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步伐要放缓?美联储二把手这样“放鸽”

2022-11-15 09:49:51 第一财经 

最新通胀数据点燃了市场对美联储放松紧缩政策的预期。

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周一表示,上周公布的10月份消费者价格数据(CPI)比预期要温和,这“令人放心”,但就降低通胀而言,美联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机构调整了对通胀前景的展望,高盛预计明年底美国核心通胀率或降至2.9%。

美联储副主席:“很快”放慢加息是合适的

布雷纳德周一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上周公布的通胀数据初步上打消了一些焦虑,显示了此前一直预期的部分类别价格压力放缓,并指出美联储现在关注的是不考虑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指标。

布雷纳德随后指出,加息速度可能在短期内放缓,但重点应该放在最终需要达到多高的利率才能降低通胀,而不是达到这个利率的速度。“这真的将是一项仔细观察数据的实践,评估政策有多少限制以及需要多少额外的限制,持续多长时间,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判断。”她说。

本月初,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3.75%-4.00%,这也是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决议声明暗示,美联储下一步加息可能会放缓,以便有时间判断今年迄今的快速加息对经济的影响。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策利率峰值可能在明年达到高于9月预期的4.6%水平。

从最新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中,放缓加息正在形成共识,终点利率上移也得到了确认。例如,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不再需要采取先发制人的立场, 以不超过75个基点的速度前进,在目标达成前看到更多数据是有意义的。

布雷纳德强调,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总体通胀放缓,但决策者需要看到这一趋势发展。她预计,可能要等到“明年中后期”,房屋租金的近期下降才会影响到与住房相关的通胀的数据。

布雷纳德称,随着货币政策限制影响越来越明显,风险将变得更加“两面性”,打压物价的同时更高的利率可能会开始放缓劳动力市场,足以开始危及美联储的第二项任务——充分就业。目前,美国失业率为3.7%,低于反映长期可持续增长率的水平4%。布雷纳德表示,最近的劳动力市场数据表明有所“降温”,并减轻了工资压力。

布雷纳德表示:“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既要提高利率,又要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将通胀率降至2%。采取更加审慎和更加依赖数据的步伐是合适的。”

未来通胀会怎么走

随着10月通胀数据降温超预期,机构也发布了对未来物价走势的最新展望。

富国银行相对谨慎,10月份通胀放缓是值得欢迎的,但随着核心CPI继续以近6%的速度上升,通胀率要恢复到美联储能够容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道路可能是非常坎坷的,因为服务业通胀尤其难以遏制。”富国称,“消费者的韧性和劳动力市场的持续紧缩将支撑市场价格,持续的需求几乎没有给企业降价的动力,尤其是在服务业,这将有助于在2023年上半年保持高通胀。”

丹斯克银行认为,对美联储政策大幅转向押注还为时过早。在该行看来,亚特兰大联储的粘性价格通胀率保持在6.5%的水平且没有拐点迹象,“再加上9月份就业机会的增加和10月份工资通胀的上升,短期内广泛的价格压力仍然太高,美联储还无法感到舒适。另一方面,中国复苏的需求可能会再次提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铜价已经从年内的低点明显上涨,能源市场更容易受到需求端的影响。”

由哈祖斯(Jan Hatzius)领导的高盛经济研究团队发布报告预测,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核心价格消费支出指数(PCE)将从目前的5.1%降至明年中期的3.5%,到年底可能会达到2.9%。

报告指出,预计2023年核心通胀将大幅下降的原因有三个:供应链改善后,受供应限制的商品类别价格压力将减弱;住房类别的价格峰值,反映了供应增加、重新开放带来的提振减弱;工资增长放缓,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再平衡。

供应链限制导致的通货膨胀目前使核心PCE增加了0.6个百分点,但到明年年底,这将转变为-0.4个百分点,占整体核心指标放缓的近一半。“特别是半导体的供应已经大大改善,汽车芯片的出货量现在比2019年高出42%,已经导致二手车CPI下降了5%,我们预计2023年将再下降15%,而新车价格也将开始下降。”

高盛预测,住房类别通胀应该在今年春天达到顶峰,因为最近对租赁房地产的强劲需求已经引发了供应的增加,100万套公寓正在建设中,这是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最高水平。租房空置率会随之开始反弹,明年可能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疲软的就业市场应抑制工资增长,并有助于在2023年底前降低服务业通胀。报告称,劳动力市场再平衡已经在降低工资增长,尤其是在零售和休闲等供需关系好转的行业。预计到2023年底,工资同比增长将下降1.5个百分点至4%,这有助于减缓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的通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