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3.2万亿美元、外债余额2.7万亿美元……外汇局:2021年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2022-03-25 22:18: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2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时公布了2021年外债数据

《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经常账户顺差3173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8%,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

外债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7466亿美元,较2021年9月末增加501亿美元,增长1.8%。外债增长主要源于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预计我国外债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2020年末升值2.3%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173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8%,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

我国国际收支主要结构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其中,货物贸易顺差进一步增加,体现疫情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等相对优势;受疫情影响,服务贸易逆差维持低位。跨境双向投融资保持活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82亿美元。

《报告》指出,我国直接投资顺差处于高位,主要是外资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和经济良好发展潜力;证券投资双向交易活跃并延续顺差,说明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逐步加深,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吸引力增强;其他投资为逆差,主要是境内主体增加对外存款、贷款等。

人民币汇率方面,《报告》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中总体稳定。2021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757元/美元,较2020年末升值2.3%,境内市场(CNY)和境外市场(CNH)即期交易价累计升值2.7%和2.2%。境内外市场维持窄幅价差,日均价差58个基点,低于2020年全年日均价差(94个基点)。

《报告》显示,年内汇率双向波动明显,1-3月区间震荡,4至5月升值,6-8月贬值,此后在波动中总体有所升值。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成为对美元保持稳健的少数货币。

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较2020年末分别增长5%和11%,对外净资产2.0万亿美元。

《报告》强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调整,外部环境存在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外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有助于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预计经常账户维持合理顺差格局,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平稳有序发展态势。

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为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外汇局同时公布的2021年外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7466亿美元,较2021年9月末增加501亿美元,增长1.8%。外债增长主要源于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对此王春英表示,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外债币种结构看,2021年末,本币外债余额占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的比重为45%,较2021年9月末上升1个百分点,本币外债占比的提升有利于降低我国外债的币种错配风险。

从外债期限结构看,2021年末,中长期外债余额占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的比重为47%,与2021年9月末持平。

“外债增长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王春英指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引资规模再创新高,实际使用外资114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货物贸易量增质升,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

王春英强调,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2021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外债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5.5%,债务率(外债余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为77.3%,偿债率(外债还本付息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为5.9%,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4.5%。上述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分别为20%、100%、20%和100%)以内,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