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反转有阻 经济底气依旧

2022-10-09 07:29:16 和讯投稿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特色为先贬后升,其中经济支持与加息预期是刺激因素。美指从112.1979点上至112.7754点,升值0.5%,但区间美指最低位周二110.0570点,贬值倾向清晰可见,最高位周末112.8925点,振幅2.57%。因此,主要篮子货币波动率加大,其中英镑迂回1.11-1.14美元,欧元徘徊0.97-0.99美元,瑞郎波动0.97-0.99瑞郎之间,欧系货币不确定性是美指贬值阻力重点。相比较日元稳定144日元突出周末伴随美元升值贬值145日元。加元不定1.35-1.37加元,澳元基本稳定0.65美元,收盘为0.64美元,纽元与澳元一样从0.57美元波动至0.56美元收盘。我国人民币在岸休市7天,离岸运作区间波动偏向升值修复,但周末收盘位7.1273元,这与美元升值关联为主,区间汇率从7.11元升值到7.06元,区间则呈现7.0078-7.1560元,振幅达到2.11%。

  目前外汇市场以美元贬值为主调整性是关键,但是外围环境阻力很大,利率与经济动向支持美元升值,但贬值策略是稳定经济与加息重点支持。

  1、美股涨与美元跌遥相呼应。一周美股反弹是焦点,三大股指上涨行情凸显道指两天上涨1600点,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上涨分别达到,这也是美元贬值重要陪衬性指标与参考依据。历史上美股与美元协同涨跌具有历史依据与参考角度,因此美股回调具有技术准备与提前操作手法。尤其今年以来美股三个季度下跌行情是美国道指2015年首次三个季度下跌,标普与纳指则是2009年以来三个季度下跌,由此未来美股反弹早在预料之中。尤其周末美股下跌喋喋不休,美元升值随机而行,最终道指跌2.11%,纳指跌3.80%,标普跌2.80%,美指和美股关联配合紧密。经济面美国9月服务业活动连续第3个月下降,企业面临着艰难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受到制造业和服务业产出下降的压力,但是即便如此,9月依然有一些令人鼓舞的信号,即商业状况可能开始好转。毕竟美国企业利润与经济指标并未恶化,美股底气在于企业竞争力重组后强劲,加之技术提前布局规划性在先,进而美股上涨迎合美联储加息屏蔽期的贬值陪衬是关键磨合与操作时机。

  2、经济稳与国债下保驾护航。一周美国经济数据集中生产端与就业端的侧重,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指数降至56.7,商业活动和新订单分项指数下滑,但整体仍然偏高。该指数在2020年4月和5月的两个月收缩之后连续第28个月出现增长。周三数据显示,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指数降至56.7,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6.0,但略低于前值56.9。从分项来看,商业活动和新订单分项指数下滑,但整体仍然偏高。9月美国非制造业中PMI的15个行业报告增长。综合指数在2020年4月和5月的两个月收缩之后连续第28个月出现增长。服务业继续增长——速度略慢在过去152个月(除2020年的4月和5月)。由于商业活动和新订单减少,服务业9月的增长略有回落。就业改善,供应商交货速度放缓,速度略有放缓。但是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标普全球美国服务业PMI)终值49.3,这是6月以来新高,但仍然是连续3个月萎缩,其中就业分项指数终值降至52.2创2021年12月以来新低。尤其周末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3万创2021年4月最小增幅,预计增加25.5万,进而8月增加31.5万。但9月失业率位3.5%,预计水平3.7%,前值3.7%,美国就业稳定依旧。由此,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11月加息75个点已经达到92%的概率,随之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其中2年期达到4.31%,10年位3.898%,利率为主的宏观调控基调不变甚至强化,美联储加息经济环境支持是美债收益率预示美联储利率走向的基础与保驾。

  3、欧央行加息与环境显恶化。欧洲央行周四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对欧元区通胀高烧不退且可能令通胀预期脱锚的担忧加重,即便以经济增长停滞为代价,未来加息75个基点是政策选择侧重,激进加息是基于通胀开始自我强化,以至于经济显著减速也不足以令其重回目标水平。会议纪要认为,一些委员支持加息50个基点,与7月开启加息周期时的幅度一致,但更多委员支持更大幅度加息,最终所有25位票委都同意加息75个基点。目前欧洲局势主要是通胀与经济增长比较通胀更重要,通胀率太高了很可能在更长一段时间内都高于目标,目前必须及时将其恢复到 2%。鉴于通胀前景的上行风险恶化,未来强有力的加息行动前置化是通胀重回目标的首选,甚至也可避免周期后半程经济放缓与大幅度加息的矛盾。预计欧央行年底前至少再加息125个基点,10月27日加息75个基点属于板上钉钉,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倾向于年底前加息至1.5%至2%中性水平。目前市场中长期通胀预期道指欧元区工资增长温和,几乎没有工资-物价恶性螺旋,预计2024年欧央行通胀预测的上调幅度不足以支持更激进的应对措施。与美国相比,欧元区受需求过剩的影响较小,能源等供给侧因素对通胀走高发挥更大作用。欧央行对2022年余下时间和明年的欧元区经济预测大幅下调,预计今年底前后和2023年一季度经济将大幅放缓至停滞不前,欧元区增长风险偏下行主要是能源冲击。预计欧元区8月能源价格通胀率为38.3%,未来再次成为整体通胀的最大因素。食品价格通胀也有所上升,7月9.8%上升到10.6%,部分原因是与能源、食品贸易中断和恶劣天气条件相关的投入成本上升。

  预计下周美元贬值是重点,这也是当前控制风险和政策选择焦点发挥。而美元贬值阻力主要是欧元不支持,相反英镑配合与辅助将是重点支撑。然而,美国经济伴随加息密集或将陷入衰退是美元贬值重要参数与支持,当前美元贬值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风向标,也是经济稳定的协从指标。当下市场有利于美元贬值情绪偏多,债务、衰退、美股都是炒作题材与贬值发酵数据,美元贬值是焦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