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新低!欧元对美元逼近1∶1

2022-07-13 09:03:23 环球网 

本报记者 倪 浩

欧元对美元汇率已走到20年最低位。7月12日截至记者发稿时,欧元美元汇率跌至1.0045,当天盘中最低价为1.0003,与美元汇率一度逼近平价。与此同时,美元指数12日一直维持在108上方,也创下2002年以来最高纪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近15%。市场认为,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的一系列激进加息举措,加上经济增长放缓,将继续给欧元带来压力,同时促使投资者转向美元避险。多家市场机构认为,俄乌冲突以来,欧元区经济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压力,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欧元对美元跌破平价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是欧元流通20周年。1999年1月,欧元作为记账和转账货币在金融市场推出。2002年1月1日,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2个国家正式推出欧元,替代本国货币。据悉,欧元对美元上一次位于平价关口以下,要追溯到2002年11月。眼下,欧元汇率几乎已跌回其问世之初的水平,过去20年“欧元比美元贵”的固有印象,将随着欧元对美元平价关口的失守而被彻底打破。

目前欧元是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货币。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末,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2.55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为6.88万亿美元,所占份额为58.88%,仍是全球最广泛持有的储备货币。欧元是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总额为2.34万亿美元,但全球占比从去年第四季度末的20.6%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20%。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欧元面世20年后的今天,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推进欧洲一体化,关系着欧洲如何在中美全面竞争格局下,在国际舞台的地位。统一货币避免各国调整国内经济政策带动货币竞相贬值或升值的恶性循环,但统一货币并未能如其创始人预期,动摇美元统治地位。有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欧洲工业链弱化、产业迁离。而疫情的出现,更清晰地显示出恢复欧洲自主性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