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外汇套保新动向:外汇套保规模同比增长94%,加码外汇存款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2021-07-26 20:0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越来越多企业对外汇套保的热情水涨船高。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在7月23日举行的2021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发布会表示,今年前6个月,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达到约6000亿美元,同比增长94%,增长比例高于同期银行结售汇增速69个百分点,推动企业套保比率升至22.8%,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7.5个百分点。

她直言,这个比例呈现较高增长,表明越来越多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增强,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与风险中性经营理念都在双双提升。

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对此感同身受。

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外汇套保热情高涨呈现两大特征,一是新加入外汇套保阵营的企业明显增多,以往这些企业喜欢押注人民币汇率单边涨跌,现在都在增加外汇套保措施进行锁汇,以缓解汇率波动加大对外贸业务利润的冲击;二是已采取外汇套保的企业明显增加了外汇风险对冲比重,有些企业已将外汇套保占外汇收支的比重,从去年底的50%增加至逾70%,从而更大幅度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所带来的汇兑风险。

这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坦言,尽管企业持续加大外汇套保力度,但相应的考核机制尚未跟上。目前不少企业仍考核外汇套保端的盈亏,并没有将外汇套保与降低企业实际运营成本(包括降低原材料进口采购的汇兑成本等)相挂钩,导致部分企业的外汇套保措施仍存在押注汇率单边涨跌的投机倾向。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外管局相关部门针对支持企业积极参与汇率避险,开展了多项工作,其中包括主动加强与商务部、国资委等部门协作,在政策支持和宣传培训等方面形成合力;引导分支局和银行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培训和上门指导,主要帮助企业了解汇率避险政策,以及如何使用汇率避险工具优化汇率风险管控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增加外汇套保措施同时,不少企业还通过增加外汇存款以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2020年末增加658亿美元,究其原因,一是上半年中国保持外贸高景气度,令企业货物贸易收汇增加,二是越来越多企业对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增加,通过增加外汇存款应对汇率波动风险,不再盲目结汇押注汇率单边上涨。

王春英认为,境内外币存款的上升,反映了企业对汇率波动预期变得更加理性。近年来,企业等市场主体已感受到汇率双向波动正成为“常态”,因此对外汇交易与汇率预期判断变得更加成熟,本外币资金的安排更趋于理性,没有形成特别强烈的单边升贬值预期。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这也令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显得相对平稳——在美元指数受美联储提前收紧QE预期升温而回升至92.7期间,人民币汇率在6.46-6.5之间呈现双向波动,反映出企业不再因美元回升而贸然押注汇率单边下跌,转而会根据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设定相应的汇率套保操作措施,令人民币汇率更能在一个市场均衡估值区间保持基本平稳波动。

企业外汇套保热情高涨“探因”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企业外汇套保与汇率避险意识增强,还表现在上半年结售汇率相对平稳波动。

数据显示,上半年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即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7%,较2020年下半年略升2.0个百分点,表明4-5月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并未激发企业大规模结汇潮涌。

与此对应的是,上半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为64%,比2020年下半年略降0.7个百分点,总体保持稳定,表明企业也没有因为3月、6月汇率大幅回调而贸然加大购汇措施,以押注汇率单边持续大跌。

“究其原因,是不少企业发现单边押注汇率涨跌非但没能获取收益,反而损失不少外贸利润。”上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向记者透露,此前不少外贸企业一味押注汇率单边涨跌而不做任何外汇套保,最终因汇率骤然反向波动而遭遇外汇业务利润大缩水,甚至部分企业的汇兑损失达到外贸业务全年利润的逾60%。

如今,这些企业纷纷加入外汇套保阵营——通过远期外汇掉期交易或期权组合进行锁汇,从而规避汇率风险对外贸业务利润的负面冲击。

“6月以来,不少企业还将原先外汇套保占外汇收付款的比例从50%提高至逾70%。”他告诉记者。这背后,是这些企业担心新一轮疫情全球扩散、各国经济复苏不均衡、美联储是否提前收紧QE政策等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变得难以捉摸,干脆提前加大外汇套保比例以应对未知的风险。

在他看来,这些企业之所以持续加大外汇套保比重,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尝到了外汇套保的好处,有些企业在年初通过远期外汇掉期交易锁汇,成功规避了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大涨大跌所带来的汇兑风险冲击,保住了相应的外贸业务利润。

“目前,我们正通过加大企业培训与上门辅导,进一步改善企业的外汇套保考核体系。”这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指出。不少企业只关注外汇套保端的盈利,导致整个外汇套保策略仍带有较高的押注汇率涨跌投机成分,他们正通过案例讲解等措施,协助企业转变观念——将外汇套保盈亏与业务端降低运营成本相挂钩,综合判断外汇套保能帮助企业降低多大的运营成本,尤其是原材料进口采购的汇兑成本等。

加码外汇存款背后:不再贸然结汇止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大外汇套保操作同时,越来越多企业还通过增加外汇存款以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今年以来银行外汇存款增加1297亿美元,其中境外非居民(主要是境外上市或发债募资企业)的外汇存款增加640亿美元,占外汇存款增量的比例约为49%,企业境内外汇存款则增加658亿美元,占比约51%。

一位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上半年企业境内外汇存款骤增658亿美元,除了反映上半年外贸高景气度带来的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入增加,另一方面也反映众多企业对汇率双向波动有着明确的预期,令他们不会在4-5月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期间贸然结汇“止损”。

“事实上,部分企业还将外汇存款用于购买不同期限的外汇理财产品博取相应收益,等到理财产品到期时再用于对外付款。”他透露。这某种程度也凸显企业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双向波动态势的预期相当强,大幅减少随行就市的结汇操作力度。

这很大程度缓解了人民币汇率的单边上涨压力——若境内企业外汇存款大举结汇兑换成人民币,则可能对资金跨境流动与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构成较大影响,触发人民币汇率单边上涨预期再度升温与市场投机行为增加。

“此外,企业境内外汇存款增加,也增加了银行对外资产,有助于巩固中国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态势。”这位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具体而言,企业的经常账户盈余没有结汇,而是通过境内外汇存款存入了银行,银行再将部分外汇存款用于境外业务,增加了对外净资产,那么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经常账户有了收入,资本和金融账户则有了资金流出,如此顺差与逆差相互抵消,没有被外汇储备吸收,由此令中国国际收支延续自主平衡趋势,无形间也巩固了人民币汇率持续双向波动,以及在均衡汇率保持基本平稳波动的基础。

记者多方了解到,5-6月外汇存款增速已呈现放缓趋势,这背后,是全球经济复苏令中国外贸高景气度趋降,令企业的外贸外汇资金收入相应减少。

“此外,部分企业下半年的对外付款有所增加,也令外汇存款额度相应减少。”前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表示,但这不影响企业借助外汇存款对冲汇率风险的热情。整个上半年,企业的逆周期操作相当强烈,尤其在4-5月人民币快速升值期间,不少企业的外汇存款有增无减,因为他们认为汇率快速上涨是短期现象,没必要贸然结汇止损,此举反而会给自己造成更大的汇兑损失。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