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声依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宽松政策:通胀压力将会消退

2021-07-15 08:26:04 和讯名家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与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整体上中规中矩的发言延续了其“鸽王”的人设。在其宽松言论下,美股三大股指维持高位震荡走势,仅纳指小幅下跌。

  截至收盘,道指涨44.44点,涨幅0.13%,报34933.23点;纳指跌32.70点,跌幅0.22%,报14644.95点;标普500指数涨5.09点,涨幅0.12%,报4374.30点。

  鲍威尔表示,在劳动力市场未达到最大就业率、通胀率没有持续上涨迹象之前,维持当前的目标通胀范围是合理的。如果通胀预期持续高于2%,美联储就会采取行动。不过,鲍威尔也表示,货币政策仍应高度宽松,加息的条件之一是经济处于充分就业的范围内。

  以下为鲍威尔讲话:

  在美联储,我们坚定地致力于实现国会赋予我们的货币政策目标:就业率最大化,和稳定的货币价格。我们坚持用数据和客观分析来达到这两个目标,且追求所有相应政策都清晰透明。今天,在讨论货币政策之前,我将带领大家回顾一下当前的经济形势。

  2021 年上半年,在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全国内大范围的疫苗接种有效推动了经济增长。同时,实际国内生产总值重回正轨,有望实现十年来最快的增长。在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宽松的金融条件和经济重新开放的推动下,家庭支出重新开始增长。全国的住房需求依然紧张,整体商业投资稳步增长。正如货币政策报告所述,供应限制一直在抑制某些行业的活动,尤其是汽车行业。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半导体的生产短缺导致汽车大幅减产。

  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的状况有所改善,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市场对劳动力需求增加,新增岗位创历史新高,招聘需求强烈,许多工人已离开目前的岗位,利用此机会去争取更好的工作。从 4 月到 6 月,市场新雇佣的工人数达到 170 万。然而,6 月份的失业率仍保持在 5.9% 的高位。这个数字背后是劳动力市场与去年相比,提升并不多。不过,随着疫苗接种,公共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整体市场受疫情的拖累越来越小,就业率在未来几个月应稳步提高。

  正如货币政策报告中所提到的,去年因疫情引起的就业率下降,主要影响的是薪资较低的工人、非裔美国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尽管所有族裔的就业情况都在近期有明显改善,但非裔和西班牙裔群体仍需更多时间来抚平失业重创。

  在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极可能继续高位上升,最后慢慢缓和。由于自去年春季以来,因疫情导致的急剧价格下降也在 12 个月的均值计算之中,所以基数效应暂时推动了通货膨胀。此外,生产的瓶颈和其他供应限制让部分市场供不应求,导致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随着瓶颈效应的解除,这种情况也应该会逆转。同时,遭到疫情打击的行业和服务也会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而回春,重回原有市场价格。

  为避免持续出现异常低或高通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 (FOMC) 的货币政策框架寻求一项长期的通胀预期,并锚定在 2%,即委员会的长期通胀目标。目前,通胀率正从疫情时的低点上升,但上升范围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长期通胀目标基本一致。7 月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有两个专栏讨论了通胀和通胀预期的近期发展。

  持续性地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依赖于一个稳健的金融体系,而我们将避免出现任何差错。虽然整体资产估值正随着基本面的改善和投资者对高风险的偏爱而上升,但平均来看,大部分家庭负债累累,企业杠杆率从高位下降,金融体系的核心机构保持一贯韧性。

  现在,我将谈一谈货币政策。在我们 6 月份的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并保持我们的一贯资产购买节奏。这些措施,以及我们对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的全面指导,将确保货币政策继续为经济提供有力的支持,直到整体经济彻底复苏。

  我们预计,在劳动力市场达到委员会预估的最大就业率、和通胀率在到达2% 并有持续上涨迹象之前,维持当前的目标通胀范围是合理的。正如委员会在 6 月份所重申的那样,由于目前的通胀率一直低于 2%,我们期望在近期内实现适度高于 2% 的通胀,将平均值定在 2%,使得长期通胀预期值安全锚定在2%。与往常一样,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我们将继续监测传入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我们看到通胀路径或更长的迹象,我们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长期通胀预期正在大幅且持续地超出与我们目标一致的水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