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10月将加息多少?各投行观点不一

2022-09-09 20:22:0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经济前景乌云密布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是否会在10月的下一次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以应对创纪录的通胀,经济学家对此看法不一。高盛、北欧联合银行、瑞信和法巴等银行预测,当欧洲央行管委会在七周后召开会议时,周四的历史性举措将重演。而摩根士丹利等其他银行则认为加息幅度将会更温和。

行长拉加德称欧洲央行本周四的决定为改变货币政策的“重大一步”,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仍将进一步加息。她表示,任何行动都将依赖于数据并以“逐次会议决策”模式提高利率。

以下是各银行对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测:

高盛

鉴于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出的信号,欧洲的经济状况表明,下次会议仍将迅速收紧政策。

“首先,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未来几个月关键通胀指标可能会继续上升。其次,衡量潜在通胀压力的指标已再次上升,包括工资增长和通胀预期。此外,我们预测其他央行将继续快速收紧政策。”

北欧联合银行

“在落后于近期的通胀发展后,欧洲央行将会迎头赶上。它仍对增长前景保持相当乐观的态度,当经济陷入衰退时,其继续大幅加息的决心是否会占上风将是有趣的看点。”

瑞信

“我们预计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鉴于传统模型无法预测通胀飙升,欧洲央行可能希望在重新评估其立场之前看到通胀确实持续下降的证据。但这在2023年底之前不太可能出现。”

法巴

“欧洲央行本周上调利率75个基点是其历史上最大的幅度,这反映出通胀也创下了历史新高。简单而言,欧洲的通胀仍然太高。无论是一致决定的大幅加息还是新闻发布会上的措辞都发出了管委会决心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的强烈信号。”

摩根士丹利

“在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称市场定价所反映的对欧洲央行下一步行动的预期并不完全准确,但在当前条件下并不算糟糕的市场假设。尽管这显然是一个附有条件的声明,我们目前仍认为它证实了利率前景。”

多伦多道明银行

欧洲央行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即需要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继续加息以将通胀降至目标水平。不过,这对任何人而言都不足为奇,因为利率在0.75%的情况下,政策显然需要进一步收紧。

“我们的预测是比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暗示的加息次数多一次,但考虑到欧洲央行遵循‘逐次会议决策’模式以及它过去很容易避开指引,在这个阶段我们不会太看重她提出的具体加息时间表。”

荷兰合作银行

“欧洲央行和市场一直低估了今年的通胀压力,到年底通胀情况充分改善不是必然的。拉加德承认离通胀达到2%的目标还很远,这表明欧洲央行可能别无选择,即使经济像我们预测的那样陷入衰退,也只能在明年继续收紧政策。尽管这显得吹毛求疵,但欧洲央行会这么假设:拉加德已经强调管委会将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加息。”

巴克莱

“在我们看来,欧洲央行发表了相当鹰派的声明,因为它表示有必要减少需求以抑制价格压力。然而,我们需要在欧洲央行的基线增长预测的语境下理解其含义,该预测不包括我们预计的实际GDP收缩。我们认为基线增长路径是乐观的:持续高企的通胀以及天然气价格和企业能源费用的上升已经对消费和投资产生了收缩效应。此外,新的预测未包括俄罗斯宣布的无限期暂停通过北溪管道供应天然气的因素,也不包括欧元区8月服务业PMI指数终值显示商业活动收缩的因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