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会议解读:大类资产风险几何?

2022-09-22 09:26:44 新浪网 

文丨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方堃(粤开证券宏观分析师)

当地时间9月22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即日起加息75bp,缩表速度每月950亿美元。本次会议的经济预测加大了衰退担忧,而点阵图提升了市场的加息预期,引发市场恐慌,大类资产价格剧烈波动。

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宣布加息75bp,系年内连续第三次,政策利率已经达到2008年3月的水平。9月缩表速度已翻倍,每个月减持600亿美元的国债和350亿美元MBS。

本次会议声明只有两处改动,大部分内容基本与上次会议一致,基调维持鹰派。未来仍需要继续加息和缩表,尽快实现2%的通胀目标。

总体上,9月经济预测印证了美联储不惜以衰退对抗通胀的立场,高通胀和加息对经济的损伤更为严重,并且可能引发失业率明显上升。

关于经济增长,下调了今明后三年的GDP增长,衰退风险加剧。FOMC预测今年GDP仅增长0.2%,下调了1.5个百分点,体现了对三四季度经济的悲观预期。历史性加息对投资和消费的冲击接下来会进一步显现,并且随着企业预期转弱,美国正在转向去库存周期,经济衰退或难以避免。2023年、2024年经济增长也分别下调了0.5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

关于就业,上调未来3年的失业率预测,长期失业率预测不变。今年失业率预测小幅上调至3.8%,而未来两年的失业率则大幅上调至4.4%。根据美联储经济学家塞姆提出的经验规则,当3个月平均失业率较前12个月的低点上升0.5个百分点时,经济就将进入衰退。与历史低点3.5%相比,2024年预测失业率大幅反弹0.9%,超出了塞姆定律的经验阈值,指向美国经济明年步入衰退。当前美联储的双重使命的天平无条件向通胀倾斜,美联储对失业率上升的容忍度增加。

关于通胀,上调了今明两年的通胀预期,2025年才能实现2%的目标。本轮周期通胀粘性超预期,更高的通胀将持续更长的时间。今年PCE、核心PCE预测分别为5.4%、4.5%,均提升0.2个百分点。8月核心CPI超预期提速,主要是租金和服务价格上涨超预期,后续若劳动力紧张持续,仍可能增加通胀粘性。2023年的PCE、核心PCE预测分别上调了0.2、0.4个百分点。未来需要等到2025年,通胀才能恢复2%的长期目标。

9月会议的点阵图显示,FOMC票委立场一致鹰派,未来三年的利率预测都大幅提升。2022年、2023年、2024年的利率目标中位数分别为3.375%、4.625%、3.875%。而6月点阵图预测三年政策利率分别为1%、0.875%、0.5%。9月FOMC点阵图包括了19位票委的预测,新增了1名新履职的美联储理事。

今年年内还有100-125bp的加息幅度。8位票委预测今年利率达到4.125%,9位票委预测今年利率达到4.375%。这意味接下来的两次会议(11月和12月)还有100-125bp的加息幅度。半数票委认为11月加息75bp、12月加息50bp,这也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投资者低估了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立场和抗击通胀的决心。

明年仍可能加息25bp,后年才会降息。票委对明年的利率预测较为集中,分布在4.375%-4.875%的区间。中位数处于4.6%,这高于2022年底的水平,表明明年降息可能性很小。2024-2025年的利率预测分歧较大,票委分布较为分散,中位数分别为3.875%、2.875%。因此,美联储降息至少需要等到2024年,较市场预期大大推迟。

鲍威尔讲话基调鹰中有鸽,市场走向衰退交易,体现在股市普遍大跌,美债利率倒挂。市场一波三折,先是在发布会开始初期的解读偏积极,股市由跌转涨,美债利率冲高;随后经济衰退的担忧增加不确定性,避险需求升温,股市大跌,美债利率回落。截至收盘,美股11个细分行业全线下跌,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大跌1.71%、1.79%。而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加剧,长短期国债利差收窄。美债10年期利率从3.63%的高位下行至3.53%,2年期利率则向上突破4.1%创出新高。美元指数则继续上行超1%,并突破111。

鲍威尔讲话基调鹰中有鸽。鲍威尔在开场白中首先强调政策立场没变,依然是坚定承诺将美国通胀压低至2%,重申历史经验反对过早放松政策,与之前的央行年会发言一致。增量信息在于:一是暗示改变政策立场的可能,未来“某个时候”(At some point)放缓加息步伐是合适;二是加息导致经济衰退的痛苦,但经济增长下滑幅度相对温和。未来美联储加息幅度取决于经济和通胀数据,将逐次会议作出决定。

首先,关于未来加息的拐点和终点,存在放松政策的可能但条件严格。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何时放缓加息,如何停止加息。鲍威尔并未直接回答,而是重申抗通胀的政策立场没变。未来放缓加息需要重点观察三因素,即经济持续低于趋势线、劳动力市场回归均衡、通胀下移回到2%的清晰证据。降息则必须要求,美联储对通胀回到2%非常有信心有把握。有记者问及货币政策作用到通胀会有时滞,鲍威尔称金融条件收紧后,完全影响到通胀水平,需要一段时间,美联储会评估累积起来的政策的影响。还有记者问及什么时候是加息暂停的时点(pausing point)。鲍威尔称当前利率处于限制性区域的最低的水平,未来可能会暂停加息的脚步,但绝不会在目前这个水平。近期的加息路径,也存在一定分歧。鲍威尔称,美联储有很多人预计年底前将累计加息100个基点,还有人预计年底前将累计加息125个基点,具体仍然取决于未来通胀回落的路径。

