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12月24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1-12-24 14:24:29 和讯网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消费者支出强劲增长,使美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实现强劲收官。美国劳工部表示,截至12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为20.5万人,与之前一周持平,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截至12月1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减少8,000人,至185.9万人,为2020年3月中以来最少。另一项数据还显示,11月消费者支出增长0.6%。服务支出急升0.9%。但11月通胀加速,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7%,为1989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较前月上升0.5%。

  2、Omicron新冠病毒变体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卫生专家警告说,尽管两家制药商都表示其疫苗可以防范Omicron毒株,且有迹象表明感染该变体后的住院风险较低,但与新冠变种的斗争还远未结束。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一名官员表示,数据显示默克和辉瑞的新冠抗病毒药物对Omicron变体均有疗效。英国南非的住院率也出现令人鼓舞的迹象,不过非洲一家主要卫生机构与世界卫生组织(WHO)都警告称,现在作出全面结论还为时过早。

  3、四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俄罗斯最近几周将雇佣兵部署到分裂势力控制的乌克兰东部,以加强对乌克兰政府军的防御。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听说这件事,我们不知道这些说法有多可靠。”他表示,乌克兰东部没有俄罗斯正规军或军事顾问,而且从来就没有过,莫斯科也不考虑派遣任何正规军或军事顾问。乌克兰否认这一说法,并表示俄罗斯部署了正规军。乌克兰军事情报机构拒绝置评,国家安全局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4、路透看到的一份计划草案显示,日本政府将于周五公布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年度预算,明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支出将为9,430亿美元,这将使日本这个负债最高的工业化国家进一步债台高筑。草案显示,岸田政府可能会将下一财年的新借款从今年最初计划的43.6万亿日圆削减至36.93万亿日圆,体现出改善公共财政的意愿。

  5、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长)崔锺建周四将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以视频方式举行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这是两国自2017年6月以来的首次此类会议。韩国官员说,预计双方将探讨如何与朝鲜重启无核化谈判,并讨论其他双边、区域和全球问题。目前时机略显敏感,因韩国上周临时取消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在首尔一场研讨会的线上演讲,台湾对此提出抗议,并召见韩国驻台北代表表达不满。

  6、日本内阁府官员表示,日本周四上调了从明年4月开始的下一财年的增长预测,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创下纪录。在国会本周批准创纪录的额外刺激预算的帮助下,2022财年实质GDP增长预估上调至3.2%,高于7月年中评估时预测的2.2%,将是自2010财年以来最快的增速。

  (二)国内要闻

  7、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加强对进出口的政策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2022年对加工贸易企业内销暂免征收缓税利息;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鼓励银行有针对性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

  8、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43天,但奥密克戎(Omicron)等变异毒株的传播再次给全球疫情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北京冬奥组委官员表示,冬奥赛时将有大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涉奥人员来华,人流聚集增加,出现一定数量的阳性病例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不过,除非发生大规模的聚集性疫情,否则不会进行赛事调整。

  9、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目前中美经贸团队保持正常沟通,希望美国能为双方扩大贸易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新闻来源:路透

  二、昨日行情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