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周评:美国前景蒙阴美元回落,英国通胀飙升英镑回升

2022-06-24 21:14:06 汇通网 

汇通网6月24日讯—— 6月24日当周美元指数震荡小幅回落,主要因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承认了衰退的可能性。另外,欧元兑美元小幅攀升,但投资者担忧未来欧元区前景。英镑兑美元出现较大回升,因市场对英国央行大幅度加息的预期升温。下周投资者主要关注的是美联储一系列官员的讲话,同时地缘局势,疫情等焦点事件也要留意。

周五(6月24日)当周美元指数震荡小幅回落,主要因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承认了衰退的可能性。另外,欧元兑美元小幅攀升,但投资者担忧未来欧元区前景。英镑兑美元出现较大回升,因市场对英国央行大幅度加息的预期升温。下周投资者主要关注的是美联储一系列官员的讲话,同时地缘局势,疫情等焦点事件也要留意。

美元指数本周震荡小幅回落,主要因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承认了衰退的可能性

图:美指日图走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半年一次的证词令美元承压,他关于经济衰退风险升高的言论,显然比他无条件承诺恢复物价稳定更有分量,但考虑到7月份美联储仍有75个基点的加息计划,以及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3%以上,利率对美元的支撑应该会继续形成。

货币市场现预计,到明年3月,美国利率将达到3.4%左右的峰值,远远低于上周三美联储会议前的预期,当时市场消化的预期是,利率将在2023年6月在略高于4%的水平触顶。 由于市场目前预计到12月利率已经在3.3%左右,这意味着美联储明年将无法进一步加息。

分析师指出终端利率正在下降,因为人们担心增长放缓的速度会超过预期。美联储加息提高了经济衰退的风险,但这也意味着美联储不会尽可能快地加息,所以这是一个循环论证”

美联储鲍威尔承认美国经济存在衰退可能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2日表示,美联储坚决致力于把通胀率降下来,正迅速采取行动恢复物价稳定。他同时承认,美国经济存在衰退可能性。

鲍威尔当天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说,美联储意识到高通胀给民众带来巨大困难,高度关注高通胀风险。由于通胀率远高于2%的长期目标,且劳动力市场严重供不应求,美联储在过去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都进行了加息。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

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无助于缓解推高汽油和食品价格的供应链冲击,却可能导致失业人数大幅增加。她希望美联储在“将经济推下悬崖”之前慎重考虑。

当被议员问及加息过多、过快是否可能导致经济衰退时,鲍威尔表示,“这不是美联储想要的结果,但确实有这种可能性”。在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加速加息背景下,经济学家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在升温。《华尔街日报》日前发布的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内经济衰退可能性为44%,远高于4月调查时的28%。

美国经济数据开始走弱。在美联储为抑制通胀而大举收紧货币政策之际,美国5月的工厂产量出人意料地下降,这是经济活动降温的最新迹象。5月份,衡量未来经济活动的指标连续第3个月下降,也表明增长放缓。本周公布的其他数据还显示,上个月的零售额下滑,住房建设和许可证数量也急剧下降。制造业产出的疲软也反映了支出从商品转向服务。

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继4月份增长0.8%后,制造业产出上个月下降了0.1%,为自1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曾预测制造业产出将增长0.3%。对商品的强劲需求支撑了占美国经济12%的制造业。但支出正逐渐回归服务业,而俄乌冲突则进一步扰乱了供应链。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周五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领先经济指数5月份下跌了0.4%,与4月份的跌幅相当。尽管该指数仍接近历史高点,但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已下跌了0.4%。上个月的下跌是由股价大跌、住房建设放缓和消费者预期低迷推动的。

欧元兑美元本周震荡小幅回升,主要受益于美元走软,但欧洲经济放缓的预期升温限制欧元走高

图:欧元兑美元日图走势

本周欧洲公布的经济数据疲弱。低于预期的德国和法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欧元区经济难以走上正轨,这促使交易员减少对欧洲央行大幅加息举措的押注。

