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贬值空间凸显 调节顺势加大

2022-05-28 16:17:25 和讯投稿 

  本周外汇市场美指下行如预期所愿,贬值幅度为1.31%,开盘与收盘分别为103.0208和101.6630点,其中最高与最低为103.0784和101.4315点,振幅1.59%。由此,主要篮子货币偏升值为主,其中欧元上至1.07美元英镑升至1.26美元,澳元上至0.71美元,新西兰元升至0.65美元,加元上至1.27加元。唯有日元稳定127日元,瑞郎保持0.95瑞郎。我国人民币在岸与离岸分别收在6.69元和6.71元,比较开盘6.67元和6.69元为贬值趋势。

  当前外汇市场以美元调节为主,无论周期规律、经济氛围、炒作技术以及政策主张均有利于美元贬值发挥,甚至借题发挥如鱼得水。

  1、经济担忧是美元贬值炒作情绪。一周关于美国经济衰退隐忧是市场焦点,加之美国商务部最新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中值向下为-1.5%,比较前值-1.4%进一步衰退,进而美元贬值稳住101点得到支撑。目前预期美国经济衰退并非是当前事态,预期指向是未来12月之后,由此美元贬值炒作性更凸显美元技术与底气的游刃有余。毕竟目前经济指标预示稳定依旧不变,包括最新修正的经济下滑中消费上调显著,上次预期的2.7%消费占比进一步上至3.1%,消费基本稳定预示美国经济稳定是重要参数。尤其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坚定而加大,经济偏悲观配合与配称效率是美元贬值的手法与路径。毕竟美联储关注的通胀指标中4月核心消费PCE增长6.3%,高于预期6.2%,尽管低于前值6.6%,但面对石油价格再上115美元,这预示美国通胀压力并不轻松,未来前景依然是美联储加息的理由与参考。但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9%,增速符合预期,较前值5.2%下降明显,通胀预期尚难言舒缓,毕竟储蓄率下降4.4%可能会影响未来支出,但对通胀是好是坏也并不清晰。4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9%,预估为0.8%,这表明美国消费基本稳定,加之4月商品贸易逆差减少1059亿美元,预期减少1148亿美元,前值为减少1253亿美元,美国结构性压力正在修复。当下美国更关注美元升值对加息步骤与预期的前值,美元贬值的背景与前景需要综合论证与考量。

  2、企业效益是美元贬值抓手和底气。一周全球股票基金流入达到10周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股票吸引力继续加大流入资金规模。一方面是经济衰退炒作引发大幅抛售之后,许多投资者逢低买入。本周美股三大股指上涨幅度均为6%以上,其中道指一周上涨6.2%,结束了此前连续8周下跌的行情标普500指数涨6.6%,纳指上涨6.8%,二者都是8周来的首周上涨。目前美国企业业绩良好,本周发布的美国500强企业,第一季度的企业盈利数字显示税前企业利润环比折合年率下降2.3%,同比增长12.5%。去年是美国企业自1950年以来盈利最丰厚的一年,整体看上榜500家公司总收入由去年的13.8万亿美元上升到16.1万亿美元,较去年大涨约16.9%,这是自1975年以来最大的增幅。另一方面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2022年至2032年的预算与经济展望,预计2022年美国政府赤字达到1万亿美元,而在2032年时将到达累计15.6万亿美元,当年财政赤字将占美国GDP的6.1%。预计2025年之后政府赤字率将一直保持在4.5%以上,这也是美国自1930年以来第一次在如此长期的时间中(五年及以上),保持这样大规模的赤字水平。美元贬值是目前政策策略之重,时机与条件是适宜期。

  3、国际环境不良与欧洲形势严峻并举。周内多边机构不断警示经济不良因素的影响,世界环境不安逸是当前重要隐忧,尤其是通胀高企与紧缩货币局面都是经济滞压的重要因素,进而商品上涨趋势难以改变,区间迂回只是暂时变数,国际环境存在剧烈动荡乃至危机风险。周末国际石油价格两地(纽约与伦敦)价格重上115美元,预示未来通胀环境难以改观。尤其欧洲局势并不乐观,甚至较为危险,其石油与资源依赖性难以摆脱将面临内外夹击无法控制风险是焦点。目前美国石油战略储备减少,世界主要产油国生产下降显著,包括俄罗斯石油供给已经明显下降,这些都是刺激未来国际石油价格上涨难以避免的要素。加之欧洲央行积极表态加息意愿,未来7-9月加息举措已经明朗化,但欧元区经济或因能源供给不足而发生大规模经济塌陷可能越来越严峻。欧元升值因美元贬值走强的受制性隐含更大的风险将难以避免,前景非常不乐观。

  预计目前环境对美元贬值较为有利,下周美指或重回100点焦灼位置,但操作难度也十分纠结,市场关联价格变化将是重要参考与观察。其中欧元和商品货币或是配合美元贬值的侧重组合,美国股市也将再次跌宕迎合美元调整需求,配合性暴跌行情将重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