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鹰派信号多米诺效应凸显:美元反弹激发大宗商品被无差别沽空

2021-06-21 01:4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元大幅反弹重创了其他大宗商品,伦敦LME期铜、期镍、期铝、芝加哥CBOT玉米、大豆期货均遭遇4%-6%的下跌。

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持续发酵,令黄金俨然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6月17日晚美国交易时段开盘起,黄金遭遇了大幅抛售沽空。”一位华尔街大宗商品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

受此影响,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大跌逾4.7%,创下2020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收盘价1774.80美元/盎司也创下4月30日以来的最低值。

他透露,市场起初认为黄金之所以突遭大跌,主要原因是美联储鹰派信号提升了实际收益率,令黄金承压。但令市场惊讶的是,6月17日当晚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5%整数关口,不但抹平了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以来的所有涨幅,还令实际收益率跌至1980年以来最低值-3.5%。

“因此,押注实际收益率回升而抛售黄金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指出。真正触发黄金大跌的真正幕后推手,是美元指数大幅反弹——由于美联储鹰派信号激发众多对冲基金对美元采取空头回补措施,美元指数一度大涨至91.8附近,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等贵金属均遭遇大幅下跌。

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持续发酵,令黄金俨然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美联储或许意在压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大幅反弹还重创了其他大宗商品,伦敦LME期铜、期镍、期铝、芝加哥CBOT玉米、大豆期货均遭遇4%-6%的下跌。

上述华尔街大宗商品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直言,这令金融市场意识到美联储又在故技重施——通过向市场释放鹰派信号激发美元买涨热情,进而压低大宗商品价格与通胀压力,最终兑现自己的判断——通胀属于暂时现象。

“但是,随着美元空头回补潮趋弱,美联储的算盘未必能成功。”他坦言。随着美元指数无法站上92整数关口,截至6月18日19时,黄金、CBOT玉米、大豆等大宗商品均出现明显反弹,其中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回升至1793.4美元/盎司,日内涨幅达到1%。

在高盛分析师大卫·梅里克(David Mericle)看来,未来黄金与大宗商品价格能否持续反弹,很大程度取决于美联储是否尽早将“收紧QE”付诸行动,一旦美联储仅仅动嘴不动手,加之通胀数据依然高企,押注黄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通胀交易将很快卷土重来。

多因素促金价大跌

“美元空头回补潮起,一举重创了贵金属市场人气。”一位美国贵金属期货经纪商向记者直言。6月17日晚美国交易时段开盘起,各类贵金属期货随着美元反弹就直线大跌,其中现货黄金大跌近40美元,黄金期货则重挫近87美元、白银期货暴跌7%,钯金期货更是暴跌11%。

他认为,这背后,是量化投资基金在兴风作浪——在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后,众多量化投资基金迅速调高了美元与贵金属的负相关性比例,只要美元持续反弹,他们就会不遗余力地沽空各类贵金属期货获利。

记者多方了解到,黄金大跌的另一个原因,是不少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筹资弥补其他投资组合交易保证金缺口。具体而言,美联储鹰派信号令6月17日晚道琼斯指数一度大跌逾400点,导致他们纷纷抛售黄金ETF筹资,以填补美股下跌所带来的杠杆型投资组合保证金缺口。

毕竟,这些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认为黄金相对独立的走势,确保他们即便大幅抛售黄金ETF,也不会影响其他投资组合净值波动。

“此外,6月17日晚整个金融市场还因美元大幅反弹,出现了无差别沽空大宗商品状况。”上述美国贵金属期货经纪商告诉记者。无论是贵金属,还是伦敦期铜期铝期镍,以及CBOT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都因美元反弹遭遇对冲基金的大举抛售,无形间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扩大了黄金跌幅。

然而,这种恐慌性抛售背后,折射出对冲基金日益浓厚的落袋为安心态。此前,不少对冲基金通过通胀交易已获取逾10%的回报,面对美联储鹰派信号令通胀交易回报空间被挤压,选择尽早获利离场无疑是明智之举。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