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3.7%,由7.3调整至7.04附近,逐渐向中长期均衡价值水平回归,汇率市场预期趋于平稳,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合理有序。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和支持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落地显效,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有序的发展趋势。

  温彬指出,分项目来看,10月份经常账户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持续增加,同比增长43%,其中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继续发挥稳定资金流入的基础性作用;金融账户项下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净流入,外资在境内的债券投资延续恢复态势,境外投资者对境内资产的投资意愿总体稳定。

  管涛表示,整体而言,货物贸易继续发挥稳定资金流入的基本盘作用,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动也在延续恢复态势。未来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经济增长动能增强,预计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延续改善势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较强韧性,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有望保持平稳有序的发展格局。”丁志杰分析,从外部看,随着通胀水平、经济增长等的变化,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及其对全球的外溢影响可能边际减弱。美国10月CPI和核心CPI增速均有所回落,市场预期美联储后续加息节奏放缓。美元指数也从高位回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回到4%以内。

  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同时,我国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前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3014亿美元,同比增长56%;外汇市场韧性在改革开放中显著增强,宏观审慎调节工具不断完善,抵御外部冲击的基础和条件更加坚实。

  展望后市,王春英指出,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随着经济增长、通胀水平等发展演变,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及其对全球的外溢影响也会调整变化,近期美元汇率有所回落。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将继续巩固;同时,我国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外汇市场韧性在改革开放中显著增强,宏观审慎调节工具不断完善,抵御外部冲击的基础和条件更加坚实,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有望延续平稳有序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