其次,关于加息对美国经济造成痛苦,就业、地产受冲击严重。记者问及加息限制美国经济增速,鲍威尔坦承,要实现价格目标稳定,就必须承受经济一段时间低于趋势增长。但通胀预期依然稳定,而一系列供给冲击因素正在得到缓解,通胀正在改善,目前就业和增长有韧性,美国经济只会是温和的衰退(modest decline)。有记者问及持续加息带来就业形势恶化。鲍威尔主张失业的上升,并不一定导致衰退。空缺职位数可以在失业率不大幅上升的情况下降下来,没有人知道这个过程是否会导致经济衰退。美国职位空缺率依然高,有望形成一定缓冲,不会大幅增加失业。还有记者问及经济低增长痛苦(economic pain)的持续时间,鲍威尔表示这取决于通胀回归2%目标的时间线。还有记者问及美国房地产市场降温。当前美国地产销售量持续下滑,当前住房按揭贷款利率飙升至6%以上。鲍威尔称地产需求持续下行,有助于降低房价和租金,这是好事情,推动供给和需求重新匹配,这是必须经受的修正过程(correction)。

本次议息会议,正式宣告美联储不惜衰退也要坚持鹰派加息,这是因为高通胀更加持久更加严重、抗通胀的政治呼声更加迫切。

一是本轮通胀的粘性强,需要更加激进的加息抑制通胀。本轮通胀周期是人口红利逆转、贸易逆全球化、能源绿色转型等长期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短期难以根本逆转。美联储去年误判暂时性通胀,加息行动滞后于通胀形势,待通胀失控后才开始加息。当前美国通胀的粘性超预期,8月美国核心CPI继续反弹,源于劳动力价格推动服务价格上涨。通胀迟迟无法回落,需要更大力度更加持久的加息才能抑制通胀。

二是中期选举临近抗通胀的政治诉求更加迫切。美国高通胀给经济和民生带来巨大压力,也是导致拜登政府支持率下滑的主要因素。7月下旬以来,拜登推动《2022通胀削减法案》,民意支持率回升。中期选举临近,拜登政府抗通胀的诉求更加迫切,美联储的鹰派立场也需要表现的更加坚定。

2、加息预期还会有何变数?

美联储已步入加息下半场,节奏仍取决于通胀数据回落的速度。目前通胀回落的大方向是明确的,但是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两个季度美国通胀的基数抬升,通胀将趋于回落。考虑到最近两个月美国通胀环比零增长,假设未来环比0.2%,美国CPI同比将于今年末回落至7%,仍远高于2%的通胀目标。其次,通胀路径仍有不确定性。一是欧洲能源危机在冬季可能加剧国际油气价格上涨,联动美国能源通胀反弹;二是美国国内罢工发酵,9月铁路大罢工事件余波未消,工资—通胀螺旋可能会延缓通胀回落的节奏。

后续加息幅度将逐步回落。一是消费者通胀预期回落,表明加息已经开始限制需求。美联储无条件抗通胀的立场已经明确,市场沟通已经奏效。根据纽约联储9月的消费者预期调查,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从6.8%的高点回落至6.2%。二是失业率小幅上行,过度紧缩的风险逐渐出现。8月美国失业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3.7%,劳动力市场动能放缓,未来加息至限制性水平上方,失业可能会大幅增加。

3、当前政策环境下大类资产风险几何?

加息下半场,衰退风险升温,债市配置价值优于股市。美联储存在过度紧缩与过早放松的矛盾。目前鲍威强调过早放松货币政策的风险是首要的,而随着政策利率已经高于中性利率,达到限制性水平,过度紧缩对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冲击将更加值得警惕。

警惕估值盈利双杀,美股或有二次探底风险。一是流动性预期转向紧缩压制估值。7月以来的美股反弹,主要源于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甚至明年降息的乐观预期。而美联储重申加息抗通胀的决心后,美股估值受到紧缩预期的压制。二是当前美股盈利下滑还刚开始,美联储加息至中性利率以上,对经济需求的打压力度将更强,特别是可选消费、通信服务行业的盈利预期被大幅下调。

美债收益率或有最后一冲,长端美债利率有配置价值。近期美债实际利率大幅攀升,推动美债10年期利率突破3.6%,2年期利率更是大幅上行突破4%,这使得利率长短端倒挂程度加大。接下来美联储过度紧缩风险升温,长端利率空间受限,长端美债的配置价值增强。

美欧经济周期与货币周期差或将推动美元指数继续冲高。今年美国与欧洲的经济增长差距扩大,或将推动美元指数创新高,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较大。一是美联储鹰派紧缩,欧央行加息落后于美元,欧元区内部债务风险分化进一步拖累欧央行加息。二是秋冬季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欧元基本面受到能源危机、债务风险、政局不稳三大因素困扰,地缘冲突下欧洲能源缺口导致生产瓶颈,推高通胀预期,扩大贸易逆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