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外需回暖 4月外储止跌回升

2021-05-10 06:32:46 第一财经日报 

 

  5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数据,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82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82亿美元,结束了今年以来连续回落的态势。此前,3月外储环比下降350亿美元。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表示,近期,美元指数回落,非美元货币对美元上涨,主要金融资产价格整体上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

  首先,4月美元指数贬值2.1%,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升值,欧元升值2.5%,日元升值1.3%,英镑升值0.3%。“受汇率变动影响,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形成估值增加。”温彬认为。

  其次,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也使得我国外汇储备估值增加。当月,标普500指数上涨5.2%,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4%,日经225指数下跌1.3%,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3%。

  再次,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规模上升形成贡献。近期,全球经济复苏景气较强,外需回升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根据外汇局公布的最新国际收支数据,一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187亿美元。据温彬测算,其中,4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2.3%,贸易顺差428.5亿美元,为近3个月最高。另外,4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26亿元,创今年新高。

  关于下一阶段的外储规模走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境外蔓延,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依然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温彬表示,从内部来看,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景气持续位于扩张区间,近期消费复苏呈现加快趋势,出口旺盛带动制造业投资改善,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大吸引力,这些积极因素对外储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他同时表示,也要看到,近期国外部分地区疫情大规模反弹,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宏观政策要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各类风险的应对处置,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复苏基础。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