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际储备大变:人民币占比升到23.3%,美元却跌到21.2%?

2021-05-07 23:12:00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讯:周五(7 日),据俄罗斯央行(CBR)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俄罗斯的国际储备(包括外汇储备+黄金储备)飙升了10亿美元,涨幅为0.2%,最终达到5905亿美元。

  实际上,近年来,俄罗斯的国际储备一直在稳步增长,而且早已超过了俄罗斯央行(CBR)设定的5000亿美元目标。

  数据显示,即便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俄罗斯GDP出现下滑,不过,俄罗斯国际储备仍然增长了430亿美元。

  此外,数据还显示,在2019年和2018年,俄罗斯的国际储备增加了近860亿美元、330亿美元。

  除了增加国际储备,俄罗斯央行(CBR)也一直在积极调整和优化国际储备的结构,即:大幅减少美元的份额,转而支持其他货币和黄金。

  也就在周五(7 日),俄罗斯(CBR)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俄罗斯央行大幅减少了欧元、美元和英镑在该国国际储备中的份额,相反,大幅增加黄金、人民币和其他货币。

  具体数据来看,截止1月初,欧元在俄罗斯国际储备中所占份额下降了1.6个百分点,跌至29.2%;美元所占份额也下降了3.3个百分点,至21.2%;另外,英镑所占份额也略有下降,下降0.2个百分点,跌至6.3%。

  至于原因,王爷说财经之前也多次报道过,之所以大幅减少美元和欧元、英镑等占比,主要就在于近年来,欧、美频频制裁俄罗斯。

  实际上,从2014年美国(欧洲也“跟风”)开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就一直在稳步实现国家储备多样化,以减少其经济对美元的依赖,甚至在2019年,黄金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份额首次超过美元。

  正所谓“此消彼长”,美元、欧元、英镑占比减少,俄罗斯央行就势必会增加其他货币和黄金占比。

  据俄罗斯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1年,俄罗斯黄金储备占比从一年前的19.5%猛增至23.3%,而人民币占比增至12.8%。

  当然,人民币占比增加和中、俄两国双边贸易大幅增长和经贸关系进一步紧密有密切相关!

  就在周五(7 日),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4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19.8%,达到402.07亿美元。

  具体进出口数据来看,1-4月,中国对俄出口181.9亿美元,增长38.7%;中国自俄进口220.17亿美元,增长7.7%;俄罗斯对中国贸易顺差38.27亿美元。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美元、欧元、英镑、人民币、黄金在俄罗斯国际储备中的占比和地位又会如何?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