欧元区物价上涨意味着6月份对制成品的需求以2020年5月疫情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快速度下降。标普全球欧元区制造业PMI从54.6降至52.0的近两年低点。

标普全球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综合景气指数为51.9,显著低于5月份的54.数据公布后,市场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有所降低。

分析表示,制造业对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比率是周期性货币的一个好的衡量指标。与美国相比,欧盟这一比率显著下降了。

分析表示:在数据显示欧元区缺少增长动力并可能出现放缓之前,欧元看起来有好的涨势。如果欧元区经济数据疲软持续到下半年,这对欧元而言是个糟糕的兆头。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表示:我们预计,全球因素将在推动美元进一步走强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与在美联储和大多数其他主要央行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之际出现的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是一致的。

货币市场正在迅速缩减对欧洲央行今年政策收紧幅度的预期,因为他们担心欧元区可能陷入衰退。交易员对欧洲央行年底前的加息幅度预期两周以来首次低于150个基点。在本月早些时候欧洲央行释放强于预期的鹰派论调时,货币市场对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大约为200个基点。

俄乌冲突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预计要持续多年,欧洲经济遭受重创。由于严重依赖俄罗斯油气供应,能源价格飙升不仅造成欧洲供应链受阻,而且进一步加重了通胀威胁。欧元区经济面临滞胀的危险。

经济前景不佳凸显了拉加德面临的艰巨任务,既要通过加息抑制高通胀,同时又不危及欧元区已经步履蹒跚的经济。特别是美联储已经采取了更为激进措施的情况下,欧洲央行确实左右为难。该央行已经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2.8%和2.1%,且认为俄乌冲突影响还会继续扩大。

欧元区经济出现疲软已成事实。根据经合组织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停滞在0.3%,二季度持续疲软。商业信心出现创纪录的下降,尤其是德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在4月份降到15个月来的低点。失业人数也在增加,4月欧元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6.8%。

英镑兑美元本周震荡攀升,受益于美元走软,同时英国央行加息预期升温也支持英镑

图:英镑兑美元日图走势

英国国家统计局6月22日数据显示,英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由上个月的9%升至9.1%,创1982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另外,英国5月CPI月率上涨0.7%,稍高于此前预期的0.6%。

此次公布的通胀数据符合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的预期。外媒报道称,5月份数据进一步上升,说明当前英国通胀形势严峻,且未来通胀前景还可能进一步恶化。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飙涨持续推高生活成本,近来英国通胀水平不断攀升。英国央行此前预计,英国CPI将在10月超过11%。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通胀数据将增加英国央行后续制定货币政策的压力。有分析表示,英格兰银行现在面临压力,需要在未来几个月以连续加息的形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以降低物价水平。

分析称,总体的情况是通胀正在上升,劳动力市场和工资数据放缓的幅度没有央行官员们想象的那么快。而如果没有放缓,他们需要加快加息步伐。他们在等什么呢?分析表示,尽管英国央行的反应比大多数央行更快,英国似乎是面临最糟糕情况的国家之一,相对其他主要国家或地区,英国目前的通胀率更高,而经济增长前景更弱,呈现更明显的滞胀特征。

摩根大通的分析表示,英国央行目前已陷入两难境地。由于英国的实际工资已经受到物价上涨的挤压,进一步增加借贷成本可能导致“在伤口上撒盐”,并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不过,他仍然预计英国央行将继续加息以应对通胀,直到出现劳动力市场走弱的明显迹象。

英国央行6月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1.25%,这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第五次加息。英国央行在当天公布的会议纪要中预计,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0.3%。

英国央行决策者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将在未来采取更激进的行动。对此,高盛和德意志银行等投行的经济学家预测,英国央行将在七周后的下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以加大对抗通胀的力度。市场也押注英国央行将在年底前多次按照这个幅度加息,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1.25%提升到3%。

