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强势上扬:在、离岸汇率一度升破6.75

2022-05-17 17:39: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7日电 6.77、6.76、6.75……17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强势拉升。截至发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7496元、6.7608元,分别涨471、384个基点。

Wind截图

17日盘中,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分别报6.7410元、6.7497元,较前一日收盘价相比,分别上涨557、495个基点。

另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月1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6:30收盘报6.7472,较上一交易日涨495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54,调升17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871,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6.7967,23:30夜盘收报6.7870。

Wind数据显示,4月18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4附近大幅走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5月13日破6.8。同期,美元指数从不足101点上涨至104.75点附近。

谈及人民币近期对美元大幅贬值,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主要是受到了美元指数强势拉升的影响。汪涛表示,美国通胀居高不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货币紧缩的步伐会更快、幅度会更大,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也大幅攀升,导致中美利差逐渐收窄甚至倒挂。

汪涛同时提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较大,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并未出现明显下行,所以还需综合考虑,不能只观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动情况。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伴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中美利差收窄可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资金流出压力,但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实质性影响,未来这种压力总体上将是可控的。

连平强调,虽然现阶段人民币面临来自多方面的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但从深层次和中长期看,人民币仍将获得多方面重要支撑,拥有保持基本稳定的韧性。未来,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大可能在一定区间内波动,出现趋势性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很小。

5月13日,银保监会举行新闻通气会。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是正常的市场反应,汇率波动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受美联储加息、美债收益率快速攀升、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等多因素影响,近期人民币出现了短线下跌。但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处于合理区间,总体表现是稳健的。

银保监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提示企业,要根据自己经营情况、资金周转变化或其他实际需要,形成合理的市场预期,该锁定汇率做套期保值的去套期保值,该结汇的去结汇,不能寄希望于投机,博取差价。(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