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通胀数据重磅来袭!会拉响美联储继续“鹰派”加息警报吗?

2022-11-10 08:15:3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国10月通胀数据将于北京时间11月10日(周四)21:30公布。经济学家预期美国10月CPI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7.9%;核心CPI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6.5%。10月份数据可能显示,美国通胀仅略有放缓,高于预期的数据可能会打破人们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

经济学家预计,CPI和不包括食品、能源的核心CPI的同比增幅均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总体CPI环比增幅为6月以来最大。

这意味着美联储有可能在下月的会议上连续第五次加息75个基点,不过交易员们更倾向于加息50个基点。此外,不断上涨的物价已促使美联储提高了明年利率峰值的预期。

“鹰派”加息仍在路上?

无论如何,依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意味着未来几个月通胀可能会相对缓慢地下降,而通胀一直是影响本周中期选举的一个主要因素。在此前的7个月中,有6个月的通胀同比增速超过了预期。

花旗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和Andrew Hollenhorst表示,若通胀意外上行,再加上强劲的就业报告,将进一步提高美联储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胀的风险。

美联储正在进行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激进的加息行动,以抑制包括劳动力在内的整个经济领域的需求。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周表示,为了抑制通胀,美联储希望看到就业市场状况趋于疲软,但到目前为止,这还没有以“明显”的方式发生。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本周三也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美联储不能让通胀恶化和预期上升," 巴尔金表示,“如果我们因为担心经济下滑而退缩,通胀会更加火热。”

上周五的报告显示,美国10月份新增的就业岗位超过预期,平均时薪较9月份加速增长。尽管工资的增长没有跟上通胀的步伐,但仍然帮助美国人获得了维持消费所需的资金,并推高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这反过来又维持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和韧性让我们感到意外,那么我们不应预期消费者价格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劳动力市场转变缓慢,通胀也是如此。”

美联储官员在密切关注通胀报告的同时,也担心火热的通胀数据会对消费者工资和价格预期产生影响。

其他值得关注的因素

美国9月份总体CPI同比增长8.2%,反映了美国经济的普遍价格压力。近几个月来,贡献最大的因素是食品、医疗和住房。

虽然近几个月来,一些衡量美国房价和租金的指标已经放缓甚至下降,但要在CPI中反映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包括汽车和服装在内的商品领域的通胀正在降温,这反映了供应链的改善和消费模式向服务的转变。但这种放缓并没有抵消服务业带来的价格压力。

9月份CPI中,不含能源的核心服务业通胀同比增长6.7%,为1982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美国供应管理学会10月份对制造商的调查显示,原材料支付价格自2020年以来首次出现收缩,而服务业报告显示成本上升。

Inflation Insights LLC的创始人Omair Sharif表示,周四公布的通胀报告可能还显示出医疗保险和更广泛的医疗服务类别成本的逆转。今年,医疗保险的成本平均上涨了2%以上。

经济学家也表示,疫情和随后的经济复苏导致医疗服务成本大幅波动,并将对CPI构成压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