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数据意外超预期“跳水”,美联储“温柔转向”稳了?

2022-11-11 06:2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超预期回落的美国通胀数据终于让美联储松了一口气。

  当地时间11月10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同比上涨7.7%,低于市场预期的7.9%,9月为8.2%。10月CPI环比上涨0.4%,也好于市场预期的0.6%,9月为0.4%。能源服务和二手车成本显著下降,导致CPI数据低于预期。

  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0月核心CPI同样表现不俗,同比上涨6.3%,好于市场预期的6.5%,9月为6.6%。核心通胀环比上涨0.3%,租金成本上升是主要因素,好于市场预期的0.5%,9月为0.6%。

  在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对12月加息幅度的分歧不小,加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的概率为五五开。但在通胀数据公布后,12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降至不足20%,美元指数下挫,美股跳涨,黄金短线拉升。


(来源:芝商所)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核心通胀环比增速将维持在0.3%-0.4%的区间,明年将小幅回落至0.2%-0.3%。维持在0.2%左右的环比增速将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较为合意的水平。美联储承担稳定物价和充分就业的双重任务,目前的重点仍偏向于稳定物价,将遏制通胀作为首要任务。

  另一方面,在跨过中性利率后,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大概率将逐渐放缓,时间点或在12月。国金证券(600109)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高强度加息或步入尾声,政策态度的边际缓和将成为下一阶段的焦点。作为影响核心通胀的关键变量,房价、薪资增速的顶点均已出现,意味着美联储大幅上修终点利率的概率不大。再考虑到固定利率主导下,货币“紧缩”效应存在滞后性、有可能在2023年及以后集中加速显现,也将反过来影响加息步伐。

  艰难加息之路还要继续走

  尽管美国10月通胀数据出现回落,但仍处于数十年高位附近,美联储仍要“温柔加息”,暂停加息需要通胀出现更大幅度回落。

  目前抗通胀仍是美联储首要目标。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9日表示,美联储将竭尽所能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水平,不会坐等通胀自行回落。通胀回归正常的速度如果缓慢,可能威胁到通胀预期的稳定。“美联储不能听任通胀恶化和通胀预期上升,如果我们因为担心经济衰退而畏首畏尾,那么通胀会进一步升高,需要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我们知道通胀是痛苦的,每个人都讨厌它,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使通胀回到2%的目标。”

  激进者甚至预测,利率最终将达到6%。FHN Financial利率策略经理Jim Vogel表示,美联储很难在未来的四五个月里看到物价出现他们想要的好转,即使回落可能也不足以让官员们满意。为了确认控制通胀,利率将达到6%。

  无独有偶,因精确预测“通胀失控”而名声大噪的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也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强劲,美联储可能需要将利率提高至6%或更高来控制通胀。“我正在提高对终端利率可能升至多高的看法,虽然这不是我所期望的,但如果最终利率达到6%或更高,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在美联储连续四次激进加息75个基点后,通胀前景仍未明朗,后续的政策走向分歧也越来越大。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直言,在美联储继续努力将物价恢复到理想水平之际,长期通胀预期仍相对稳定,这是个好消息。另一方面,通胀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人们对未来通胀的看法分歧越来越大,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预计未来会出现通缩。

  目前美联储鹰派代表呼吁继续加息抗通胀。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正努力实现美国经济软着陆,但不会在遏制高通胀方面退缩。“我们的责任是实现我们的双重目标:物价回稳和就业最大化。我们现在离双重目标还有很长、很长、很长的路要走,这就是为什么任何关于战略转向的讨论都完全为时过早。”

  当然,鸽派的声音也逐渐浮现。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发出了明显的鸽派信号,即使未来几个月的通胀增速继续超出预期,考虑到美联储已经将利率升到这么高的水平,现在也是时候开始放慢加息速度了。“如果你不开始考虑调整速度,也不将滞后因素纳入考虑……那么接下来你就会发现,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衰退前景或对加息形成掣肘

  整体而言,美联储接下来大概率会放缓加息步伐,并在明年某个时候暂停加息。

  今年美联储已累计大幅加息375个基点。11月2日,美联储连续4次激进加息75个基点至3.75%-4%,鲍威尔警告称,利率距离适宜水平还有一段路,现在讨论美联储何时可能暂停加息“为时过早”,美联储将转向“更缓慢、更长时间”的加息方式,最终利率水平将高于先前预期。

  持续的加息也势必会加剧经济衰退风险。美国银行警告称,美联储面临着给国内灼热劳动力市场降温的艰巨任务,强劲的工资增长几乎没有放缓的迹象,而激进的加息最终将使美国经济陷入比欧洲更严重的衰退。

  在赵伟看来,当下美国经济动能已明显转弱,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领先实际GDP同比3个季度左右,目前已持续回落4个季度,并连续 4个月跌破50%荣枯线,“衰退”渐行渐近,或对加息形成掣肘。

  此外,之前一直强劲的非农数据也已经呈现出疲态。11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份非农报告,就业人数增加26.1万人,高于预期,失业率升至3.7%,高于预期的3.5%。赵伟分析称,10月非农“挑大梁”的服务业新增就业大幅下滑,就业市场也已经出现明显降温。领先指标职位空缺数已见顶回落,就业“降温”乃大势所趋。

  作为美国经济“遮羞布”的就业市场走弱,意味着美联储紧缩的“底气”越发不足。赵伟提醒,高利率环境仍将持续压制地产市场及相关消费,疫情“长尾”效应对就业市场等的制约也在逐步显现,叠加去库周期的开始等,共同加速经济动能下滑。

  各大机构也对美国经济前景不太乐观。瑞银预计美国明年实际GDP将收缩大约1%,失业率将在2024年达到5.5%。由于通胀短期仍然高企,瑞银预计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两次议息会议中分别加息50基点,然后暂停加息,并在明年三季度开始降息。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Seth Carpenter则预测,美联储将于明年12月进行首次降息,并于2024年结束缩表。如果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可能考虑大幅降息100个基点或更多。

  尽管市场对未来具体前景仍有分歧,但大方向似乎已逐渐明朗。美国经济衰退已经从之前的小概率事件变成了大概率事件,美联储接下来将放慢加息步伐,明年大概率将暂停加息,具体时间将取决于接下来的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