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本周展望:美元超级周来临 美联储是关键

2021-04-26 19:13:52 和讯网 

  在美联储反复强调维持宽松下,美债收益率在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前依旧冷静,维持在窄幅区间波动,使得美元连续三周下跌,上周跌破91.00关口。尽管欧央行与美联储的立场一致,但欧洲经济复苏超预期,为欧元上行突破1.2000提供了动能。英镑上周在拉升后回吐了大部分涨幅,但整体反弹势头维持完好。加央行宣布削减QE,打响G7国家央行紧缩政策第一枪,但加元在短线蹿升后陷入整理。避险货币日元瑞郎连续三周上升,前者在测试此前跌幅38.2%回档,后者则测试50%回档。

  本周美国重磅事件风险众多,包括美联储利率决议,美国总统拜登发表演说可能提及税收和基建问题,美国科技巨头集中公布财报,美国GDP数据等,其中美联储利率决议可能为美元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定调。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事件和数据展望:

  1、 日央行利率决议,周二北京时间11:00.

  日央行利率决议没有太大看点,预计日央行将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并维持宽松立场。同时,日央行可能会将4月开始的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从0.5%予以下调,凸显出央行要消除僵固通缩心态所面临的挑战。不过,日央行可能上调经济预估,但警告最近新冠疫情反弹会抑制消费。日央行利率决议预计对日元影响有限,日元将更多受到美元走势推动。

  2、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周三北京时间20:30.

  市场预计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将从-1.1%大幅回升至4%,核心零售销售将从-1.2%回升至3.4%。在加央行上周削减QE规模后,加元大涨随后陷入停滞,加拿大更加强劲的经济数据将有望刺激加元进一步上行。反之,若结果不及预期,加元走势可能更加纠结。

  3、 美国总统拜登讲话,周三。

  上周消息称美国拟加倍富人税,使得市场风声鹤唳,美元一度受到避险资产提振。如果拜登确认这一消息,不排除市场进行相同反应的可能性。然而,加税预期很可能使得当前正在上升的通胀预期踩急刹车,从而减轻让美联储去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压力,推动国债收益率走低,从而给美元带来进一步下行风险。

  4、 美联储利率决议,北京时间周四02:00.

  美联储利率决议将是本周的重头戏,因近期美元走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联储使得市场相信,其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政策不变,即使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且通胀压力走高。市场当前普遍预期,美联储不会在此次会议上改变立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甚至可能再次夯实这一观点。如果美联储没有暗示紧缩政策的时点,将可能为美元接下来一段时间走弱奠定基调,直至更多靓丽的经济数据推动市场再次质疑美联储的立场。

  5、 美国一季度GDP,周四北京时间20:30.

  由于美国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以及美国接种新冠疫苗和逐步放宽社交限制措施等多重积极因素,市场对美国经济一季度经济的乐观预期,一度推动美元在一季度走强,而美国一季度GDP将是检验市场预期的一个重要窗口。市场预计,美国一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将从4.3%上升至6.9%。如果美联储在早前的利率决议上继续维持宽松立场,那么,强劲的数据可能对美元的提振作用有限,但若结果不及预期,美元的跌势可能被加速。

  6、 欧元区一季度GDP,周五北京时间17:00.

  尽管欧央行和美联储一样,维持宽松立场不变,但欧元区近期公布的PMI等前瞻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强于预期,使得欧元表现强劲,但这是4月之后的事情。欧元区一季度GDP预计仍维持萎缩,季率将从-0.7%下滑至-0.8%,年率从-4.9%上升至-2%,与此同时将公布欧元区4月CPI数据,预计欧元区通胀随着经济复苏有所回升,4月CPI年率初值将从1.3%上升至1.6%,核心年率初值将从0.9%下滑至0.8%。预计滞后的GDP数据对欧元影响不大,通胀的表现或更重要。

  7、 加拿大2月GDP,周五北京时间20:30.

  市场预计加拿大2月GDP月率将从0.7%下滑至0.5%,年率将从-2.3%小幅上升至-2.2%,由于加央行率先开始削减QE,但市场可能仍需要更多经济数据来相信加央行未来能采取更多的紧缩行动。如果加拿大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将可能打压加元。

  兴业投资(英国)祝您生活愉快!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