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回调下的外汇避险“众生相”

2022-05-10 09:0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陈   植

  编 辑丨包芳鸣

  图 源丨图   虫

  截至5月9日20时30分,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7085,盘中一度创下年内最低点6.73。

  据通联数据Datayes统计,这意味着自4月19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跌幅超过3300个基点,跌幅达到约5%。

  这令进出口企业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外汇套保压力。

  一位江浙地区电子产品进口加工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直言,若不是4月底做好外汇套保,如今企业需额外支出逾百万元人民币用于购汇采购进口原材料。

  目前,她所在的企业通过买入执行价在6.5-6.55的远期购汇掉期交易头寸,对80%购汇敞口做了外汇避险。

  “若人民币汇率跌破6.8,我们这项外汇套保操作将为企业再节省逾80万元的购汇额外开支。”她直言。

  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向记者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快速回落,过去两周寻求购汇套保外汇避险的进口企业迅速增加。

  “今年前3个月人民币持续坚挺时,我们几乎很难说服他们开展购汇套保,如今他们反过来主动要求我们迅速提供购汇套保避险方案,恨不得马上签订外汇套保协议。”他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人民币汇率下跌带来的结汇金额增加,不少出口企业也不愿“坐享其成”。

  “5月以来我们与银行保持紧密沟通,希望他们为我们下半年结汇需求制定相应的外汇套保方案。”一家大宗商品加工出口企业套保部门负责人向记者直言。究其原因,是企业高层认为人民币汇率已被低估,一旦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明显反弹,企业又将遭遇潜在的结汇损失。

  如今,这家大宗商品加工出口企业正计划将结汇价格锁定在6.65-6.7之间,不再为汇率大幅上下波动而烦恼。

  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随着人民币汇率回调势头不减,不排除中国相关部门会加强预期管理,引导市场扭转人民币单边快速下跌预期。

  5月9日,中国央行明确表示,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这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加大,进出口企业的外汇套保意愿将持续上升。因为越来越多进出口企业都会意识到,单靠押注汇率涨跌开展结售汇投机操作,只会让自己蒙受更高的风险,未必能创造理想的汇率避险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企业外汇套保比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表明市场主体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继续增强。

  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合计超3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9%;企业套保比率为26%,较2021年上升4.2个百分点,显示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经营理念进一步增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适应能力提升。

  记者多方了解到,经历此次人民币汇率快速大幅下跌,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正计划进一步增加外汇套保比重,以此降低外汇风险敞口,达到规避潜在汇兑风险的目标。

  进口企业购汇套保需求激增

  面对此次人民币汇率快速回调,一家浙江地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财务总监显得格外淡定。

  “这都得益于我们年初签订了一份购汇套保协议,将今年逾60%购汇金额的兑换价格锁定在6.45-6.5,令企业高层不再为汇率下跌引发购汇成本激增而苦恼。”他指出。按照当前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72估算,这项购汇套保协议已帮助企业节省逾230万人民币的额外购汇开支。

  目前,他所在的企业高层因购汇套保“成功”,正计划将参与外汇套保的购汇风险敞口提高至90%。

  多位银行跨境业务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4月下旬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以来,希望尽早签订购汇套保协议的进口企业数量正迅速增加。尤其是长三角地区越来越多进口企业复工复产,他们通过购汇套保开展外汇避险的需求格外旺盛。

  “目前,不少长三角地区进口企业一面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复工复产,一面则要求银行金融市场部迅速提供外汇套保方案,帮助他们尽可能降低购汇成本以减少企业财务开支。”一位城商行跨境业务部人士向记者指出。

  在他看来,尽管进口企业购汇套保需求日益旺盛,但银行要说服他们接受基于风险中性的外汇套保方案,仍非易事。究其原因,这些进口企业仍延续单独考核外汇套保措施盈亏的做法,没有将外汇套保与降低企业实际运营成本(包括降低原材料进口采购的汇兑成本等)相挂钩,导致企业套保部门更愿接受押注汇率单边涨跌以获取投机收益的外汇套保方案。

  这位城商行跨境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因此选择两步走,一是建议进口企业将大部分购汇风险敞口通过外汇套保衍生品组合锁汇,彻底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二是留出小部分购汇风险敞口,根据人民币汇率涨跌开展滚动对冲以博取相应的套保收益,满足企业的考核要求。

  “目前,我们正向中小进口企业加大外汇套保方案推介力度。”他坦言。为了提升这些中小进口企业参与外汇套保的意愿,他们一方面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提升中小进口企业应对汇率波动能力,另一方面与相关部门探索完善汇率避险成本分摊机制,积极联合当地政府部门为中小进口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与汇率避险业务担保,进一步降低后者外汇避险操作成本。

  出口企业着眼未来锁定结汇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汇率下跌令出口企业结汇金额增加,但他们也没有“坐享其成”。

  一位出口企业业务总监向记者透露,由于他们企业的商品出口货款结算主要发生在下半年,目前企业高层担心若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明显反弹,企业又将遭遇潜在的结汇损失。

  “目前企业高层已深刻意识到人民币宽幅双向波动态势将持续,只有将结汇汇价锁定在一个合理区间,才是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最佳做法。”他直言。5月以来,他一直与多家银行保持联系,通过货比三家,找到最合适企业远期结汇套保需求的外汇避险方案。

  前述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过去三周出口企业结汇意愿明显增加,但他仍然发现不少出口企业的投机情绪也在升温,部分企业甚至打算等待人民币汇率跌破6.9再结汇。

  “目前我们正与这些出口企业做深入沟通,一面建议他们不要赌汇率,尤其在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强化预期管理的情况下,押注人民币汇率继续大跌的投机性结汇操作反而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汇兑风险;另一方面我们也向他们推介远期外汇掉期交易锁定合理的结汇成本,若他们担心远期外汇掉期交易可能出现亏损,我们会提供伞形期权组合协助他们规避汇率异动风险。”他向记者指出。目前越来越多出口企业也意识到人民币汇率下跌空间有限——随着越来越多出口企业采取逢高结汇的理性操作,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几率正持续增加。

  在一位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看来,要化解汇率波动加大所造成的汇兑风险,外贸企业可以双管齐下,一是持续增强外汇避险套保操作并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二是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比重。

  一位国内大型民营进口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随着中国外贸规模持续增长,不少海外卖家对使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兴趣正在增加,若人民币汇率能尽早企稳反弹,无疑将给他们说服海外卖家收取更多人民币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