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12月14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1-12-14 14:33:40 和讯网 

  一、上日要闻

  国际要闻

  1、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表示,英国至少有一人在感染Omicron冠状病毒变体后死亡。这是全球范围内首例公开确认这种病毒变体的死亡病例。英国没有提供关于死亡病例的细节,只是说此人在医院被确诊。不清楚该患者是否接种过疫苗或有潜在的健康问题。其他国家可能也出现了Omicron死亡病例,但在英国以外还没有公开证实。

  2、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上调了2022年首季全球石油需求预估,并坚持石油需求恢复到大流行前水平的时间表,称新冠病毒Omicron变种仅会产生温和而短暂的影响。OPEC在月度报告中表示,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将达到9,913万桶,比上月的预测增加111万桶,2022年下半年需求将更加稳定地反弹。OPEC维持今明两年的需求增长预测不变,称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22年增长415万桶/日。预计到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超过1亿桶/日,与上月的预测一致。

  3、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1月美国消费者短期通胀预期上升,对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下降,表明他们预计短期内价格上涨将以更快速度超过薪资增长。消费者对一年后通胀预期的中值达到6.0%,高于10月的5.7%。11月对未来一年收入增长的预期从前一个月的3.0%降至2.8%。这将使通胀升幅在未来一年比收入增幅高出3.2个百分点,为自2013年启动这项调查以来的最大差距。

  4、瑞士央行活期存款上周创七个月来最大增幅,表明决策者正在采取首批果断措施,对抗瑞郎兑其主要货币,尤其是欧元,升值的影响。瑞士央行的数据显示,上周活期存款增幅达24亿瑞郎,为5月20日以来最大,表明瑞士央行改变了战术,此前,尽管瑞郎兑欧元在12月3日触及2015年7月以来最高,央行似乎仍在观望。活期存款增加可能表明央行干预汇市以压低瑞郎。

  5、加拿大央行公布了与联邦政府达成的一项共识,将维持通胀目标在2%不变,还将把劳动力市场因素纳入考量,这可能会让央行在危机时期在更长时间里保持低利率。这一决定是在央行和财政部新的五年货币政策框架中作出的,该框架将于1月1日生效。央行表示,将利用1-3%目标区间的灵活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寻求可持续充分就业,并应对结构性低利率,“包括有时在比通常情况更长时间内将政策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6、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参议院将于周二就提高联邦政府28.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进行表决,避免最快在本月稍晚晚出现史无前例的违约。

  国内要闻

  7、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明年经济工作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将)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困难,”李克强在视频会见世界银行行长时称,“我们有能力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8、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称,2022年外汇管理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要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完善直接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9、受政府债券集中发行的推动,中国11月社融增量较上月大幅扩张。同时社融存量增速环比提升0.1个百分点,扭转了自今年2月以来的持续下滑局面,但尚难言社融探底结束。此外当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量创下八个月最大,印证房地产贷款确有松绑但程度仍有限;而企业贷款放量不大,实体经济需求亦待改善。

  新闻来源:路透

  昨日行情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