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和人民币同步升值的思考

2021-11-20 01:49:22 证券时报 

谭雅玲

近期海内外市场出现美元人民币同步升值的现象,但同步升值背后的利益诉求与战略取向有别。

利己的美元

目前美元指数接近96点水平,上扬显著,但升值或是无可奈何之举。未来,美元指数走势并非对标经济形势,或更多地按照国际竞争关系的逻辑演绎,毕竟美元有能力达到这种诉求或竞争手段。

一、美元战略取向立足利己为主。美元作为特殊货币,其特有的优势与能量目前尚难改变或替代。而国际市场舆论偏激性的诋毁,存在美国自身刻意制造的导向,混淆是非将更有利于美元借题发挥,或胡作非为利己排他。因此美元战略的利己主义既符合货币立足的需要,又顺应竞争需要控制局面。

美元战略取向源于美国倡导与实施的全球化格局,这既是美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也是美国企业利润的支撑,尤其符合美国经济结构的实际需要,货币不离国情、取向不悖利益,这才是美元战略最重要的依托。美元格局与美国经济布局有关,全球化是美元战略必然之选,也是美元霸权得以生存或不断扩张的需要。所以美元走势的规律与节奏始终围绕自身经济诉求,美元战略利己主义已经得到满意的结果,美国经济持续领先是美元战略成功所在。

二、美元政策选择竞争攻击为首。货币本身内在要素应该是对外关联和权衡水平的基准,货币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经济基本面向好货币升值,经济基本面不好货币贬值,依然具有参考意义。然而,由于全球经济的发展,新兴力量崛起对发达国家或美元形成挑战,但尚未构成威胁。

美元政策基础在于只有稳住自己才能占据市场,尤其在国际经贸与地缘关系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美元政策增加攻击性是符合美元战略的。因此,美元升值贬值产生的全球货币走势呈现正关联与反关联复杂局面,其中经济竞争为主的逻辑是关键。美元保护自己最好的选择就是打击对手,攻击性汇率是重要风向标和风险警示。

人民币短期适当贬值

可提高竞争力

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国际环境因素,人民币升值都显得特别异常。

一、人民币比美元升值幅度大。自2021年11月10日以来,美元从93.97点升值至最高96.26点,幅度2.4%;人民币在岸同期从6.39元升值至最高6.37元,幅度3.9%。两者同步升值显得异常,毕竟一般是美元升值则人民币贬值。尤其是人民币升值比美元升值幅度还要高,更加令人不解。美元拥有自有主导优势,而人民币仅限于特别提款权(SDR)记账功能的本币,并未可兑换国际化货币。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比较,美元优势都比人民币更大,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就是竞争力下降。

二、人民币升值并未促进国际使用率。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维持全球第五,但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由9月2.19%降至10月1.85%。从金额看,人民币支付金额较9月减少19.4%,虽然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减少4.39%,但人民币减少的规模远大于全球。10月全球主要货币支付金额排名为,美元39.16%、欧元38.07%、英镑6.41%、日元2.90%,居前4位均是主要发达国家自由货币。

由此看出,人民币升值并未带动或促进人民币地位与影响的提升,而我国国内企业无论进口或出口面对人民币升值都是不利指标。从出口企业结汇需求看,近期人民币升值处于年关之前,前三季度企业结汇规模与速度加大是刺激升值因素之一;加之境内的外币存款增加1034亿美元为刺激升值因素之二;我国举办第四届进口博览会,用汇需求加大,为刺激人民币升值因素之三。人民币升值炒作和投机套利性可以确认,这是人民币的风险信号,并非人民币价值魅力与青睐理由。

三、人民币贬值符合企业利益。面对我国外贸出口结构或规模占比,加工与一般贸易为主局面依旧,进而人民币贬值符合我国外贸企业特性需要。另外,外贸出口中的中小企业占比将近50%,而这类企业权衡之后的汇率报价绝非是目前6.4元左右的水平。更多企业利润核算认可的人民币汇率基本在7元水平,即使企业效益好的企业汇率认可度也在6.6~6.8元左右,目前人民币汇率6.4元是赔本的买卖。

长达一年多时间人民币过度升值,已经使得人民币难以实现我国中小企业的结售汇需要。而目前升值更直接打击我国政策的可信度,毕竟央行已经明确“以我为主”汇率原则。根据以上论述,目前人民币完全不适宜企业需求与需要。尤其在我国经济面临波动期偏下行阶段,这种升值特性是什么逻辑,则需要我们警惕与深思。

人民币被高估将面临经济压力、企业信心以及政策等多重考验,汇率不是唯一,但已经是未来前途之命脉与重点,切记国情特色是权衡重要支撑与参考依据。

(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