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警告:一场“反向货币战争”已经到来

2022-02-18 11:31:49 金十数据 

巴西财政部长Guido Mantega指责富裕国家发动“货币战争”以来,已经过去了将近11年。当时,部分发达国际通过降低利率来推动经济摆脱衰退,进而推高了巴西等国家的汇率

而如今,事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被指责压低本币以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央行行长现在正寻求本币升值以帮助对抗通胀威胁

过高的通胀已经取代过低的经济增长,成为许多经济体的主要担忧。在这种背景下,货币升值可以通过降低国外产品的价格来帮助降低通胀。

根据外媒的SHOK模型,如果经贸易加权后的美元在第二季度上涨10%,这将使美国随后两个季度的通胀下降约0.4%。如果欧元在类似的基础上上涨10%,欧元区通胀下滑的程度会更大。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都避免认可本币近期的上涨,但他们也没有否认。

美联储更加鹰派导致欧元兑美元走弱

高盛等其他华尔街投行指出,一场“反向货币战争”正在进行中,因为央行们找到了一种通过加强汇率来抑制通胀的工具。高盛欧洲利率策略主管George Cole表示:

“重大转变不再是认为货币升值是不可取的。如果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G10央行认识到,在这个紧缩周期中,更强势的货币实际上可能是你的朋友,我不会感到惊讶。”

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George Cole及其团队成员Michael Cahill表示,由于美联储有可能比之前预测的更积极地收紧货币政策,其他央行将寻求在一定程度上跟上步伐以避免较低的汇率。

高盛估计,主要央行平均需要将利率提高约10个基点,以抵消其贸易加权货币1个百分点的波动。这种抵抗货币疲软的“新模式”应该有利于欧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

目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正在进行,汇率可能会成为一个话题。在上一次10月份的会议时,官员们曾表示要审视“暂时性通胀“这一说法,目前美联储已经摒弃了这一说法。

历史上,汇率一直是政府之间的一个敏感话题,各国不想被指责通过货币贬值以刺激贸易,或者被美国财政部列入货币操纵国。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去年12月曾指出,多年来影响该国经济的强势瑞郎至少帮助该国摆脱了欧元区和美国的通胀飙升。乔丹当时表示:

“通过允许一定程度的名义货币升值,央行已经能够防止瑞士通胀进一步上涨,因为这使得进口商品更加便宜。”

波兰央行行长Adam Glapinski也说过,他欢迎更高的波兰兹罗提(波兰货币)来支持紧缩政策,并强调了央行已从此前干预货币的态度转变过来。

考虑到汇率对通胀和经济增长前景的重要性,这一现象在波兰、瑞士等较小的开发经济体中尤其重要。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投资组合经理Aaron Hurd表示:

“这是货币政策的关键杠杆。因此作为整体紧缩周期的一部分,央行们容忍或鼓励货币走强是正确的。”

以汇率为主要货币政策工具的新加坡也在1月份意外收紧货币政策,以加入全球央行对抗高通胀的行列,使其货币升至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对低通胀仍是问题的日本来说,日本央行暂时并不需要加入这一趋势当中。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周表示,日元疲软并没有大幅提高进口成本。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以来,日元一直是G10货币中表现最差的那一个,在通胀调整后,日元兑主要贸易伙伴贬值了17%。

可以肯定的是,并非每个经济体都会因货币走强而导致通胀放缓,因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通胀篮子的构成和当地的经济情况,如工资增长。如果该经济体依赖国内服务来实现经济增长,货币升值也无助于抑制通胀。

但对于那些需要控制价格的中央银行来说,与更高的借贷成本相结合,让本币升值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工具。牛津经济研究院的Priyanka Kishore表示,这将成为G20会议的一个话题。Kishore称:

“G20官员们可能会围绕许多主要经济体央行态度转鹰的潜在影响进行讨论,尤其是在疲软货币将成为输入性通胀的另一个来源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