大幅度加息下,英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巴克莱银行说,英国经济将避免衰退,但贝伦贝格银行的经济学家说,英国可能已经陷入衰退,并将持续四个季度。

英国巴克莱银行承认,英国经济正在放缓,但这种放缓还不足以导致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缩。

巴克莱驻伦敦经济学家Abbas Khan表示:尽管经济肯定会进一步放缓,但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状况、过剩的储蓄以及针对性很强的财政支持,应能防止GDP大幅下滑和彻底的经济衰退。

Khan说:随着积压的支持在未来几个月消退,经济活动的放缓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他补充道,但就业仍是亮点,就业几乎没有变化,仍然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招聘意愿显然依然强烈”巴克莱认为,英国劳动力市场状况应会从目前非常紧张的水平继续保持建设性。

英国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财政大臣Rishi Sunak最近宣布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疫情期间积累的过剩储蓄都被视为为经济提供了缓冲。他说:与此同时,物价压力似乎没有加剧,而且可能已经触顶,这可能表明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比其他发达国家的央行更早开始加息周期的好处。因此,他们仍然站在机构阵营,认为尽管经济正在放缓,但将避免衰退。

与此同时,贝伦贝格银行的经济学家们表示,他们新的基本预测是,英国、欧元区和美国将出现衰退。

澳元兑美元本周基本维持震荡交投,市场对澳洲联储大幅度加息的预期升温

图:澳元兑美元日图走势

澳联储预计通胀率将加速上升,市场预计7月和8月将继续加息50基点。澳大利亚联储主席洛威重申,澳大利亚民众应为进一步加息做好准备,同时强调未来的货币政策动向将取决于未来公布的经济数据。

洛威预计,今年最后三个月澳大利亚通胀率将加速至7%,到2023年初才会开始回落。对于一个失业率低、通胀高企的经济体来说,基准利率水平仍然很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今年第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1%,增幅创2001年以来新高。我们并没有走在预设的道路上。我们加息的速度有多快以及路程有多远,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

澳联储本月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85%,令投资者感到意外,由于澳大利亚通胀超出预期,澳联储在5月份开启了货币紧缩周期。有经济学家表示,澳大利亚货币政策比美联储等同行的政策更落后,货币市场正押注澳联储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每个月都会进行加息,并且市场普遍预计澳联储7月和8月将连续加息50个基点。

澳联储主席洛威的鹰派观点反映出,澳大利亚经济正在接近满负荷状态运转,并受到俄乌冲突和供应链中断引发的全球通胀压力冲击。洛威表示,全球和澳大利亚的加息周期将开始遏制物价上涨。澳联储承诺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到2%至3%的目标区间。

洛威表示,本月决定更大幅度加息的原因是有额外信息暗示将进一步上修本已高企的通胀预期,且利率水平仍很低。中期通胀预期稳定在2-3%左右,澳大利亚民众相信价格会回落。我们希望尽我们所能确保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加息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作用。

另外,澳洲联储6月会议纪要显示,同意未来几个月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使澳大利亚的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委员会成员们普遍预计通胀将进一步上升,然后在2023年回落至2%至3%区间的顶端。

西太平洋(601099)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 Evans表示,预计澳洲联储将在未来两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并在明年2月份达到2.6%的最终利率。目前,澳洲联储的现金利率为0.85%。

报告显示,Evans将澳洲联储8月份的加息预期从此前的25个基点上调至50个基点,以反映其对6月份的季度通胀预期。这也使其上调了最终利率预期,相比之下,澳洲联储的最终利率指引为2.5%。

Evans表示:由于预期未来通胀逐渐回落,澳大利亚的软着陆将使澳洲联储在2023年和2024年保持利率稳定。我们对现金利率的预测反映了该联储将会成功地沿着一条非常狭窄的道路实现软着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