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狂飙背后:凸显鹰派立场

2022-09-22 06:15:09 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 目前,美元指数稳稳站上了110大关。交易员预计,如果鲍威尔周四讲话没有意外,美元指数可能进一步冲至112。 ]

  9月21日,美元指数再度突破110大关。截至北京时间16:00,美元/人民币报7.0535,美元/离岸人民币报7.0608,在上周“破7”后跌势持续。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21日凌晨2点公布利率表决结果,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美国三大股指隔夜均收跌1%左右。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迫近4%的2007年以来高点,之后稍微回落至3.95%;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徘徊于3.55%,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高位。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本周的爆料彻底令市场幻灭。他称,由于市场在5~7月大幅反弹,误认为美联储会放缓加息步伐甚至降息,于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放弃了8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最初的讲话,而是发表了一篇异常简短且超级鹰派的讲话,传达了一个简单的信息——美联储将接受衰退作为对抗通胀的代价。随后市场交易逻辑巨变。未来,如何为一个全新的鹰派美联储定价,将是全球市场的新挑战。

  鲍威尔彻底“沃尔克变脸”

  过去几周,美国经济和市场周期迎来了拐点。首先,美国8月核心CPI超预期,而且价格压力广泛出现,破坏了许多投资者对通胀快速降温的憧憬。其次,多国央行官员已口头及以行动来说明,他们几乎会不惜代价去压抑通胀。因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信心减弱。

  市场最看重的永远是预期,而美联储的鹰派转身已经使得市场彻底幻灭。8月底,鲍威尔“撕毁”原定讲稿就代表着市场的分水岭。一度回调的美元指数开始狂飙突进。

  本周一,“新美联储通讯社”发文提到,美联储前高级经济学家、现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William English评论称,“我怀疑,鲍威尔对7月(美联储议息)会后的形势缓和并不开心。” 6月下旬开始,标普500在经历了25%的大跌后一度反弹近20%,市场甚至开始为明年降息80BP定价。

  文章称,知情人士披露,鲍威尔废掉了原计划在上月末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讲话的演讲稿,传递一个简单的信号——美联储会接受在打压通胀时出现衰退。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鲍威尔扑灭市场转鸽、希望吓崩美股的讲话,他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加息,直至大功告成”,直言“历史记录对过早放松政策提出了强烈警告”,直接给市场对明年下半年美联储开始降息的预期泼冷水。

  鲍威尔举了最激进的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的例子。沃尔克在上世纪80年代初通过惩罚性加息来遏制两位数的通胀率,将美国经济拖入了深渊。“我们必须坚持下去,直到任务完成。”鲍威尔引用了沃尔克2018年出版的自传《坚持下去》(Keeping at it)的标题。

  这一时刻突显出,在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动荡的时期之一,一向鸽派的鲍威尔的态度发生了迅速转变。就在12个月前,他还倡导了一项激进的刺激计划,但今年却领导了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迅速的货币紧缩政策。

  9月7日,Nick Timiraos发文放风,预计美联储本月将第三次加息75BP,理由是鲍威尔之前就宣称,即使在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也要对抗通胀。早在7月时,由于美联储处于静默期,也是通过他的提前放风向市场传达了7月加息75BP的前景,而非此前各界猜想的50BP。

  美联储有两项法定使命——充分就业和稳定物价。官方将后者定义为2%的通胀目标。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联储可以专注于充分就业,因为通胀率很少偏离2%。不过,如今通胀率达到8.3%,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鲍威尔得出的结论是,和沃尔克一样,他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问题上,即使这样做会在短期内严重影响就业。

  “在通胀大幅下降之前,美联储实际上是一个职能单一的央行。”从2018年到今年1月一直担任鲍威尔副手的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说。

  美元再冲高、人民币跌至7.05

  在鹰派情绪的烘托下,美元势如破竹。一蹶不振的欧元英镑也又给美元添了一把火。

  目前,美元指数稳稳站上了110大关。交易员预计,如果鲍威尔周四讲话没有意外,美元指数可能进一步冲至112。根据截至上周二(9月13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交易员增持美元对G10货币的净多头头寸12亿美元。由于押注美联储激进加息,交易员对2年期美债的空头持仓创下17个月之最。

  不仅欧元对美元跌破平价,有观点认为英镑也可能步后尘,这也可能进一步助力美元。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告诉记者,英镑/美元历史上从未到过平价,但未来可能性越来越大。英国经济在未来季度陷入滞胀期的风险大于美国经济,英国央行最近预测,英国经济可能遭遇长时间的衰退,通胀最高可能超过13%。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通胀的预测发布在英国政府宣布限制家庭能源花费的计划之前。政府此举或令英国通胀高峰回落,接近于11%,但无论如何都高于对美国通胀的预期峰值。

  “如果天然气价格因为俄罗斯切断对欧洲大陆的能源供给而继续上涨,能源补贴方案的成本可能飞涨,导致政府资产负债表背负巨额亏损、英镑/美元暴跌。”他称。

  不过,瑞银方面也对记者表示,投资者不应因为单一数据和央行强硬的言论就贸然退出市场,在最新CPI数据发布后,市场对通胀迅速降温的预期变得渺茫,但对这种悲观情绪可能过度了。由于劳动力供应远不能满足需求,工资增长将保持在当前的水平,导致服务业价格走高及保持黏性。最新房价和租金明显降速,但这或需要几个季度才能反映在CPI数据上。不过, 生产价格指数、进口价格及ISM支付价格等下降,表明商品通胀继续消退。

  在美元做多情绪暂时一边倒的背景下,人民币在“破7”后也持续小幅贬值至7.05附近。

  富达固定收益团队成皓对记者表示:“中国处于降息周期,加上略显疲软的经济前景,或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弱。即便如此,鉴于中国对跨境资金流的管控措施,以及高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规模,因此对中国央行而言资本外流不太会引发重大担忧。”

  多家外资行策略师此前对记者表示,在强美元下,中国可能会试图控制人民币贬值的速度,但目前人民币处于较为昂贵的水平,在这一基础上继续抑制人民币贬值的意义不大。人民币对CFETS一篮子货币仍保持在接近102,比历史平均值还高了约6%,比年初时下跌不到1%。这说明人民币只是相对美元贬值,而相对于中国主要贸易对手仍维持在数年甚至数十年高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