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上窜不是目的 下行寻机待发

2022-05-14 11:15:50 和讯投稿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上至105点瞬间表现似乎万不得已、被逼无奈,这或是短期即将发力贬值的一种手法或指向选择。一周美指从103.6713点上至104.4999点,升值0.79%;区间最高至105.0284点,最低为103.3691点,振幅1.57%。期间周四是指标变化最大的一天,重点是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行至1.03美元,最终形成美元上升助推。其它货币保持基本定力,英镑维持1.23美元,加元维持1.29加元,日元回调129日元,澳元维持0.69美元,新西兰元稳定0.62美元,唯有瑞郎跌至1.00瑞郎新低。我国人民币贬值极端推波助澜,在岸最低至6.81元,离岸最低6.83元,两者幅度缩小、距离拉近,最终两地收盘为6.78元和6.79元。

  目前外汇市场是因为商品市场上涨现实与预期强化而被削弱,基金中期布局策略导致的整个市场调整时汇率无奈受制因素,但是美元策略的综合考量范围更加宽泛则是后发之力不容忽略的核心因素之一。

  1、复杂局面前所未有。目前市场宏观经济与政策、微观市场与技术处于前所未有的时期,主要表现就是全方位调动与关联非常逻辑。首先货币对标已经交错个性组合,美元升值产生的货币走势并不相同,尤其人民币贬值与美元升值符合逻辑,但失标比例,其中前期过度升值的人民币修正性符合规律,但达不到与美元升值同步水平则表明人民币升值竞争目标不会改变,反之目前策略继续推进人民币升值值得防范。另外就是俄罗斯卢布与美元升值同步,未来命运与人民币或有相似之处,市场错觉停留至资源与石油俄罗斯优势,而严重忽略的是俄罗斯金融货币短板与缺陷。然而,市场值得关注这两只货币不在美元指数权重之内,货币竞争背后的经济贸易乃更多利益关联才是重点。其次主要篮子货币后备美元贬值发力值得注意。其中央行加息对策不刺激货币升值疑虑在于后续发挥的积淀性动力,尤其是商品上涨不刺激反贬的非常操作后续之设计意图。如加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和英镑比较突出,这4只货币目前均是美元联盟伙伴。因此,目前美元升值的铺垫与防御未来需求是关注重点。

  2、技术待发超乎寻常。除上面论述的货币市场之外,商品市场结构十分复杂,黄金市场备应性更强,毕竟目前俄乌事态以及未来长期不良势必刺激金价上扬难以避免,目前世界经济严重不良,黄金对经济逻辑的保信心将极力发挥是必然前景。加之全球通胀环境透过商品上涨趋势以及资金结构转移必然是金价抗拒通胀保障功能。尤其石油市场一天下跌一天上涨行情轮番炒作,干扰甚至破坏的是预期心理和思路逻辑混乱性。包括股市走势,尤其是美国股市更难以捉摸。目前唯有道指稳定32000点显赫,这毕竟是美国最大公司的核心指标,甚至预示美国经济尚无大碍,目前股指下跌似乎避险与未来操作引申更重要。由于美国因素超出全球局面越来越突出,美元主观自己布局与摆布手法成为市场焦点发威关键,美元能量与能力可以做到的事情远超其它任何国家和地区。

  3、政策选择南辕北辙。目前比较敏感点在欧元,一方面欧元贬值是美元升值重要关联角度,因此周四欧元跌至1.03美元是刺激美指上升必然,但也存在美指故纵操作未来的质疑与可能,这或预示欧元升值将是焦点。另一方面就是欧元贬值的险恶用心,毕竟欧元在美指可操纵范围之内,美元指数权重的57.6%是欧元,欧元升值是美元贬值的重要一点。然而,目前欧元经济、通胀、政策不及美元,但欧元贬值并未发生,基本稳定态势较好,其中美元刻意制造未来局面才是目前关注重点。尤其高盛研究的近期观点应该引起重视,即欧元与美元之间的大幅波动通常不会影响消费者,但由于以美元计价的能源进口份额较高,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高盛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ari Stehn牵头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欧元兑美元的下跌轨迹持续下去,未来可能导致两年间欧洲总体通胀率每年提高多达0.5个百分点。这将加大欧洲央行更快速加息的压力,进而破坏与冲击欧元区经济将更加严峻,欧元经济失衡道指欧元解体将是欧元致命所在。长远看,广泛的贸易加权汇率波动通过定价链对消费者通胀产生系统性影响,欧元兑美元目前疲软仍可能会起到作用,因为能源是当前推动进口通胀的最大因素,而且绝大多数进口到欧元区的能源都以美元计价。美国的美元计价是输入通胀逻辑,欧元区的美元计价是输入通胀模式,这就是欧元风险所在与危机可能。美欧货币政策差异性在于内外有别,以内为主和以外为主的制衡风险是重要焦点,同样通胀的不同前景是货币政策尴尬与难言之重。

  预计下周美元是否转身是关键,技术时机与外部条件是否适宜或是重要时刻。相比较美元时间与经济数据之间的权衡或许将发生意想不到的行情摆布,美元不能再升值与急切贬值或是市场焦点时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